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市场

2022-11-14 16:36:48 来源: 中华网

标普:地方融资平台大举拿地虚增了政府收入或难以为继

[摘要] 据悉,日前,标普全球评级表示,中国地方融资平台大举拿地或成昙花一现,因一些拿地行为具投机意味,可能涉及空转,提升了道德风险。

中小企业外逃之困:中山“工改”激荡

【中指产品】开发云数据中心新增“产业政策”模块,支持关键词、标题搜索!→戳这里试用

据悉,日前,标普全球评级表示,中国地方融资平台大举拿地或成昙花一现,因一些拿地行为具投机意味,可能涉及空转,提升了道德风险。

据了解,标普全球评级信用分析师李春燕表示:“中国地方融资平台的购地,已经虚增了政府收入,提升了道德风险。如果地价和真实需求不能很快恢复,那么这一现象还有可能进一步加重融资平台自身的市场风险和财务风险。”

有数据统计,2022年1-9月,中国拿地100强企业购地当中,融资平台购地已跃升至2,000亿元以上。相比之下,同期100强企业购地总额下降了51%。支撑土地出让收入免于更大下滑的措施在江苏等省份的一些城市尤其显著。这些地方的土地收入规模一般都很大,但今年出现锐减。

↓相关报告下载↓

2022年1-10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排行榜

2022年1-10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TOP100排行榜

中国房地产企业融资监测月报-2022年10月

监管指示:新增6000亿信贷加大房地产融资支持

2022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TOP10研究报告

中小企业外逃之困:中山“工改”激荡

李春燕表示:“因为可能涉及虚增地方政府收入,这类行为已经引起监管机构的关注。这也有可能进一步压缩平台公司的融资选择。”

标普认为,融资平台拿地的目的是为了至少在名义上缓解土地出让收入的下滑。房地产相关收入是地方政府重要收入来源,2021年以前占比在三成左右。

在部分交易中,城投举债购地,期待后续从地方政府获得土地出让金返还。尽管标普认为全国范围内不合规的返还安排可能并不普遍,涉及资金规模可能也不巨大,但这种安排会放大道德风险,导致融资平台改革出现倒退。

标普指,考虑到房地产市场的大幅下滑,融资平台面临的市场风险也很高。相较于专注于房地产开发业务的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有资质、有能力从事此类高度市场化业务的融资平台少之又少。自去年以来,延迟开工现象已经非常普遍。

今年以来的大部分融资平台拿地交易可能都没有充足的真实建设需求作为支撑。1-9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26%,房地产新开工施工面积同比下降38%。待售面积增长8%,意味着库存在增多。

小城市的平台公司尤其可能因为支撑当地土地出让收入而陷入流动性危机。这是因为,他们的融资能力更加受限,当地房地产市场更疲弱,而在疫情防控和宏观经济不利因素影响下,当地政府的资源也捉襟见肘。

展开全文

相关资讯

  • 标普:地方融资平台大举拿地虚增了政府收入或难以为继

    中指云网讯: 【中指产品】开发云数据中心新增"产业政策"模块,支持关键词、标题搜索!→戳这里试用 据悉,日前,标普全球评级表示,中国地方融资平台大举拿地或成昙花一现,因一些拿地行为具投机意味,可能涉及空转,提升了道德风险。 据了解,标普全球评级信用分析师李春燕表示:"中国地方融资平台的购地,已经虚增了政府收入,提升了道德风险。如果地价和真实需求不能很快恢复,那么这一现象还有可能进一步加重融资平台自身的市场风险和财务风险。" 有数据统计,2022年1-9月,中国拿地100强企业购地当中,融资平台购地已跃升至2,000亿元以上。相比之下,同期100强企业购地总额下降了51%。支撑土地出让收入免于更大下滑的措施在江苏等省份的一些城市尤其显著。这些地方的土地收入规模一般都很大,但今年出现锐减。 ↓相关报告下载↓ 2022年1-10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排行榜 2022年1-10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TOP100排行榜 中国房地产企业融资监测月报-2022年10月 监管指示:新增6000亿信贷加大房地产融资支持 2022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TOP10研究报告 李春燕表示:"因为可

    来源: 中华网

  • 中指快评丨拿地新势力崛起 多元企业积极拓展房地产业务

    中指云网讯: 房企销售业绩、房企拿地、房企融资等数据,前往中指云查看→ 今日北京土拍,大兴三合庄6018地块经过多轮鏖战最终由宇诚集团旗下子公司湖州中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双封顶"即38.18亿元+2.5万㎡现房销售幸运斩获。宇诚集团是业务多元化集团,为浙江企业,业务涉及房地产、物流、贸易、矿业等,企业经营房地产业务30年,有丰富房地产开发经验。 近期有多家民企房企积极拿地,有望成为未来房企新势力。多元化实业企业着力发展已有的房地产业务,如伟星房产、亚伦房地产、安徽新华等,此类企业过去地产业务体量较小,近期拿地势头有所增强。这些企业共同特征:母公司为多元化企业集团,有丰富制造业经验;这些企业发展房地产业务经验时间长,有的在30年左右,开发经营丰富;这些企业过去几年没有规模上激进扩张,负债率低、杠杆率低,负债包袱较小,资金相对充裕;这些企业在市场低迷时期,积极拓展土地储备,有望成为未来房地产行业新的力量。 在市场低迷期加力发展房地产业务,是企业规模发展的良好时机,房地产行业规模仍然很大,尽管部分企业发生经营问题,但是行业发展机会仍然很多。同时企业开始向高能级城市布局,以往多是布局浙江德清

    来源: 中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