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380亿元对赌危机解除 珠海万达商管获太盟投资集团再投资

2023-12-12 13:41:43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金融界

点击免费试用中指数据产品

在经过一番腾挪辗转后,王健林和万达系最大的危机警报暂时解除!

12日中午,大连万达商管集团宣布与太盟投资集团(PAG)签署新投资协议。根据新协议内容,太盟将联合其他投资者,在投资赎回期满时,经万达商管集团赎回后,对珠海万达商管再投资。按照新协议,大连万达商管集团持有珠海万达商管40%股份,为单一最大股东,太盟等数家现有及新进投资人股东参与投资,总计持股60%。就上市问题,新投资将不再设置对赌协议。

三大要点值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新投资协议中有三大要点值得关注:

第一、在重新投资后,大连万达商管集团持有珠海万达商管40%股份,

据天眼查显示,从股权结构来看,目前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持有珠海万达商业管理集团70.16%股权,也就是说此次为了安抚以太盟为首的机构投资者,王健林掏出了30%的珠海万达商管股权,代价可谓不菲。

第二、 此次新投资协议中明确规定,需要万达商管集团赎回后,太盟等再对珠海万达商管再投资。而万达商管集团此次赎回的资金或将近400亿元。

根据此前珠海万达商管招股书披露信息显示,珠海万达商管的机构投资人包括郑裕彤家族、碧桂园、中信资本、蚂蚁、腾讯、太盟投资集团(PAG)等22家机构投资者,这些投资人于2021年8月对珠海万达商管的投资额约为380亿人民币,其中太盟的投资额约为28亿美元(约180亿人民币)。

按照之前对赌协议的内容,如果珠海万达商管在2023年底前未能完成上市工作,万达商管有义务向上述投资者回购股份。如今,短时间拿出超过300亿元的真金白银回购股份,这对资金链紧张的大连万达和王健林来说,压力不小。

第三、在太盟等数家现有及新进投资人股东参与投资后, 将不再设置对赌协议。这对于屡败屡战的珠海万达商管是个利好消息,再次之前珠海万达商管港股IPO一波三折,从2021年首次递表至今,珠海万达的上市之路已走了将近三年,连续三次招股书失效,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拿到“通关卡”。

珠海万达商管港股IPO一波三折

资料显示,珠海万达商管目前管理全国22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494个大型商业中心。过去两年中,珠海万达商管管理的商业中心数量从417家增长到494家,平均年增长率为9%左右。以管理的商业面积计,珠海万达商管现为全球最大的商业管理公司。

目前,大连万达商管持有珠海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比例为70.16%。

2014年12月23日,大连万达商管在香港联交所上市,2016年9月27日主动退市。此后,王老板把目光又投向了溢价水平更高的A股,2015年8月31日,万达商业申请上交所上市。2018年

万达集团成立30周年之际,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即从“商业地产”变为“商业管理”。

但是,万达商业在A股IPO之路并不顺利,2021年3月23日,万达商业正式撤回A股上市申请。随后,在珠海国资力挺下,王健林把轻资产业务注入到新注册的“珠海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推动新的万达商管上市。

在2021年七八月份,碧桂园、腾讯、蚂蚁等战投万达商管,投资380亿元持股21.17%,令万达商管的估值高达1800亿元人民币。

但是万达商管的港股IPO也是一波三折。2021年10月21日,万达商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经过两次递交,两次失效后,于2022年10月25日第三次递交。到目前为止,昔日的中国首富,还没有拿到“通关卡”。

太盟投资素有“亚洲黑石”之称

至于此次牵头与大连万达签署新投资协议的太盟投资大有来头,素有“亚洲黑石”之称。

资料显示,太盟投资是亚洲最大的独立另类投资管理集团之一,由单伟建联合Gradel和Toppino共同创办,其第三大股东为海外私募巨头黑石。目前已投资超过700亿美元,其中一半以上投资在大中华区。曾参与过的项目包括腾讯音乐、奈雪的茶、%Arabica、万达商管、宝钢气体、国药集团、博锐生物、乐信金融等。

根据太盟投资此前公布的招股书显示,其主营业务由三部分组成:信贷及市场、私募股权和不动产。截至2021年底,公司总资产管理规模超470亿美元,其中信贷及市场业务占比45%,约210亿美元。2019年至2021年,太盟投资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36亿美元、6.38亿美元、7.37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0.02%。

此外,据了解,太盟投资自创立以来,总回报超过20%。信贷及市场、私市股权和不动产下的基金自成立至2021年末的总回报率分别约为20%、26%和25%。太盟投资拥有300位投资者,近一半持有2支基金及以上产品。

在“割肉”30%珠海万达商管股权后,王健林和大连万达重新踏上了新征程。

标签: 万达投资协议

相关资讯

  • 金价涨到700后,不敢买也不敢卖

    金价涨到700后,不敢买也不敢卖

    随着金价一路飙升,近日触及700元每克的高点,许多投资者开始陷入一种两难的境地:是继续买入还是果断卖出?这种纠结不仅反映了市场的热度,也揭示了投资者在金价高涨面前的复杂心理。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一点,金价的上涨并非偶然。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

    来源:金融界

    2024-04-22 14:09:33

  • 王健林挥别万达电影,“80后”成新掌控者

    王健林挥别万达电影,“80后”成新掌控者

    4月17日,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电影")官网发布《关于间接控股股东股权转让完成暨公司控制权变更的公告》(以下简称"控制权变更公告")。根据该公告,万达电影已正式易主,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柯利明先生。 公告显示,北京万达文化...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1:48

  •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从去年到今年,一直风波不断的万达前途命运备受关注,因为这也是行业的一个风向标。 想当年王健林豪情万丈,"我什么企业都可以放,这个企业不能放。如今万达商管的年租金收入达到328.8亿元,大概再有个几年,这个数字就能达到1000个亿!" 然而...

    来源:和讯网

    2024-04-10 14:21:06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

  •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3月19日,全球权威高净值人群研究机构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财富报告》。 截至2023年1月1日,中国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514万户,比上年减少0.8%,减少4.1万户;其中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

    来源:金融界

    2024-03-20 09: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