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20万亿元 上半年外贸规模创新高

2023-07-14 11:16:1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证券报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查询、重点城市房价变化同环比,前往中指云查看→

  海关总署7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1万亿元,同比增长2.1%,规模在历史同期首次突破20万亿元。其中,出口11.46万亿元,同比增长3.7%;进口8.64万亿元,同比下降0.1%。

  “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经济运行整体回升向好,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符合预期。”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当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展望下半年,吕大良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加上良好的产业体系和完备的生产能力,外贸发展韧性足、回旋余地大。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积极推进国际经贸合作,陆续出台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综合效应正在持续显现,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仍然具有坚实的支撑。

  竞争优势稳中加固

  海关统计显示,一季度、二季度外贸进出口规模分别达到9.76万亿和10.34万亿元,同比均实现正增长。从环比来看,二季度进出口比一季度增长6%,5月份、6月份均环比增长1.2%。

  “上半年我国进出口保持增长,规模创下20.1万亿元新高点,这在历史同期是第一次,是里程碑式的新突破。”吕大良说,这一突破是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全球贸易投资放缓的背景下取得的,也是在防疫物资和“宅经济”产品等前期一次性拉动因素消退的情况下取得的,实属不易。

  从规模看,上半年外贸保持增长,而且增量可观。“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加了4000多亿元,相当于我们国家去年一整年300多万辆汽车出口的总值。”吕大良说。

  从支撑来看,数量在增加,增长更扎实。吕大良表示,经测算,一季度我国进口、出口数量较去年同期均有所减少。进入二季度,进口、出口数量同比转为“双增”,当季进口数量增长了5.9%,出口数量增长了2%,能源产品等进口量、汽车等出口量同比增速均超过两位数。“贸易量的增加带动贸易规模的增长,意味着我国外贸进出口基础坚实,是实实在在的增长。”他表示。

  从全球看,优势巩固,份额有升。吕大良表示,我国外贸仍然展现出较强韧性,竞争优势稳中加固。根据WTO公布的最新国际数据进行测算,前4个月,我国出口产品占国际市场份额实现了小幅提升,可见我国外贸表现出更强的竞争力。

  “新三样”表现亮眼

  规模增长的同时,外贸结构更优。吕大良说,从贸易方式看,产业链更长、附加值更高的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速快于整体,占进出口总值的比重提升1.2个百分点,达到65.5%,贸易自主发展能力稳步增强。

  从区域布局看,中西部地区、东北三省开放发展步伐加快,上半年进出口分别增长2.8%、4.5%,分别高出整体增速0.7个和2.4个百分点,合计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比重提升至21%,区域发展更趋平衡。

  外贸动能汇聚。吕大良表示,在外贸承压态势下,我国大力开拓新兴市场、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培育壮大优势产业,不断汇聚外贸新动能。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接近两位数,占进出口总值比重提升至34.3%;同期,对拉美和非洲等新兴市场分别增长7%和10.5%,国际市场更加多元。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出口分别增长8.6%和26.4%,开放平台作用发挥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新三样”产品即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上半年合计出口增长61.6%,拉动整体出口增长1.8个百分点。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查询、重点城市房价变化同环比,前往中指云查看→

  政策效应持续释放

  今年以来,中央和地方推出一系列政策稳外贸优结构。6月,海关总署推出了海关优化营商环境16条,进一步稳定社会预期,助力外贸发展。

  吕大良表示,总的看,相关政策效应正在持续释放,企业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下一步,海关总署将充分发挥海关贴近企业的优势,继续抓好16条以及其他各项稳外贸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不断完善配套措施,密切跟踪评估实施效果。同时,根据外贸发展形势和企业实际诉求,继续充实政策措施工具箱,全力以赴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吕大良说。

  对于下半年外贸,吕大良表示,当前,主要发达经济体通胀仍处于高位,地缘政治冲突持续,短期外需回暖动力不足,我国外贸确实有压力、有起伏、有挑战。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加上良好的产业体系和完备的生产能力,外贸发展韧性足、回旋余地大。

  “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积极推进国际经贸合作,陆续出台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综合效应正在持续显现,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仍然具有坚实的支撑,2023年全年有信心继续巩固市场份额,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吕大良说。

标签: 海关出口经济政策贸易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2024年1月以来,为满足"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的改善型购房需求,让群众快换房、住新房,海安市首次推行"以旧换新"政策。 "以旧换新"政策推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很多市民群众对"以旧换新"政策不太了解。什么是商品房"以旧换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7 09:12:51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