多地现购买商品房放骨灰盒 专家:违背民法典的原则

2024-04-03 16:54:54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和讯网

近日,全国多地曝出个人购买商品房用于专门放置骨灰盒的现象。一些受访者表示,他们所居住的小区中,存在相当数量的“骨灰房”,某些楼层甚至整栋楼的“居住者”中,去世的人可能比活人还多。这种特殊的住房用途,不仅挑战了社会公序良俗,也引发了公众对殡葬行业规范及管理的深思。

据了解,选择“骨灰房”的业主大多集中在一、二线大城市。在这些城市中,墓地价格高昂、管理费用昂贵且租期短暂,成为困扰许多家庭的实际问题。于是,一些人选择在位置较为偏僻、房价相对便宜的小区购买商品房,作为安置骨灰盒进行祭奠的场所。

然而,这种行为显然违背了《民法典》中关于公序良俗的原则。《殡葬管理条例》也明确规定,办理丧事活动不得妨害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更不得侵害他人的合法权益。商品房作为居住用途的物业,其本质是为活人提供生活空间,而非用于存放逝者骨灰。将商品房转变为“骨灰房”,不仅改变了其原有的使用性质,还可能对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心理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针对这一现象,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呼吁立法机关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对利用商品房安放骨灰盒的行为进行法律层面的规范和管理。他们强调,只有通过明确的法律条文和严格的执法措施,才能有效遏制这种违反公序良俗的行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此外,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相关部门还需对丧葬行业收费乱象进行整治。当前,一些墓地和殡葬服务机构存在价格虚高、管理混乱等问题,使得许多家庭在面临丧事时承受巨大的经济压力。因此,加强对殡葬行业的监管和规范,降低相关费用,是减少“骨灰房”现象的重要途径。

同时,社会各界也应加强对殡葬文化的宣传和教育,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殡葬观念,尊重逝者、关爱生者。通过推动殡葬改革和文明祭扫,营造一个更加和谐、文明的社会氛围。

综上所述,多地出现商品房变“骨灰房”的现象,不仅挑战了社会公序良俗,也凸显了殡葬行业规范和管理的重要性。只有通过立法规范、行业整治和社会教育等多方面的努力,才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标签: 商品房住宅墓地

相关资讯

  •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2024年1月以来,为满足"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的改善型购房需求,让群众快换房、住新房,海安市首次推行"以旧换新"政策。 "以旧换新"政策推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很多市民群众对"以旧换新"政策不太了解。什么是商品房"以旧换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7 09:12:51

  •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3月26日,一份名为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停止执行《关于按照国家政策执行住宅户型比例要求的通知》的文件截图在网上流传,通知显示,经2024年第2次局长办公会议、2024年第4次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并报请市司法局审查,《关于按照国家政策...

    来源:金融界

    2024-03-26 13:34:03

  •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星光家园项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富力西社区,是"城市心脏里的心脏",优越的位置、优美的环境、高品质的配套设施和高端的业主群体是项目特点,为了实现业主的高品质生活,天力物业北京区域公司对该项目服务提出更高要求,全面升级物业秩序、保洁、环...

    来源:天力物业

    2024-03-22 17:26:40

  • 2月70城房价出炉!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天津无锡北海三城领跑

    2月70城房价出炉!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天津无锡北海三城领跑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共有5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售价指数环比下降,较1月份56城增加3城;3个城市持平;8个城市环比上涨,相比1月份11城减少3城。其中,天津、无锡、北海涨幅0.4%领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15 09:59:16

  • 三棵树被恒大搞得钱房两空

    三棵树被恒大搞得钱房两空

    两年前谈妥的49套抵债房,签订了认购书,交了交定和差价款,没想到对方却玩起了心眼,转手将这些商品房出售给他人。上市公司三棵树一怒之下,将"恒大系"4家公司告上法庭。 3月12日,最新市值200亿的三棵树,披露累计涉及诉讼、仲裁情况的公告,...

    来源:和讯网

    2024-03-14 10:3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