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商管上市“博弈”

2023-11-17 11:10:58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点击免费试用中指数据产品

延期还款的消息令万达系的上市平台万达电影11月16日跌0.32%,收于12.54元/股。

11月15日,据资本市场消息,万达集团旗下珠海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万达商管”)的上市前投资者拒绝延期支付300亿元及年底到期利息的初步提议。

根据消息,珠海万达商管向上市前投资者提出在4年内分期偿还300亿元,同时提供珠海万达超过20%的股权作为抵押。消息人士称,万达亦正在考虑其他增强流动性的选择,包括再出售购物中心部门的股权以及增加私人信贷额度。

一位接近万达集团的人士称,是集团内部的资本部门在推动,具体细节并没有官方的回应。

有证券投资人士表示,“这相当于是万达方面对投资者做的一种预征询,但从结果看,投资者的信心显然不足。”

今年上半年,万达集团与银团参贷行曾将合同约定的珠海万达商管上市日期调整为2023年11月30日。如今上市日期临近,万达集团手中握有的谈判筹码正在加速流失。

“这种情况总是可以谈拢的,就是多付点利益的问题。”有投资者表示。也有受访者称,尽管投资者希望万达按期履行协议,但出于理性考虑,即使出现不利局面,也不愿太逼迫被投资者,这会对双方都更加不利。

延期还款遇阻

珠海万达商管集团当下面临的局面,两年多以前就已埋下伏笔。

2021年7月~8月,珠海万达商管曾接连引入新加坡PAG、碧桂园、腾讯、蚂蚁等22家战投机构,累计投资380亿元持股21.17%,当时万达商管的估值为1800亿元人民币。

不过当时双方的约定显示,如果万达商管2023年不能完成上市,不仅需要赎回300多亿元,还得支付一笔“高额”利息。

在经历多次递交招股说明书后,2023年10 月 26 日,有市场消息称,鉴于近期市场环境并未向好,珠海万达商管或选择明年再进行 IPO。因此,对于此前和上市前投资者签订的对赌协议中的偿还股权回购款,珠海万达商管考虑向投资者提供补偿。但目前此项讨论还在初步洽谈,并未形成最终决议。

不过珠海万达商管也强调,若能够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且在市场条件转好有利的情况下,珠海万达商管仍有可能在今年年底前上市。

如今临近年底,上市的最后期限在即,留给珠海万达商管操作的空间也越来越少。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如果从最坏的情况来看,未能如期完成上市,意味着珠海万达商管无法通过公开市场筹集资金来缓解其财务压力。这可能会使其在未来的运营和扩展中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

其次,如果投资者拒绝了万达商管的延期还款提议,这可能会触发对赌协议的赎回条款 ,进一步加重万达商管的资金压力并引发投资者的信心危机。这可能会导致万达商管陷入资金危机,更会引发其他投资者对万达商管的经营状况和信用评级产生怀疑,进而可能导致投资者选择撤资或减少投资,从而进一步导致万达商管的资金状况急剧恶化。

实际上,珠海万达商管当下的现金流已经十分紧张。今年8月披露的公司债券中期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上半年末,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46.92亿元,同比减少53.44%;合并口径有息负债为1412.83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为292.57亿元,在手现金已无法覆盖短期债务。

不得不提的是,珠海万达商管的流动性状况是整个万达集团的缩影。6月5日,标普将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由“BB+”下调至“BB”。同时,将万达商业地产(香港)有限公司的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以及由万达香港提供担保的高级无抵押票据的长期发行评级由“BB”下调至“BB-”。所有评级维持在负面评级观察名单。

标普表示,由于珠海万达商管IPO延期,万达集团融资渠道不断收窄,风险增大。万达商业的姊妹公司万达地产的房地产销售低于预期,使该集团的情况进一步恶化。

出售资产套现

珠海万达商管作为万达集团力推的商管业务上市平台,成立于2021年3月23日,但其近两年来的上市路充满波折。

2021年10月21日、2022年4月22日及2022年10月25日,珠海万达商管曾三次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到2023年4月25日,万达商管的第三份招股书失效。

6月2日,证监会国际部对万达商管出具境外发行上市备案补充材料要求,并对万达商管提出了6个问题,涉及分红、内控制度、商场出租率是否准确、控股股东短期偿债风险情況,以及上市募集资金的用途等方面。

6月28日晚间,万达商管再次递交招股书,这已是其第四次提交招股书。但此时留给这家公司上市回旋的空间更趋狭窄。

4月22日,根据当时的市场消息,万达集团三笔离岸贷款总计13亿美元的三笔境外银行贷款已无触发提前还贷风险,万达与银团参贷行将合同约定的上市日期调整为2023年11月30日。

面对上市对赌期临期,万达集团将旗下万达广场、金融牌照、盈方体育、电影公司股权等摆上货架。自7月以来,万达已经三次转让万达电影股权,合计套现金额约67.62亿元。此外,万达已经卖掉了5座万达广场。

“尽管面临诸多不利因素,但由于机构投资者一般出于维护自信权益的理性,在出现这种情况时一般会配合被投资人继续冲刺IPO,而不会选择迫使被投资者赎回投资这一两败俱伤的结果。而万达集团自身资产规模较大且资产质量优良,也有足够的腾挪空间助力万达商管化解未能按照预期上市所引发的资金压力与困境。”柏文喜表示。

他认为,总的来说,如果珠海万达商管在今年底未能完成上市且投资者拒绝延期还款提议,将对万达商管的资金链、投资者信心以及业务运营等方面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但是,具体情况还需要根据具体事实和市场环境来判断。

标签: 万达珠海投资

相关资讯

  • 金价涨到700后,不敢买也不敢卖

    金价涨到700后,不敢买也不敢卖

    随着金价一路飙升,近日触及700元每克的高点,许多投资者开始陷入一种两难的境地:是继续买入还是果断卖出?这种纠结不仅反映了市场的热度,也揭示了投资者在金价高涨面前的复杂心理。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一点,金价的上涨并非偶然。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

    来源:金融界

    2024-04-22 14:09:33

  • 王健林挥别万达电影,“80后”成新掌控者

    王健林挥别万达电影,“80后”成新掌控者

    4月17日,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电影")官网发布《关于间接控股股东股权转让完成暨公司控制权变更的公告》(以下简称"控制权变更公告")。根据该公告,万达电影已正式易主,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柯利明先生。 公告显示,北京万达文化...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1:48

  •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从去年到今年,一直风波不断的万达前途命运备受关注,因为这也是行业的一个风向标。 想当年王健林豪情万丈,"我什么企业都可以放,这个企业不能放。如今万达商管的年租金收入达到328.8亿元,大概再有个几年,这个数字就能达到1000个亿!" 然而...

    来源:和讯网

    2024-04-10 14:21:06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

  •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3月19日,全球权威高净值人群研究机构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财富报告》。 截至2023年1月1日,中国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514万户,比上年减少0.8%,减少4.1万户;其中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

    来源:金融界

    2024-03-20 09: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