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动态

2022-09-27 15:21:37 来源: 中指研究院

行业波动下,标杆房企如何穿越周期?

[摘要] 房地产行业面临着深度调整,房企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起符合自身发展战略。党的“二十大”即将在北京胜利召开,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房企要成为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人民美好生活的营造者,乡村振兴的推动者,慈善公益事业的参与者,“双碳”目

中小企业外逃之困:中山“工改”激荡

【中指社群】什么是地产圈?看这里——快速进群,让自己的圈层转起来~

2022年至今,房地产行业延续了下行趋势,房地产市场预期持续走弱,市场观望情绪加重,企业或行业的“突发事件”都在不断加剧市场的下行压力。当下房地产行业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对房企的发展战略与经营计划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方面,行业波动下行,需要房企的战略规划及战略定力更加全面及精准;另一方面,面对区域分化加剧,房企需加强市场研判,提升决策精准度与执行力。本文将从标杆房企2022上半年以来的经营发展策略与发展展望两个方面,分析探讨标杆房企应对方法策略。

销售关键词:同频共振—精准销售策略—数字化营销—高能级核心城市

图:房企销售策略

图片

(一)销售节奏:销售同频共振,主动迎接市场冲击。2022年房地产行业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下行惯性,单月销售规模连续负增长,且受国际局势动荡、国内经济运行承压等因素影响,居民购买力下降,收入预期走弱,市场观望情绪增厚,进一步加剧了房地产销售的疲弱表现。在此背景下,房企多措并举,积极应对行业挑战。 

(二)销售方式:实施精准销售策略。在行业处于筑底修复阶段,标杆房企纷纷实施精准销售策略,采取分类分城施策,按不同项目类型制定销售策略。同时,根据市场变化定期更新经营策略,加快库存去化及销售回款。制定“一城一策”和“一项目一策”的精准销售策略,有利于分城市、分项目实施差异化销售政策,大幅提高管理颗粒度和精细度,助力销售目标达成。

(三)销售手段:加强数字运营,打造数字化营销能力。围绕“销售去化”核心业务,房企不断强化数字化营销能力,实现多渠道数据整合。逐步增强自有渠道占比,打造线上销售服务能力,并通过“线上售楼处”、“可视化车位”、“自助服务终端”等工具,丰富项目展示形式与呈现效果,赋能销售转化,提升客户体验。

(四)销售城市:高能级核心城市销售贡献占比持续提升。标杆房企基于核心城市布局优势,开展跨区域、跨业态项目的联动营销,通过对客户需求的调度匹配,做大目标客群基数。弱势之下,标杆房企聚焦主流城市、主流地段的投资布局优势得以彰显,高能级核心城市销售贡献占比持续提升,相对优势扩大。

投融资关键词:量入为出—区域聚焦—多元特色化增储—降低融资成本

图:房企投融资策略

图片

(一)投资态度:保持投资定力,量入为出,提升投资质量。在城市分化加剧,市场边界收缩的背景下,标杆房企动态调整策略,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在不确定性的市场中挖掘确定性的投资机会,不断优化资源结构。坚持精益投资理念,量入为出,做优资源增量。投资聚焦城市深耕,对深耕城市进行网格化研究,明确投资边界,并结合区域储备规模、业绩贡献等因素,合理分配投资额度。同时,严守投资原则及立项标准,规范研判标准动作,前置项目定位审核,并加强对运营端的管控与监督力度,保障投资收益。

(二)投资布局:“区域聚焦、城市深耕”成为主流投资策略。如保利发展控股聚焦城市深耕,2022上半年在一二线城市、38个核心城市拓展金额占比分别为85%和90%,分别同比提升16、14个百分点;华润置地积极布局优质土地,上半年以总价578.4亿元新增土储24块,聚焦核心城市,一二线城市投资占比达92%;招商蛇口进一步加强投资管控,坚定“区域聚焦、城市深耕”的发展策略,资源获取聚焦“强心30城”,深耕其中“6+10城”,以稳健发展为主线,夯实投资质量;万科继续坚持量入为出,上半年以总地价386.8亿元新获取项目19个,其中在一二线城市的投资金额占比达到95.6%。

(三)增储模式:持续完善TOD、城市运营、城市更新、收并购等特色化、多元化增储平台。拥有多元及特色化增储能力,有利于在热点城市增加优质土地储备,奠定持续稳健发展的基础,成为房企核心竞争优势之一。如招商蛇口积极布局旧改,采取收购、合作及创新金融等模式,推进旧改差异化发展;万科参与一批旧城改造项目,按当前规划条件,总计容建筑面积约524.3万平方米;越秀上半年先后收购广州琶洲南TOD项目和于杭州通过产交所摘牌方式收购了勾庄TOD项目,新增TOD土地储备约80万平方米;河南铁建以0.7325港元每股的价格向建业地产控股股东恩辉投资购买8.85亿股股份。河南铁建在入股建业地产后,双方将通过整合各自资源优势,在房地产开发、城市运营、项目代建等方面实现合作共赢。

(四)融资方式:加大及创新公开市场融资,多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如中海在上半年成功发行18年期50亿元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为发行时国内规模最大的绿色碳中和债券产品,也是期内同类产品发行利率新低;招商蛇口加大公开市场融资力度进行债务结构调整,紧抓LPR下行的市场窗口,充分发挥信用优势进行高息债务置换,降本成效显著;万科持续通过各类融资工具优化债务结构,先后分两次完成总额为50亿元的绿色中票发行,最低票面利率为2.9%,多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运营管理关键词:财务稳健—大运营体系—绿色科技赋能—党建引领 

图:房企运营管理措施

图片             

(一)坚持财务稳健,保持健康的财务状况。如中海坚持财务稳健,资产负债率处于行业最低区间的同时,2022年中持有现金占总资产比例13.9%,现金充裕度处于行业最高区间;万科坚持稳健经营,保持健康的财务状况,继续加强现金流管理,持续优化债务结构与融资成本,保持行业领先的信用评级;碧桂园矢志坚持稳健的财务政策和风险控制措施,强化合同销售及回款,以保障经营性现金流和投资回报率的良好表现;招商蛇口在满足“三道红线”的同时,采取中短期稳杠杆和优结构的融资策略,全面落实降本增效,严控资金成本,实现整体债务结构稳固、风险可控。

(二)完善大运营体系,提升发展适配度。如保利灵活调整组织机构,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多专业协同,提升组织架构与行业运行规律、企业发展特点的匹配度;绿城中国进一步完善大运营体系,建立供、销、存、回管理机制,运委会权责更加清晰,持续提升项目运营效率;万科充分发挥开发经营本部的统筹和集中管理作用,建立能力共享、标准统一、精益管理的机制,提升集团整体经营水平;华发优化管控体系,健全现代法人治理结构、总裁办公会议事规则及程序和分级授权方案,严格落实目标成本管控,控制招标采购成本,加强税务精细化管理。

(三)大力推动绿色建筑与科技赋能产品及服务应用。如保利大力推动绿色建筑设计与研发、积极推广绿色施工,在全业务流程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同时,积极研发装配式建筑创新技术,推动装配式建造,将装配式建筑融入保利新建造体系;万科加强技术研发,突破设计图纸、BIM 模型领域技术重难点,提升设计和建筑品质;碧桂园持续加大力度推广科技建造体系,通过整合内部多家施工单位成立科技建筑集团,体系化地提供包括BIM、建筑机器人等智能施工设备、装配式预制构件及新型CFPR刚性复合模板在内的科技建造解决方案。

(四)党建引领,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新时代房地产企业要坚定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将党建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主动顺应国家发展大势、行业发展趋势与地方发展优势,在保障企业自身稳定和运营安全的前提下,更好履行社会责任。如华发在党建方面顺利完成多个基层党组织换届,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公益慈善、乡村振兴、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同步提升。

发展展望:止跌企稳—提升服务效率与竞争力—新发展模式

图:房企发展展望

图片

(一)止跌企稳,稳中提升。2022上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快速下行,行业面临巨大挑战。国家决心促进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坚持房住不炒的长效机制,防范因房地产而产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房地产业具有规模大、链条长、涉及面广等特点,服务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高质量发展是房地产业底层逻辑。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追求美好生活的人们永远在路上,房企应抓住时代机遇,持续提升自身全周期综合竞争力,穿越周期,实现止跌企稳,稳中提升。

(二)提升经营效率与竞争能力。新时代房地产是为国民经济各行各业发展,以及人民群众生活居住提供空间场所和服务的行业。房企在经营性不动产业务、轻资产管理服务业务、生态圈要素型业务等方面持续强化产品力、运营力与服务力,提升服务经营效率与竞争能力,发挥服务住宅开发,协同资源获取,提高品牌市场影响力的重大作用。

(三)构建新发展模式。抓准居民消费升级与产业结构调整机遇,在商业、产业等方面持续深耕,通过代建业务实现轻资产运营与品牌输出,并积极参与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发挥企业在特色领域的优势,形成良性循环的新发展模式。

结语:

房地产行业面临着深度调整,房企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起符合自身发展战略。党的“二十大”即将在北京胜利召开,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房企要成为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人民美好生活的营造者,乡村振兴的推动者,慈善公益事业的参与者,“双碳”目标达成的促进者。

展开全文

相关资讯

  • 2023年房企融资盘点:延续下降态势,信用债、ABS为融资主力

    中指云网讯: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2023年,受疫情后需求集中释放带动,一季度市场升温明显,年中量价回落,8月底政策托底力度加大,销售降幅有所收窄,但受居民收入预期、房价下跌预期未明显改善影响,政策效果持续性不足,全国房地产市场调整压力依然较大。房企融资支持政策边际改善,非银融资规模延续下降态势,信用债、ABS成为绝对主力。房企应当抓住当前不同渠道的窗口期,根据自身情况补充资金,尽快适应新周期下的融资模式。 融资规模:同比减少15.1%,延续下降态势 2023年,房地产行业共实现非银类融资7222.7亿元,同比下降15.1%。2021年下半年行业已经开始进入下行周期,融资规模大幅回落,2023年延续了下降态势,降幅较上年收窄。其中,信用债同比下降9.1%,海外债同比增长24.6%,信托同比下降71.0%,ABS同比下降6.8%,信托锐减,海外债保持低水平,信用债成为融资主力,ABS融资占比超三分之一。 年内融资政策保持宽松基调,更加强调一视同仁对待不同所有制企业,针对性解决当前民营房企融资难问题。2022年底,中央加大对房地产企业融资支持力度,"金融16条"等政策先后出台。2023年7月,

    来源: 中指研究院

  • 2023年河南省重点城市房企销售业绩排行榜

    中指云网讯: 开年首月,伴随疫情管控全面放松,河南省内各地市春节假期迎来返乡高峰,部分重点城市市场情绪有所修复,项目平均到访量同比有所提升;其他城市受春节假期影响,市场表现较为平淡。整体来看,省内楼市仍处于震荡调整阶段,区域分化是本月省内各地楼市特征。预计随着市场预期转好以及政策端的托举,省内市场有望保持稳步复苏节奏。在此背景下,河南房企在2023年1月的销售业绩究竟如何?一起看一下数据表现: ▍ 郑州市 特别声明:房地产企业销售数据统计是以2023年1月1日-1月31日期间销售的商品房为统计口径,包括商品住宅、写字楼、公寓、商业全口径,主要依据 中指数据CREIS(点击查看) 在郑州市域范围的销售监测数据,并参考当期总体经营情况和推盘去化情况进行分析统计;对于少数没有在监测范围内的企业和项目,由企业提供相关文件,经审核,也纳入统计范围。本报告仅供参考,不对使用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承担责任。 ▍ 洛 阳市 特别声明:房地产企业销售数据统计是以2023年1月1日-1月31日期间销售的商品房为统计口径,包括商品住宅、写字楼、公寓、商业,主要依据 中指数据CREIS(点击查看) 在洛阳

    来源: 中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