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满月预期效果显现 库存高位仍需缓解

2014-10-30 11:4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9·30”新政出台已满月。据统计,截至到昨日(10月29日),已有16家上市银行根据新政“认贷不认房”原则出台了相关细则。新政刺激效应,10月多个城市楼市已经开始渐暖,“银十”在房地产市场有所体现。楼市回暖的同时推盘量也在增加,致使库存仍处于高位。

效果预期转变促楼市回暖

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支持居民家庭合理的住房贷款需求”。具体为:首套房贷首付款比例为30%,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改善性购房家庭,二次购房时可按照“首套房”贷款政策执行。

从已经出台央行新政执行细则的银行来看,尽管“认房不认贷”条件严苛,且利率方面并未出现实质性优惠。但是在业内看来,央行新政最明显的作用,是改变了购房者对楼市的预期。

有业内人士表示,因为经济增速放缓,各地方政府对房地产的依赖度明显上升。这种情况下,预计各地的救市热情将持续上涨,是信贷松动,一旦银行实施细则执行,购房者将被刺激入市。

据中指研究院实时数据显示,重点监测的41个城市累计成交面积有所回升,环比累计成交上涨5%。其中24个城市成交环比上涨,上涨城市近6成;累计成交面积相比去年同期下降8%,同比下降城市26个。

在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看来,央行新政“认贷不认房”规则的改变,所针对的则主要是改善型需求,低端改善型群体受益。高姗认为,对于多次置业的群体来说,其资金实力相对较强,因此首付成数的变化对其影响相对较小。反而是“卖一买一”的中低端刚性改善群体,受制于资金压力,对于信贷政策的优惠反应较大。“随着央行新政策的逐渐落地,市场供应也开始增加,预计受到供应集中爆发的影响,接下来的市场成交将处于反弹周期”。

去库存仍是重中之重

截至10月26日,中指监测的18个主要城市库存总量较上周环比下降0.13%,8城市库存增长。

中银国际研报显示,多数房企三季度业绩表现并不理想,毛利率下滑幅度超出市场预期。开发商的利润空间受到地价与需求的双重挤压,整个行业已进入一轮较大的调整周期中。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当前库存压力仍然较大、房企扩张盲动性等因素,今年四季度及明年,楼市仍然面临去库存压力,去库存仍然是市场主旋律,并不会因为部分城市市场成交量回升而改变。

中指研究院也认为,尽管后市销售数据随着政策叠加效应的释放将继续改观,但大幅度反弹现象不会出现,去库存仍然是当前的首要任务。

标签: 去库存房贷新政

相关资讯

  •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4月22日晚间,保利发展(600048.SH)公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68亿元,同比增长23.42%;净利润178.99亿元,同比下降33.68%;归母净利润120.67亿元,同比下降34.13%。 虽然...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24 16:18:42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2023年银行业绩交流会密集召开,提前还贷规模持续增长,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却出现缩水。这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根据财联社记者的梳理,除尚未发布年报的银行外,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在2023年个人住房贷款规模增长乏力。进入2024年...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09:12:13

  •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2024年1月以来,为满足"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的改善型购房需求,让群众快换房、住新房,海安市首次推行"以旧换新"政策。 "以旧换新"政策推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很多市民群众对"以旧换新"政策不太了解。什么是商品房"以旧换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7 09:12:51

  • 女子去世留下400万别墅无人继承,法院:还有超1千万债务

    女子去世留下400万别墅无人继承,法院:还有超1千万债务

    前不久,江苏的巫某去世后,留下一套价值400万元的别墅,家人却不愿继承。 法院调查后发现,巫某除了留下这套别墅之外,还有超过1000万元的债务,且债权、债务关系复杂,涉及无锡、南宁多地,别墅也先后被两地法院查封。为保障无锡涉案债权人的利益...

    来源:金融界

    2024-04-02 09:2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