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降债 合景泰富卖掉苏州项目股权

2024-01-11 09:11:17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正在推进境外债务重组的合景泰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景泰富”,01813.HK)也没有停下境内化债的步伐。

1月10日,该公司透露拟以4亿元出售宁波一个项目公司50%的股权,股权转让的全部金额用于抵销股东欠款,买家是合作伙伴——美的置业。

合景泰富表示,交易所涉开发项目已于2022年12月竣工,目前是退出的合适时机,以贷款偿付代价将减少公司的整体未偿还债务结余。“公司一直在努力降债和化解风险,此次出售项目也是降债的手段之一。”

算上这一宗交易,2023年以来,合景泰富已经接连转让了6个项目公司的股权,以股权抵债是交易方式之一。

美的置业接盘

公告显示,1月9日,合景泰富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杭州利烜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利烜”)与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甬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梅山”)(美的置业的全资附属公司)订立协议,拟向后者转让宁波市美睿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美睿”)50%股权,交易对价为4亿元。

宁波美睿持有宁波一个总建筑面积约11.87万平方米的住宅物业项目,已于2022年12月竣工。在此之前,合景泰富已获取了部分项目的预售楼款。

据了解,这个项目的土地是美的置业在2019年6月经过182轮竞价竞得的,最终成交价约13.86亿元,折合楼面地价16410元/平方米,溢价率36.75%。2020年5月,项目以美的合景·美云合府的案名开盘,当天吸引了千人到场,两小时去化超8成,首日销售额超过10亿元。

这笔交易的代价将由宁波梅山通过承担杭州利烜结欠宁波美睿的一笔4亿元的债务偿付。交易完成后,美的置业将间接持有宁波美睿100%股权。

美的置业相关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此次收购符合该公司整体战略,即改善存量资产结构,盘活共管资金及降低合作方风险。“过往两三年,公司持续推动此类收购,即合作项目的股权归边,在行业的下行周期,前置性的规避合作风险且有效提升资产质量。未来,公司将秉承审慎务实的原则,合理把控股权归边的节奏。”

多次出售项目股权

这是2023年以来,合景泰富第三次出售项目股权,前两次卖掉的也都是华东地区核心城市的项目。

2023年5月12日,该公司以7.5亿元向平安系出售了上海兆景、上海锦怡两家子公司100%股权。前者在上海开发了3个项目,分别位于马陆和嘉定工业区,后者则持有嘉定工业区的3个项目。合景泰富当时表示,两家子公司所持物业均只可出租不可出售,通过租金收入收回已投资成本需要较长时间,在相关物业完成建设前出售,可以尽快变现投资,对公司更有利。

2天后,合景泰富便宣布有一笔本金约1.19亿美元的债务逾期未支付,构成违约事件,希望寻求境外债务的全面解决方案。

2023年8月,合景泰富又与绿城中国做了一笔买卖,将3家项目公司的股权转让出去,总交易价格20.72亿元,涉及苏州的朗月滨河雅苑、明月滨河项目,以及杭州的春来晓园项目。这3个项目都已完成开发,苏州项目出售为合景泰富带来了200万元的收益,而杭州项目的股权转让金额则用作抵销贷款,无应收现金。

合景泰富曾透露,该公司一直依赖其内部现金资源及从境内汇出现金以履行境外付款义务。而根据地方政府的相关政策,其绝大部分现金均存入指定银行账户进行严格预售现金托管,以确保在建物业竣工。受销售下行、融资受限等影响,该公司可用于支付境外债务的资金持续受压。

2022年,合景泰富录得亏损净额98.42亿元,截至2022年末,附息银行及其他借贷的即期部分为222.45亿元,而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33.56亿元。为了改善流动性,除了正常的物业销售外,2023年,该公司还着重推进项目公司的股权及整栋商业物业的销售。

从目前来看,项目股权的处置进展较快。虽然早在2022年初,合景泰富就组建了大客户销售团队,希望推进货值约100亿元的写字楼大单销售,但截至目前,该公司还未披露相关成交信息。

标签: 合景泰富境外债债务重组

相关资讯

  •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4月17日,万科A出现2笔共计近4亿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6.89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近3%;卖方均为机构席位,买方为一机构席位及中信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 4月18日,万科A继续遭遇北向资金(即境外资金)减持592.46万股,当日主力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2 09:51:41

  • 女子去世留下400万别墅无人继承,法院:还有超1千万债务

    女子去世留下400万别墅无人继承,法院:还有超1千万债务

    前不久,江苏的巫某去世后,留下一套价值400万元的别墅,家人却不愿继承。 法院调查后发现,巫某除了留下这套别墅之外,还有超过1000万元的债务,且债权、债务关系复杂,涉及无锡、南宁多地,别墅也先后被两地法院查封。为保障无锡涉案债权人的利益...

    来源:金融界

    2024-04-02 09:25:47

  • 恒大被罚41.75亿到底怎么缴?

    恒大被罚41.75亿到底怎么缴?

    有关恒大集团的消息,不公布则以,一旦公布必定会炸开锅。 日前,证监部门对恒大集团以及许家印等处罚措施出台,这家房企的神秘面纱,被揭开了冰山一角。 原来,这家超级房企过往的光鲜与辉煌背后,是 疯狂财务造假、欺诈式发行债券以及虚假记载所来。 ...

    来源:金融界

    2024-03-20 09:14:42

  • 所有资金已到位!万科回应近期美元债偿付,已正常兑付2笔境内债利息

    所有资金已到位!万科回应近期美元债偿付,已正常兑付2笔境内债利息

    作为目前少数尚未出现公开债务展期/违约的房企,万科日前因财务安全风波备受外界关注。 面对市场对于万科能否顺利偿债的担忧,3月5日,万科公开回应称,美元债VNKRLE 5.35 03/11/24(XS1917548247)即将于3月11日到...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06 15:15:17

  • 中指·每日要闻:发改委发文指出 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等风险

    中指·每日要闻:发改委发文指出 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等风险

    今日看点: ·发改委: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等风险 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住总集团:18亿公司债成功发行 票面利率2.98% ·首开股份:拟为福州子公司提供22亿元担保 ·福州海悦建设发展:底价3.51亿元竞得福州一宗地块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0 07: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