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高新区发展引入天使基金 撬动10倍资金助力初创企业

2016-08-01 00:4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第一财经 陈益刊

作为国内首支公司化运作的政府天使引导基金,宁波市天使引导基金(下称宁波天使基金)在实施跟投项目后已经运作了整整三年。

三年来,这支基金已经在助推宁波国家高新区初创型企业的快速成长。不仅鼓励了天使机构或者人对具有专门技术或独特概念的原创项目、具有发展的创新型初创企业,还为园区提供了高水平创业指导及配套服务。

近日,在科技部组织的“国家高新区调研行”中,宁波市天使引导基金有限公司总经理熊仁章告诉《财经日报》记者,三年来,基金投入1.1亿元,支持120家本土初创企业,直接撬动社会资本4.8亿元,间接带动社会资本11亿元,撬动资金效果明显。

宁波天使基金是由宁波市政府设立的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政策性引导基金,其宗旨是发挥财政资金的效应和引导作用。2013年该基金公司成立,基金总规模为5年内5亿元,其中市本级规模为2亿元,目前已到位资金1.2亿元。

由于初创企业风险大,为了发挥财政资金效应,支持初创企业,宁波天使基金确定以三年内初创企业为主要目标。

熊仁章告诉本报记者,宁波天使基金的一大创新,是只做跟进股权,完全采用财政资金市场化运作方式。

据了解,宁波天使基金对企业的持股比例不超过20%;单个企业单次额不超200万元,累计不超过500万元;且对单个企业的累计额不超过所跟额的50%。另外,天使机构(人)所占企业股权不超过49%,不控股,不参与企业日常经营管理。

在跟投方式上,宁波天使基金不仅与其他天使机构合作,也与个人者合伙。

熊仁章称,考虑到风险因素,其他政府天使基金很少与个人者合作,但宁波民间资本雄厚,不少民企老板手握千万,也有初创企业的意愿,宁波天使基金就作为一个桥梁,为初创企业和民企老板牵线搭桥。目前宁波天使基金三分之二的项目是和天使个人合作。

不仅仅只是天使,宁波天使基金还加大与银行合作,深入开展投联贷、投贷互动,帮助初创企业融资。

“这也是我们创新的一个地方,把天使和融资结合起来,支持初创企业发展。上述简接撬动的11亿元,大部分来自银行贷款。” 熊仁章称。

据了解,宁波天使基金的项目行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装备、新材料、创意设计、生命健康等领域。

熊仁章介绍,基金公司目前支持在宁波落地的创业项目,项目库里约1万家企业。公司会定期跟踪这些企业的融资需求,今年上半年1600家企业融资需求约547亿元。另外基金公司还建立了合作机构、个人备案,目前有个人者300人,机构者50多家,规模约60多亿。平时基金公司会通过人微信群、路演、俱乐部、使乐汇线上平台、创新创业大赛等途径,做好项目与人对接。

熊仁章告诉本报记者,按照三年内初创企业目标,今年将有大量的项目推出,目前已经有14个项目实现顺利退出,退出项目平均率达到18%,目前基金能实现滚动发展。

另外,宁波天使基金的企业有8家已在新三板或前海股权交易挂牌,今年预计还有8家企业挂牌,10余家企业正在准备新三板上市。

标签: 基金前海股权

相关资讯

  • 1.35亿元分手费!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

    1.35亿元分手费!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

    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与之前的套路式减持平静离婚相比,这次丽人丽妆老板和老板娘分手却不够体面。 1.35亿元分手费! 在经历微博喊话寻夫、股份财产保全、司法冻结、强制执行等等精彩环节之后,丽人丽妆控实控人黄韬与其前妻翁淑华之间的离婚大战又迎...

    来源:金融界

    2024-03-27 09:24:20

  • 郑州农商银行3300万股股权流拍,多家中小银行股权“1元起拍”仍无人接盘

    郑州农商银行3300万股股权流拍,多家中小银行股权“1元起拍”仍无人接盘

    近日,郑州农商银行3300万股股权拍卖因无人问津而至流拍。《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该笔股权拍卖价为1.2738亿元,合每股3.86元。 实际上,在阿里拍卖平台上,还有多家中小银行的股权在拍卖,有的拍卖价甚至只有1元,但即便如此,流拍情况仍...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4 09:50:43

  • 万科再卖旗下公司股权,曾获国资委力挺

    万科再卖旗下公司股权,曾获国资委力挺

    万科在折价26.3%出售上海七宝万科广场后,又向深圳国企出售了旗下公司的股权。万科至今未发生过境内外公开市场的债券违约,但面对不佳的销售与融资环境,或未雨绸缪,处置非主营相关的资产,缓解流动性压力。去年连遭惠誉、穆迪两大评级机构降级时,万...

    来源:财联社

    2024-02-21 09:27:48

  • 4.99亿余元,万达集团股权冻再遭冻结

    4.99亿余元,万达集团股权冻再遭冻结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达集团")新增一则股权冻结信息,被冻结股权数额4.99亿余元,股权被执行的企业为弘毅贰零壹伍(深圳)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20 09:36:45

  • 大连万达集团所持5亿股权被冻结

    大连万达集团所持5亿股权被冻结

    近日,弘毅贰零壹伍(深圳)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新增一则股权冻结信息,被执行人为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冻结股权数额5亿人民币,冻结日期自2023年7月至2026年7月,执行法院为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弘毅贰零壹伍(深圳)股权投资基金...

    来源:金融界

    2024-02-19 13:2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