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师联盟》司马懿职场心机:审时度势 看清形势再站队

2017-07-21 10:5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职场视角

最近一部口碑爆棚的《军师联盟》把千年配角司马懿扶正了。与卧龙、凤雏、幼麒这类飘逸雅致的绰号不同,司马懿号称"冢虎",听起来是不是霸气侧漏,曹操更说他有“鹰视狼顾”之相,不懂啥意思?那就去瞻仰一下吴秀波大大炸天的演技吧。

今天咱们不舔吴大大的屏,单从职场角度看看司马懿是如何从22岁被曹操招募而不仕,到73岁牢牢掌握着曹魏政权的。

《军师联盟》司马懿职场心机

形势不明,待价而沽

公元201年,22岁的司马懿名声在外,那时曹操正处于创业初期,正是求贤若渴的时候,便征招司马懿给自己打工。

司马懿虽“知汉运方微”,却“不欲屈节曹氏”,其实说白了就是他心怀雄心大志,看不上曹操这乡镇企业。因为当时时局混乱,几大集团明争暗斗,形势尚不明朗,司马懿是个聪明人,不想盲目的做出判断,于是选择了待价而沽——以身患“风痹之症”为由,拒绝了曹操的再三招募。

公元208年,曹操被封为丞相,乡镇企业摇身一变跨入了500强,他又再次去招募司马懿。那时正值曹氏的巅峰时期,三足鼎立的局面已经基本形成,眼看大势已定,早已洞若观火的司马懿知道是该自己施展拳脚的时候了,于是便乖乖的上任了。上任以后,他一改之前态度倨傲,恃才傲物的作风,变得兢兢业业,毕恭毕敬。

以退为进,静观其变

司马懿刚入职的时候,是给曹老板的儿子曹冲做家教。

曹冲是曹操最喜欢的一个儿子,也是最有希望被立为继承人的一个,所以在他身边做事,还是很有前途的。不过可惜的是,司马懿才干了没几天,曹冲就死了。

曹操很悲痛,让司马懿在他的儿子们当中再选一个去辅佐,可这时司马懿说:“为了不让冲公子在九泉之下感到寂寞,属下愿意为他守灵三年做为陪伴。每月初一十五,属下就为冲公子烧去一些书籍,讲一些诗文,就当是尽了一点为人师表的义务吧!”

曹操本来就很疼爱曹冲,被他这么一说,也很感动,当即任命司马懿为自己的秘书。

这一招以退为进,使司马懿一下子接近了权力的中枢。

司马懿真的愿意为曹冲去守灵吗?未必,司马懿口中所讲的师生情谊,其实从上任到失业,算起来也就只有三天而已。

而司马懿之所以没有在曹操的其他儿子中再选一个辅佐,则是因为曹冲之死让世子之位陷入了迷雾之中,而若想在曹氏集团一直混下去,就必须跟在接班人的身边才行,与其盲目的选一个,不如等形势明朗了以后再做决定。

所以这守灵三年的说法,既体现了自己的忠诚,又为自己的“择良木而栖”提供了充分的考察时间。

运筹帷幄,共同发展

经过一段时间的考量,司马懿看准了曹操的次子曹丕,几番来往之后,私交甚笃,也多亏了曹丕,才有了之后的司马懿。

曹操因为司马懿有“鹰视狼顾”之相,而对他有所忌惮,几次想杀了他,是曹丕力保了他的性命。

于是曹操便把他从办公室贬到了后勤基层,负责喂马和军中伙食,也是在曹丕的屡次举荐下,曹操才终于同意重新启用司马懿,让他辅佐曹丕。

之后,蜀汉的关羽进攻樊、襄二城,还杀了曹操的得力干将庞德,曹操为避其锋芒,提议迁都河北。

其实,曹操并不是真的想要迁都,一来他想考验一下大臣们的反应,二来想看看有没有更好计策进献上来。

就在大臣们纷纷同意迁都时,司马懿仔细分析了当时的形势后,觉得于禁被水军所淹,不是战守上的失误,对于国家的大局并没有大损失,为此而迁都,即是向敌人示弱,又会使军心不稳。

于是向曹操献计:“我们可以派使者去东吴,离间刘备和孙权的联盟,诱使孙权出兵攻打关羽的老巢荆州,那时关羽受到两面夹击,就不得不放弃攻打樊城,我们就不必迁都了。”

后来,孙权果然出兵攻下了荆州,俘杀了关羽,还派人送来了关羽的首级。

这时司马懿又站出来说:“孙权把关羽的首级送到咱们这来,是想把刘备的愤恨也转嫁给咱们,毕竟,刘、关、张是结拜兄弟啊!可若把关羽的首级送还东吴,怕是会影响我们和孙权的联盟关系,所以臣建议厚葬关羽,这样刘备知道后就只会仇恨孙权,出兵伐吴。而我们魏国就可以隔岸观火,左右逢源了。”

曹操觉得有道理,大大的赞赏了司马懿,并厚葬了关羽。

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司马懿此前韬光养晦,隐忍不发,可一旦看清形势,站好队伍之后,便立刻施展才华抱负,把握时机,不但深得曹操赏识,又亲手把曹丕推上了世子之位,甚至是之后的皇位,自己也开始了高升之路。

洞察敌我,守得云开

在大的形势上要高瞻远瞩,在小的局势上也得看清敌我利弊,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公元234年,诸葛亮第六次出兵祁山,司马懿同时也率军驻守渭水南岸,同蜀军对峙。

司马懿早已料到诸葛亮远道而来,运输又不方便,粮草供应不足,经不起持久战,所以就这么和他耗着,不管诸葛亮怎么挑衅,他都高挂免战牌,不理不睬。

于是,诸葛亮想出了一个绝招:他派人送了一套白色的女装和头巾给司马懿,同时还附带了一封信。

信里说:司马懿你手握雄兵,却不思进取,不想着开疆拓土,反而每天猫在城里,这和女人有什么区别?所以,我送你一身女装,你要是还躲着不出来,我明天就继续羞辱你;你要是个男人,就赶紧出来和我一决高下!

那时,司马懿已经耗死了曹操和曹丕,正在全力辅佐的是的第三代领导人曹睿,自己年纪也不小了,看了信之后,给老头儿气的直哆嗦。

可他马上就意识到这是诸葛亮的激将法,所以他笑着收下了使臣带来的衣物,并宴请了他一顿,然后大大方方的把他送出了城。

俗话说“小不忍则乱大谋”,司马懿不上当,因为他不但看的清两军的对峙形势,还知道诸葛亮病体缠绵又事必躬亲,累的直吐血。所以司马懿强压怒火,还耐心劝解手下将士,就这样把诸葛亮生生给耗死了。蜀军撤退奔丧,司马懿不费一兵一卒解决了这次危局。

势不利我,伺机而动

耗死了诸葛亮以后,司马懿这个精壮的老头儿又耗死了曹睿,迎来了曹氏集团的第四任领导人曹芳。

当时的大将军曹爽想要独掌大权,所以奏请曹芳加封司马懿为太傅,而实际上这样做是明升暗降,剥夺了司马懿的兵权。

此时的司马懿仔细考虑了一下当前的形势,选择了以退为进。因为自己作为公司高层中少有的外姓,在曹家没有必然优势,胳膊拗不过大腿,如果公然对抗曹爽,明显不合时宜。他更知道曹爽这种纨绔子弟,有勇无谋,看起来强大,实则不堪一击,而自己只需静待时机。

所以,司马懿又装病了,他不单自己假称中风,不理政事,还让自己的两个儿子也辞职回家,爷仨在家一呆就是一年多。曹爽派人去打探,老爷子就披头散发,装作疯疯癫癫、耳聋眼花的样子。当年他就是靠装病躲过了曹操的招募,连曹操都骗得过,更别说他们这些后辈了,奥斯卡怕是都欠他一座小金人呢!

于是曹爽就放松了警惕,有一次他随曹芳出城祭祖,司马懿看准时机,召集了一千多兵马占领了武器库和城门,又去奏请早已对曹爽不满的郭太后,下诏诛杀曹爽,就这样轻而易举的击败了曹爽,重夺兵权。

当年曹操说他有“狼顾之相”,狼总是暗处观察、伺机而动,往往一击致命,所以难怪曹操、诸葛亮都不敢轻视他。

在职场中,我们也要像司马懿这样学会审时度势,大到看清一个行业的趋势和一家公司的前景,小到跟一个领导,做好一个案子,无不需要我们看清其中的形势,趋利避害。

有时很多人抱怨自己的命不好,好不容易看好了一个朝阳产业,没两年却成了“夕阳红”;为了多赚千八百块的薪水,从一家公司跳槽到另一家,却忽视了公司整体的竞争力和自己的持续发展性,几年下来,混的还不如原来公司的同事;极尽阿谀奉承的讨好一个领导,结果领导拍拍屁股走了,留下了已经得罪了所有人的自己,再也没有晋升的途径。这不是命,这是眼光问题。马云、马化腾不是在用智商和人民币鄙视你,而是在用前瞻性的眼光碾压你。

所谓良禽择良木而起,麒麟择明主而事,但这里的“择”不是墙头草似的左右逢源、鼠目寸光,而是需要高瞻远瞩、以长远利益为方向。一旦站好了队,就要抓紧一切机会展现自己的才华,拿出自己的真本事,才能在没有硝烟的职场中稳步前进。

标签: 职场视角职场指南

相关资讯

  • 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 新版国家标准实施指南发布

    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 新版国家标准实施指南发布

    记者10日从民政部获悉,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全国社会福利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近日联合发布《〈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实施指南(2023版)》,供地方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工作时参考使用。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实施指南包括环境、设施设备...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23-07-12 09:25:04

  • 残疾人权利视角下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治论坛

    残疾人权利视角下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治论坛

    李映 摄影报道 5月11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教育部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共同主办的“残疾人权利视角下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治论坛”在北京汇爱大厦召开。 本...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5-12 11:00:01

  • 麦高证券重整首年净资产7.49亿摆脱资不抵债 营业利润亏损拖累指南针一季度净利降78%

    麦高证券重整首年净资产7.49亿摆脱资不抵债 营业利润亏损拖累指南针一季度净利降78%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重整麦高证券首年,指南针(300803.SZ)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年报显示,2022年指南针实现营业总收入12.55亿元,同比增长34.6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净利润,下同)为3.38亿元,...

    来源:长江商报

    2023-04-27 11:10:04

  • 滴滴KargoBot率先商业化落地,重卡货运或成L4级自动驾驶主赛道

    滴滴KargoBot率先商业化落地,重卡货运或成L4级自动驾驶主赛道

    继在开放日上滴滴公布自动驾驶技术、硬件等进展后,在日前的上海车展,滴滴携相关产品亮相。其中包括滴滴自动驾驶首款未来服务概念车DiDi Neuron、滴滴自动驾驶网约车主力运营车型XC90、滴滴自动驾驶和北醒公司联合研发的激光雷达“北曜Be...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4-26 14:50:01

  • 助力企业融合就业!《残障融合就业雇主指南》在京发布

    助力企业融合就业!《残障融合就业雇主指南》在京发布

    “他说‘不用了,我上班了,我有钱了,而且有很多钱。’我脑子里当时出现了一幅美丽的画面,我们期待的目标终于出现了,那就是雨晨的自强自立,有尊严地活着。”心智障碍青年张雨晨的父亲张付铭讲述着孩子就业以来家庭的变化,欣慰之情溢于言表。 日前,北...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4-10 2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