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菲亚温州经销商卷钱跑路,消费者堵门讨说法,业内:不稀奇

2023-10-23 09:26:53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夏时报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重点城市房价变化,点击查看→

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下称“索菲亚”SZ002572)是家喻户晓的知名家居品牌。近日,该品牌因温州市苍南县经销商跑路事件引发关注。网友爆料图片显示,消费者曾在商场门口拉横幅称“无良商家索菲亚,还我们业主血汗钱”。

关于该经销商跑路的原因,近日《华夏时报》记者从索菲亚浙江省温州市的加盟负责人处获悉:该经销商已与索菲亚合作十来年,今年国庆期间,该经销商曾表示,几年前在山西投资矿产(或为煤矿)生意后出现严重亏损,之后窟窿越来越大,以致后来挪用货款。

此外,该加盟负责人还表示,目前索菲亚总部已派遣10人团队解决此事,经统计,截至目前至少涉及300多万元货款。另表示,目前索菲亚总部没有权利直接起诉该经销商,只能是让消费者把债权转给索菲亚,而后索菲亚再去起诉该跑路经销商。

同日,一位家居创业老板对记者表示,经销商跑路丝毫不稀奇,近年来频繁出现,经销商跑路引发关注,现在又轮到索菲亚,以后还会有其他跑路的经销商,这两年家居生意越来越难做。

消费者堵门讨说法

索菲亚的主营业务是为消费者提供全屋定制家居方案,从事全屋家具的设计研发和生产销售。2011年,索菲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行业内首家 A 股上市公司。

近日,有消息称索菲亚温州市苍南县的经销商携款跑路,消费者涉及三四十户。据公开消息,“他们(消费者)曾多次拨打电话向总部反馈这个问题,想要得到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可是由始至终都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本报记者注意到,相关图片显示,消费者曾在喜盈门嘉恒建材家具广场门口拉起红色横幅称“无良商家索菲亚,还我们业主血汗钱”等。10月20日,《华夏时报》记者联系索菲亚证券部求证此事,对方称不了解,不知此事真假。

同日,本报记者联系到索菲亚负责浙江省温州市的加盟负责人康北(化名)。康北表示,该经销店位于温州市苍南县灵溪镇,跑路的具体时间是今年9月25日,据目前统计至少涉及货款300多万元。该经销商和索菲亚合作已有十年左右,国庆期间还能联系到该经销商,但目前已经失联。

该经销商为何跑路?康北称,今年国庆节期间,该经销商曾告诉他,其本人此前在山西投资矿产(或为煤矿)生意后亏损严重,之后一直在填“坑”,但窟窿越来越大,后面就出现挪用资金。康北表示,目前索菲亚总部没有权利直接起诉该经销商,只能是让消费者把债权转给索菲亚,而后索菲亚再去起诉该跑路经销商。

康北称,目前索菲亚总部已派遣10人团队前来解决此事。至于索菲亚是否直接起诉该跑路经销商,康北提到,可能是消费者转移债权后,由索菲亚来起诉。目前,索亚菲已为温州市苍南县招募到新的经销商。

由于该经销商位于温州市苍南县灵溪镇,因此本报记者10月21日曾联系灵溪镇辖区内的两家派出所,咨询是否有消费者对此事件报案。一家派出所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听到有关此事的报案消息;另一家派出所值班人员称,不了解情况。

目前,零售渠道是索菲亚业务的主要渠道,截至今年上半年,其已开设终端门店约4000 家,覆盖全国1800个城市和区域。其中,索菲亚品牌门店 2768 家,米兰纳品牌门店463家,司米品牌门189家,华鹤品牌门店323家。

索菲亚被恒大拖欠7.68亿多元

年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索菲亚实现营业收入47.44亿元,同比下降0.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亿元,同比增长21.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68亿元,同比增长27.14%。

根据2023年半年报,恒大集团拖欠索菲亚约7.68亿元,因预计无法收回,索菲亚按照80%的比例进行了计提坏账准备。此外,其他地产公司的欠款约9758万元,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51.54%。值得提到的是,另有其他经销商客户欠款276万元,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为100%。

索菲亚表示,随着近年来国内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措施的推进,包括恒大集团在内的国内房地产企业经营情况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未来如果宏观经济形势、房地产行业融资政策等因素发生不利变化,客户经营状况发生重大困难,可能导致公司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商业承兑汇票无法兑付的风险,进而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2022年的年报前面,索菲亚给投资者写了一封信:“逆风中的中国经济GDP增速低于预期,而我们定制家居行业营商环境更是降到冰点,家居卖场陆续关闭,流量渠道愈加分散,获客成本持续上升;另一方面,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输成本攀升,家居行业的经营成本大幅增加。在过去的一年,我们时刻绷紧神经,无时无刻都在思考——如何脱困?如何破局?如何辟路? ”

标签: 索菲亚家居消费者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