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成都将建住房160余万套 停止新建“公寓”

2017-11-23 09:4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四川日报

11月15日,记者从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获悉,根据《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年)》等文件精神,结合成都房地产业发展特点,成都市制定了《房地产业发展五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按照《规划》,成都市房地产业将保持稳定增长,增幅与GDP基本同步,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 的比重保持在5%-6%之间。同时,进一步促进民生改善,居民居住水平持续提升,规划期末城镇常住人口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45平方米左右;促进房地产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期间全市新建城市房屋2.7亿平方米,其中住房160.6万套、1.7亿平方米,确保“商品房供应量充足”。

科学规划不同区域商住比例

《规划》要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行租售并举。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和人口规划,结合城市有机更新、住房保障等情况,科学制定年度建设计划。在用地保障上,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房屋建设计划,将优先保障保障性住房、人才公寓和产业园区配套住房供地。

合理优化区域布局。围绕“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科学规划不同区域商住比例。“东进”和“南拓”区域,立足于支撑产城融合和职住平衡,增加新建商品房供应规模,适度超前、加快推进房地产业发展。“西控”区域,立足于生态保护和改善宜居环境,控制房地产供应总量,优化供应结构。“北改”区域,立足于旧城有机更新和新区建设,保持房地产供应规模,稳定房地产业发展。“中优”区域,立足于降低开发强度、建筑密度、人口密度,提高产业层次、提升城市品质,减少房地产开发建设总量,控制新征土地上市规模,优先保证棚户区改造等旧城改造存量土地上市出让,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控制建筑容积率,促进人口有序疏解。

成都将商品住宅用地供应节奏与商品住房销售周期挂钩,针对“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等区域,实行差异化供地节奏把控。以“东进”为例,商品住房销售周期连续三个月≥16个月,将暂停供应,“中优”区域连续三个月≥12个月也将实行暂停供地。

降低二手房交易成本 停止新建“公寓”

支持开发企业开发建设大套型、高品质商品住房,主要满足改善性需求,确保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稳步提高、户均住房套数不过快增加。严格执行住宅建筑规范,停止新建“公寓”类生活单元,确保居住品质。

进一步激活二手房市场,降低交易成本,引导首次置业住房需求通过购买二手住房解决住房问题,稳步提高二手住房在住房交易市场中的份额,以2018年为例占比达到37%。

整合市属国企资源组建国有房地产投资运营公司,负责公共租赁住房、人才公寓、拆迁安置房等政策性住房和功能性地产建设,并按照产城融合的理念,在园区周边配建商品住房或政策性住房,解决产业工人居住问题,促进职住平衡。

《规划》明确,成都市将大力培育租赁市场。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与住房租赁企业合作,出租待售商品住房,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采用“先租后售”“租金抵房款”等方式营销,稳妥有序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鼓励金融机构为住房租赁企业提供定向金融产品,鼓励融资担保机构通过增信等方式增强住房租赁企业融资能力。

探索开发复合地产。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鼓励房地产企业与专业医疗机构合作,支持新建小区配建“老少居”、“老人房”、养老公寓。依法依规适度发展主题公园、休闲度假区、产权酒店等多种旅游房地产项目,着力培育旅游新型业态。构建一批有特色、低成本、便利化的创客空间。建设公益性低租金孵化园,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开发建设文化创意地产。

标签: 成都住房公寓

相关资讯

  • 买房一年后被告知厕所是邻居家的:法院判决归还6平厕所面积

    买房一年后被告知厕所是邻居家的:法院判决归还6平厕所面积

    2018年,黄姨通过中介公司购得刘叔位于广州市的房改房,该房屋虽建筑面积不大,但实用率高,且经过重新间隔,具备两房及独立厨卫。黄姨对房屋条件满意,迅速与刘叔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并完成过户。 然而,黄姨入住一年后,陈某声称黄姨房屋内的厕所部...

    来源:和讯网

    2024-03-18 10:11:23

  • 重磅!刚刚,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重磅!刚刚,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杭州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据杭州住保房管官方微信号3月14日消息,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杭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

    来源:和讯网

    2024-03-14 09:21:24

  • 中指看两会丨两会民生主题记者会:三大关键词看住建部最新表态

    中指看两会丨两会民生主题记者会:三大关键词看住建部最新表态

    更多 政策解读 研究报告,请 填写资料 索取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召开,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就教育、就业和社会保障、 住房 ...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11 16:10:57

  • 超60城官宣“以房催生”

    超60城官宣“以房催生”

    每逢佳节被催婚、催生,这是每个中国年轻人,都必须经历的人生"磨炼"。 "找个好人嫁了吧"、"生个孩子完成任务"……光是带入一下情景,就觉得毛骨悚然。 调查显示,50%的未婚者表示,不结婚的最大压力来自于"家人的...

    来源:金融界

    2024-03-05 16:32:28

  • 住建部发文:防止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

    住建部发文:防止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

    最新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点击填写资料联系索取 2024年2月27日,住建部发布《关于做好住房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明确指出:住房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是建立"人、房、地、钱"要素联动机制的重要抓手。各地要充分认识...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28 16:4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