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放弃万达电影控股权 此前三次转让已回笼资金逾67亿

2023-12-06 15:56:04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财联社

点击免费试用中指数据产品

万达电影12月6日公告称,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北京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北京珩润企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健林,拟将其合计持有公司控股股东北京万达投资有限公司的51%股权转让予上海儒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若上述事项最终实施完成,将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万达电影方面称。

据悉,北京万达投资旗下核心资产为上市公司万达电影,其持有万达电影20%股份,是后者第一大股东。

在此次转让之前,北京万达投资由北京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0%,北京珩润企业持股29.8%,王健林持股1.2%,上海儒意影视持股49%。

此次交易完成后,王健林将不再控股万达电影。不过,其通过莘县融智兴业管理咨询中心,仍持有万达电影一部分股权。

“按此前万达电影的交易价格预测,本次上海儒意将通过万达投资间接持有万达电影不低于2亿股,预计转让价款不低于20亿元。”一位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表示。

事实上,这已经是王健林今年第四次直接或间接出售万达电影股权。

万达电影此前公告称,万达投资于今年7月10日与陆丽丽女士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万达投资向陆丽丽转让其持有的万达电影1.8亿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26%,转让价格为12.07元/股,涉及金额21.73亿元。

7月17日,万达投资与其一致行动人莘县融智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万达投资向莘县融智转让其持有的万达电影1.77亿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14%,转让价格为13.17元/股,涉及金额23.31亿元。

7月23日,王健林将北京万达投资49%的股权转让给了上海儒意影视。股权转让前,王健林以及万达旗下北京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共同拥有北京万达投资的全部股权。转让后,上海儒意将通过万达投资间接持有万达电影2.13亿股,占总股本的9.8%,转让价款为22.62亿元。

经过上述三次转让万达投资以及万达电影股权后,万达回笼资金规模达67.66亿元。

“万达现在急需资金,要为即将到期招股书失效做准备。万达电影是万达资产包中的优质资产,今年业绩很好,出售这部分资产能够快速回笼资金,而像资产万达广场之列的重资产,出售周期较长。”上述分析师认为。

目前,距离万达商管首次递交招股书已过去了两年。万达商管今年6月28日已经四度递交了招股书,如果此次仍未通过聆讯,万达商管第四次递交的招股书将在今年12月底失效。

与此同时,万达商管的对赌协议即将到期,其最迟要在2023年完成上市,否则将触发对赌协议。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此前表示,“珠海万达商管在两年多以前,以每股25元的Pre-IPO价格筹集了380亿元,战投中仅新加坡PAG一家就投入了180亿元,如果到今年12月份珠海万达商管上不了市,按照对赌协议,万达不但要赎回380亿元,还要支付12%的利息。”

不过,据资本市场消息,珠海万达商管有意将其在香港的上市时间最长推迟至2026年,目前正在和投资方进行商讨。

与此同时,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万达仍在谋求出售旗下的万达广场。

事实上,今年以来,万达已经出售了多个万达广场。今年6月,万达将上海松江万达广场、西宁海湖万达广场、江门台山万达广场售予大家人寿,预计整体交易价格在10-15亿元之间。此外,万达地产还将所持武汉华达玖号创新投资合伙企业85.7206%股份,转让给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标签: 万达股权转让王健林

相关资讯

  • 王健林挥别万达电影,“80后”成新掌控者

    王健林挥别万达电影,“80后”成新掌控者

    4月17日,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电影")官网发布《关于间接控股股东股权转让完成暨公司控制权变更的公告》(以下简称"控制权变更公告")。根据该公告,万达电影已正式易主,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柯利明先生。 公告显示,北京万达文化...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1:48

  •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从去年到今年,一直风波不断的万达前途命运备受关注,因为这也是行业的一个风向标。 想当年王健林豪情万丈,"我什么企业都可以放,这个企业不能放。如今万达商管的年租金收入达到328.8亿元,大概再有个几年,这个数字就能达到1000个亿!" 然而...

    来源:和讯网

    2024-04-10 14:21:06

  • 1.35亿元分手费!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

    1.35亿元分手费!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

    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与之前的套路式减持平静离婚相比,这次丽人丽妆老板和老板娘分手却不够体面。 1.35亿元分手费! 在经历微博喊话寻夫、股份财产保全、司法冻结、强制执行等等精彩环节之后,丽人丽妆控实控人黄韬与其前妻翁淑华之间的离婚大战又迎...

    来源:金融界

    2024-03-27 09:24:20

  • 郑州农商银行3300万股股权流拍,多家中小银行股权“1元起拍”仍无人接盘

    郑州农商银行3300万股股权流拍,多家中小银行股权“1元起拍”仍无人接盘

    近日,郑州农商银行3300万股股权拍卖因无人问津而至流拍。《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该笔股权拍卖价为1.2738亿元,合每股3.86元。 实际上,在阿里拍卖平台上,还有多家中小银行的股权在拍卖,有的拍卖价甚至只有1元,但即便如此,流拍情况仍...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4 09:50:43

  • 万科再卖旗下公司股权,曾获国资委力挺

    万科再卖旗下公司股权,曾获国资委力挺

    万科在折价26.3%出售上海七宝万科广场后,又向深圳国企出售了旗下公司的股权。万科至今未发生过境内外公开市场的债券违约,但面对不佳的销售与融资环境,或未雨绸缪,处置非主营相关的资产,缓解流动性压力。去年连遭惠誉、穆迪两大评级机构降级时,万...

    来源:财联社

    2024-02-21 09:2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