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药味”十足!京东称诺亚恶意起诉,诺亚称京东侵犯名誉

2023-12-06 09:45:14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点击免费试用中指数据产品

“承兴系”诈骗案引发的风波进一步升级。

如果说此前诺亚财富和京东双方还算保持理性克制,如今已然上升到了公开“回怼”的地步,字里行间“火药味”十足。

事情的起因是诺亚财富相关公司起诉京东及“承兴系”公司讨要货款一案近期在上海金融法院开庭,此事发酵后网上报道铺天盖地,但彼时作为被告的京东并没有公开回应。反而是诺亚财富和子公司歌斐资产,于11月28日晚间率先通过微信公众号纷纷发布“郑重声明”,称关注到网络上传播的“承兴案件”相关内容严重失实,严重侵犯其名誉权并误导投资人和公众,并表示诈骗案于2019年事发后其第一时间采取司法维权行为,尽最大努力维护全体基金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根据此前报道,上述声明中的“司法维权行为”其实是罗静“承兴系”诈骗案发生后,诺亚财富相关公司将京东及“承兴系”公司起诉至法院,讨要超41.46亿元货款。

然而,随着事件进一步发酵,京东也终于坐不住了,其于12月4日通过微博“京东发言人”发布声明回应,声明标题直指“诺亚财富恶意起诉京东、误导投资人和公众”。

来看京东回应全文:

近日,“承兴案”引发媒体和公众广泛关注。京东作为毫不知情的受害者,被卷入历时四年的恶意诉讼中,公司的声誉和权益遭受重大损失。

在承兴系合同诈骗过程中,承兴系公司用假冒的京东公章、假冒的京东员工、假冒的京东系统和虚假的交易数据,轻易骗过号称“全球综合金融平台”的诺亚财富及旗下歌斐资产,获得歌斐巨额融资,直致暴雷。面对持续两年多的诈骗行为,歌斐资产尽调工作出现明显缺陷、投融资管理出现巨大漏洞,高管方建华接受承兴巨额贿赂(一审已被判刑),导致投资人受到重大损失,对投资人没有尽到相应责任和义务。

根据公开信息,诺亚财富近年来先后发生十余起类似事件,上百亿基金兑付面临问题,并多次对投资人隐瞒信息,屡次被监管部门警示和处罚,说明其长期存在严重的风控缺陷。目前“承兴案”相关刑事案件已一审宣判,承兴实际控制人罗静等诈骗嫌疑人均被判获刑。诺亚财富及歌斐资产仍罔顾投资人信任,拒不审视其内部管理问题,恶意对第三方京东发起匪夷所思的高额诉讼,企图混淆视听,继续误导投资人和广大公众,推卸和转嫁责任,为自己寻找“替罪羊”,我们相信法院会公正判决该案件。希望诺亚财富及歌斐资产正视自身问题,拿出诚意和整改措施,尤其是提升作为财富管理公司最基本的诚信和素养,真正维护广大投资人的权益。

京东的声明亮相后不久,诺亚财富和子公司歌斐资产再一次通过微信公众号作出声明,称京东声明中“诺亚财富近年来先后发生十余起类似案件,上百亿基金对付面临问题......”等描述严重失实,侵犯了诺亚财富名誉,其将采取法律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来看诺亚财富的声明全文:

我司已关注到京东集团于2023年12月4日发布的关于我司的声明,“承兴618”案件事发于2019年6月,上海歌斐作为原告,于2019年7月向法院对承兴和京东等被告方发起民事诉讼,法院已于2019年受理并予以立案。

该案件发生于四年前,并于近期开庭审理,在此司法审理的关键时刻,我们对京东集团突然发出该份情绪激烈的声明表示不解。同时我们呼吁,京东集团可以将自己“100%躺枪”的具体证据以合法合规的方式递呈法院。

我们相信,京东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大型港美股上市公司,不会在舆论上试图引导公众情绪,消耗公共资源,从而影响案件审理。

最后,我们认为该声明中“诺亚财富近年来先后发生十余起类似事件,上百亿基金......”等描述严重失实,已侵犯了我司名誉,我司将采取法律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回顾整个事件背景,还得从核心人物“承兴系”实控人罗静身上说起。2022年11月1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罗静等人作出一审刑事判决,罗静以合同诈骗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而获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处罚金2010万元;其妹罗岚犯合同诈骗罪获刑17年半;另有10名涉案的承兴系员工获3年4个月至8年不等有期徒刑。

从罗静一审判决书得知,2015年2月至2019年6月期间,罗静掌控的承兴系公司通过虚构与苏宁、京东的供应链贸易,并以此为底层资产融资,骗取多家金融机构300余亿元资金,并最终造成80余亿元损失。

其中,诺亚控股及旗下公司涉案金额约为35亿元,主要来自上海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所发起设立的“创世核心企业系列私募基金”。

“承兴案”爆发后,面对80多亿元的资金“窟窿”,向已身陷囹圄的罗静讨债已然无望。这时,京东便成了被追讨货款的对象。2019年,在罗静被警方带走后不久,诺亚财富便发公告表示,“承兴系相关方为京东供应商,双方存在大量长期交易,歌斐已经就这个供应链融资对承兴和京东提起司法诉讼,正在积极配合并尊重司法调查的结果”。

时隔四年,这场诉讼于11月24日才正式开庭审理,当外界关注到京东以被告身份再次出现时,这场舆论风波也一触而发。

标签: 诈骗京东法院

相关资讯

  • A股房企首家,金科正式进入重整程序

    A股房企首家,金科正式进入重整程序

    金科股份(*ST金科,000656.SZ)成为近年来A股首家正式进入重整程序的大型全国化上市房企。 4月22日晚间,金科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2024)渝05破申129号及(2024)渝05破申130号《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8 11:37:17

  • 女子去世留下400万别墅无人继承,法院:还有超1千万债务

    女子去世留下400万别墅无人继承,法院:还有超1千万债务

    前不久,江苏的巫某去世后,留下一套价值400万元的别墅,家人却不愿继承。 法院调查后发现,巫某除了留下这套别墅之外,还有超过1000万元的债务,且债权、债务关系复杂,涉及无锡、南宁多地,别墅也先后被两地法院查封。为保障无锡涉案债权人的利益...

    来源:金融界

    2024-04-02 09:25:47

  • 买房一年后被告知厕所是邻居家的:法院判决归还6平厕所面积

    买房一年后被告知厕所是邻居家的:法院判决归还6平厕所面积

    2018年,黄姨通过中介公司购得刘叔位于广州市的房改房,该房屋虽建筑面积不大,但实用率高,且经过重新间隔,具备两房及独立厨卫。黄姨对房屋条件满意,迅速与刘叔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并完成过户。 然而,黄姨入住一年后,陈某声称黄姨房屋内的厕所部...

    来源:和讯网

    2024-03-18 10:11:23

  • 被香港“化工大王”狙击后 碧桂园拟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

    被香港“化工大王”狙击后 碧桂园拟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

    被香港大亨提出清盘呈请后,碧桂园部分融资安排或将受到影响。 碧桂园日前表示,公司将根据境外重组进度,考虑是否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并在适当时间向股东及投资者通知有关决定。 该公司提醒股东及投资者,在当前情况下,无法保证申请能获得高等法...

    来源:和讯网

    2024-03-06 15:16:09

  • 外籍男子与女友分手为房子打官司,法院判了

    外籍男子与女友分手为房子打官司,法院判了

    近日,一起涉及外籍人士在上海"借名买房"的纠纷案引发了广泛关注。李某,一名60后的外籍男子,因与80后女子张某确立恋爱关系,为稳固感情,于2014年全款购买了一套商住房,但因身份限制,将房屋登记在张某名下。几年后两人分手,房屋的归属问题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27 14:3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