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维持资金净投放力度 中长期流动性预期乐观

2015-10-09 09:4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浪财经

国庆长假后个交易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继续维持资金净投放力度,同时逆回购期限缩短至7天期。这既有助于机构应对节后的资金还款压力,释放出10月份继续维持流动性稳中偏松信号,同时也显示央行对于中长期流动性的乐观预期。

央行昨日(10月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7天期、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35%低位。公开市场上昨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考虑到国庆假期因素,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400亿元。而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资金净回笼100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本周央行继续进行较大规模流动性投放,既有助于机构应对节后的还款压力,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宽松信号,引导市场预期。

同时,逆回购期限缩短、重新恢复7天期操作,这也显示出,季末流动性维稳期已过,央行操作重点重回短期流动性管理,也表明其对中长期流动性仍相对乐观。

资金面昨日仍维持整体稳中偏松的格局。人民币市场上,昨日午盘,同业拆借利率隔夜、7天期分别下降13和8个基点,至1.8600%和2.3700%,14天、1个月期限利率分别上行35和10个基点,为2.8500%和3.4000%。在质押式回购行情方面,隔夜、7天、14天利率分别下行74、3、和10个基点,至2.0600%、2.3600%、和2.7300%,长端21天期利率则上行34个基点,至3.1700%。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渣打银行[微博]昨日公布的9月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显示,9月份银行对中小企业放贷意愿指数仍徘徊在55左右,为今年3月以来的低值,表明银行对于向中小企业放贷仍然谨慎,同时受访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仍然偏紧。

综观整个9月份,统计数据显示,央行共开展逆回购6400亿元,到期回笼8200亿元,轧差后实际净回笼资金1800亿元,是今年6月以来的公开市场净回笼月份;整个三季度,央行共开展逆回购16750亿元,到期回笼16400亿元,净投放资金350亿元,净投放量与二季度持平。在资金成本方面,9月份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均值约2.41%,与8月份的2.47%基本相当,并略有下降。

对此,市场人士认为,央行在9月初一次性释放了大量长期流动性,据机构测算资金量在7000亿元左右,有力补充了银行体系流动性,在此背景下,公开市场操作主要起到调剂短期资金余缺的作用,两者搭配基本保持了9月份流动性的相对稳定。

展望10月份,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缓和,外汇资金流出放缓,银行体系流动性压力有望减轻。但由于企业缴税造成的潜在不利影响犹存,市场人士预计,央行将继续相机进行基础货币吞吐,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适度充裕。

渣打银行研究团队昨日表示,预期宏观政策还会进一步放松,包括在2015年底之前再度降准1个百分点、降息0.25个百分点。在这些政策支持下,今年经济增长应能达到7%左右,同时中小企业经营活动也将得到提振,政策放松措施也将带动中小企业的经营活动。

推荐阅读

央行释放千亿短期流动性 8月SLO累计达3400亿

央行解释为何双降:综合各种工具组合适当调节流动性

央行降准降息意在实体经济而非救股市 未释放过多流动性

央行7天期逆回购大增1.4倍 加剧股市对流动性的担忧

标签: 央行资金流动性

相关资讯

  •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4月17日,万科A出现2笔共计近4亿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6.89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近3%;卖方均为机构席位,买方为一机构席位及中信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 4月18日,万科A继续遭遇北向资金(即境外资金)减持592.46万股,当日主力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2 09:51:41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以约49亿美元收购ARA、一跃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不动产资产管理公司之后,ESR(易商红木,01821.HK)开始剥离非核心资产。 3月11日,ESR公告,已与Sumitomo Mitsui Finance and Leasing Co.等...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3-12 18:04:10

  • 所有资金已到位!万科回应近期美元债偿付,已正常兑付2笔境内债利息

    所有资金已到位!万科回应近期美元债偿付,已正常兑付2笔境内债利息

    作为目前少数尚未出现公开债务展期/违约的房企,万科日前因财务安全风波备受外界关注。 面对市场对于万科能否顺利偿债的担忧,3月5日,万科公开回应称,美元债VNKRLE 5.35 03/11/24(XS1917548247)即将于3月11日到...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06 15: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