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住型商品房前景还不错 七成网友想买

2013-11-01 11:2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经济网

10月22日,北京出台了“自住型商品房”的政策,给城市“夹心层”带来了利好消息,他们多了一个购房的选择,而且房价还是打了七折。同时,这一政策在房地产行业也掀起了不小的波澜,“自住型商品房”的推出能不能抑制不断上涨的房价,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为此,记者采访了多名消费者、业内人士,发现“自住型商品房”将对京城房地产市场产生正面效应。

:自住型商品房将拉低房价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表示,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轮候家庭可以优先购买自住型商品房,这些轮候家庭可以先进行摇号,其他购房人再进行摇号,毕竟有的轮候家庭为了购买经适房或限价商品住房,在排号过程中已经等了好多年。正因为如此,自住型商品房具有一定保障房性质。

陈志还分析说,自住型商品房的供地区位不是在荒芜的地块,而是优先安排在交通便捷、配套设施完备的区域,这样会吸引很多购房者通过购买这些较的商品房来解决居住问题。为了与自住商品房配套,一个新的机构——监督委员会正在组建中,该委员会可能由媒体、、政府部门组成,负责监督市场,保证摇号过程是公平、公正的。

在自住型商品房入市后,将会对京城的房价产生怎样的影响?“毫无疑问,自住型商品房将会拉低北京的房价。”陈志告诉记者,近些年北京每年的商品住房成交量在5万到8万套,今年大约有9万套。如果北京明年的商品住房成交量还维持在这一水平,那么北京明年计划供应的5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将占到全部商品住房的一半以上。这类住房入市后,由于比周边的商品房价格低三成,必然对周边房价产生拉低作用。而在全部商品房中占比如此之高的“低价房”,也必然会对北京整体房价过快上涨产生抑制作用。

在陈志看来,未来的普通商品房住宅市场是政府和企业共同打造的一个低价、发展均衡的市场。在自住型商品房的冲击下,同质的普通商品房需要提升自己的品质,以免被市场所淘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自住型商品房的供应量远远满足不了中低收入家庭的需要。陈志预计在明年6月到12月之间,这些自住型商品房项目将会陆续与消费者见面,但是有大量经适房、两限房轮候家庭优先购买自住型商品房,普通中低收入家庭购房需要再等一等。“政府做这件事的决心没有问题,大家心里可以放踏实些了。”

机构:自住型商品房前景看好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说,自住型商品房属于商品房性质,大概分布在五、六环以外,每套住宅在200万元左右,符合购买经适房条件的家庭年收入不得超过7万元(待查),这样的家庭肯定买不起自住型商品房。符合购买两限房条件的家庭年收入低于11.6万元(待查),家庭资产在76万元以内,这样的家庭扣除日常消费和孩子的费用等,其资金所剩不是很多。在这类家庭中,只有部分收入相对高些的购房人,才买得起自住型商品房。显然,自住型商品房主要照顾的是城市“夹心层”。

在张大伟看来,如果政府明年能够推出5万套自住型商品房的供应量,可以占到整个商品房市场的50%左右。除了高价商品房外,有这么大量的低价商品房进入市场,将会很快改变市场的预期,可能会导致现在商品房市场需求中的50%至60%的潜在购买力离开当下的商品房市场,转而等待这种限价房源。自住型商品房可以对不断上涨的房价起到抑制作用。

不仅如此,自住型商品房上市将直接影响与它重合的商品房市场,自住型商品房套型建筑面积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套型建筑面积不超过140平方米,那么普通商品房市场中类似面积的房子出售就会受到冲击,消费者由于支付能力有限,很有可能在购买同样面积的商品房时选择低价的自住型商品房。 “自住型商品房的前景是看好的。”张大伟说,当然这主要取决于政府的决心,看政府能不能把推出自住型商品房的政策坚持下去。由于低价的自住型商品房照顾到了中低端的购房群体,它的出现有利于北京房价的稳定,有利于社会的稳定。

调查

你会考虑买自住型商品房吗?

●“房价有点贵,还是买不起”

小李 30岁 男 网络编辑

小李是北京人,在一家网站做网络编辑,他刚刚过了30岁生日,就忙起了买房的事。小李告诉记者,他每月收入大约有4000多元,根本买不起动辄上百万元的商品房。他申请购买两限房。“我等了半年多的时间,还在排着号呢。”小李听说政府推出了自住型商品房,也动了心,可是他一算账,发现此类房的价格有点贵,他还是买不起。

●“房价涨得快,打七折可以买”

小张 32岁 男 室职员

32岁的小张是北京人,在一家公司做室职员。他的工资收入不太高,但日子过得却很惬意。为了给自己安家置业,他提出申请购买两限房。“我排上号后,等了两年的时间,还没有买上房。”小张说,他家周围出租房屋的租金越涨越高,一套两居室的租金经过一年翻了一番,如今他连租房都租不起了。

听记者提起自住型商品房,小张被此类房屋低于市价30%的优惠措施所吸引。小张告诉记者,“如果买不到两限房,就打算购买自住型商品房了。”

●“想买房在北京安个家,希望摇号能公平”

小苏 28岁 女 客服人员

28岁的小苏是外地人,她大学毕业后,留在北京工作多年,一直有个梦想——“买个房子在北京安个家”。可是,北京的房价不断上涨,小苏的梦想至今也没有实现。她只能租房子居住。

小苏说,“我是家里的‘独生女’,平时没法回老家看望父母,心里很不是滋味。要是赶上过节,我就更想他们了。我想买个小户型,能够把父母接到北京居住。”

虽然自住型商品房比两限房的价格高些,但是小苏还是愿意选择购买自住型商品房。小苏说,她符合申请购买两限房的条件,她却不打算购买两限房,因为两限房排号的时间太长了。听说自住型商品房与两限房一样也需要摇号,小苏说,“真希望自住型商品房的摇号能更公平些。”

房企:对普通商品房出售影响不大

华银地产北京公司策划总监陈乾告诉记者,自住型商品房类似于一种保障房,这类房子的入市,将会在保障房的结构中重新做分层,使中低收入家庭又多了一个购房的选择,从而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不过,自住型商品房的出现,对整个房地产市场不会带来太大的影响,对正规普通商品房的出售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能够买得起普通商品房的购房人,大都有较高的收入水平,他们为了追求更好的地段、更大的户型、更便利的交通,还会愿意多花些钱来选择购买适合自己居住的普通商品房。

网友:离家园梦越来越近了

10月22日,市住建委发布消息,北京市今后将加快发展自住型商品住房,通过采取“限房价、竞地价”等方式供地,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销售均价比同地段、同品质商品住房低30%左右。今年底前将完成2万套供应,明年预计再推出5万套左右。

自住型商品房一经推出,就在网上引起热议。网友“昨夜风月”表示,“终于看见个舒心的事,以后肯定用得着”。网友“夺宝小道”也有同样的感慨,他表示自己也觉得很“舒心”。有多名网友评论说,“不错的政策”。网友“七慌”称,“我是不是可以再等等买房了”。

按照限购政策规定,在本市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可以购买自住型商品住房。而且,有两类家庭可以优先购买,一是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含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其中单身人士须年满25周岁;二是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轮候家庭。符合条件的家庭只能购买一套自住型商品住房。自住型商品房购房人取得房屋权证后,在5年内不得出卖或出租。一旦购房人将自住型商品房转让后,不得再次购买自住型商品房。

虽然有两类家庭可以优先购买自住型商品房,但是游离在保障与市场之外的城市“夹心层”也从中得到了“优惠”。他们没有资格买经适房、两限房,却又买不起商品房。他们属于中低收入家庭,只能攥着手头不多的票子,望着不断攀升的房价“感叹”。新政出台后,他们购买自住型商品房将可以享受打七折的优惠。他们的“家园梦”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就能实现。

对于自住型商品房,有机构进行了网络调查,有四千位网友参与了调查,其中有七成网友表示会购买自住型商品房。他们认为,京籍单身满25岁的购房门槛是合理的。

标签: 自住型商品房前景不错七成网友

相关资讯

  • 一季度超七成商圈租金环比下跌

    一季度超七成商圈租金环比下跌

    本报告为节选,完整版报告 填写试用 联系索取 写字楼租金指数运行分析 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写字楼租金指数对全国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租赁样本的调查数据,2024年一季度,全国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平均租金为4.68元/平方米/天,环比下...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6:12:18

  •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2024年1月以来,为满足"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的改善型购房需求,让群众快换房、住新房,海安市首次推行"以旧换新"政策。 "以旧换新"政策推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很多市民群众对"以旧换新"政策不太了解。什么是商品房"以旧换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7 09:12:51

  • 多地现购买商品房放骨灰盒 专家:违背民法典的原则

    多地现购买商品房放骨灰盒 专家:违背民法典的原则

    近日,全国多地曝出个人购买商品房用于专门放置骨灰盒的现象。一些受访者表示,他们所居住的小区中,存在相当数量的"骨灰房",某些楼层甚至整栋楼的"居住者"中,去世的人可能比活人还多。这种特殊的住房用途,不仅挑战了社会公序良俗,也引发了公众对殡...

    来源:和讯网

    2024-04-03 16:54:54

  • 三棵树被恒大搞得钱房两空

    三棵树被恒大搞得钱房两空

    两年前谈妥的49套抵债房,签订了认购书,交了交定和差价款,没想到对方却玩起了心眼,转手将这些商品房出售给他人。上市公司三棵树一怒之下,将"恒大系"4家公司告上法庭。 3月12日,最新市值200亿的三棵树,披露累计涉及诉讼、仲裁情况的公告,...

    来源:和讯网

    2024-03-14 10:35:10

  • 多退少补!今起开始!网友凌晨蹲点退税,有人退了3万多?

    多退少补!今起开始!网友凌晨蹲点退税,有人退了3万多?

    从3月1日起,2024年度个税汇算正式展开,持续至6月30日。汇算的核心思想是在已预缴税款的基础上进行"查遗补漏,汇总收支,按年算账,多退少补"。 据报道,1日凌晨,就有网友蹲点退税,退到了3万1千多元。也有网友表示"不退不补"、"需要补...

    来源:金融界

    2024-03-01 10:5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