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减税政策7月起实施 组合发力释放减负红利

2017-06-22 09:4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商报

2017年以来,国家持续推进减税降费,全年减负将在1万亿元以上。4月份国务院常务会出台了6项减税政策,受到广泛关注,其中多项政策将于7月1日开始实施。事关钱袋子,哪些类型的企业和人群将受益?昨日,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司长邓勇表示,六大减税政策做到了货物和劳务税、所得税、财产行为税三大类税种的全覆盖,将产生积极的减税政策效应,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市场主体的创新动力。

据邓勇介绍,此次推出的6项减税政策是由“1+4+6”构成的系列减税政策。据悉,“1”是1项增值税简并税率政策;“4”是4项新增所得税减税政策;“6”是指6项执行到期后今年延续执行的税收政策。

“简并税率政策对纳税人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降低税负。”国税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林枫表示,增值税税率从“四档减为三档”,主要考虑是:13%税率主要适用于农产品、图书、报刊、杂志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消费品,化肥、农药、农机等农业生产资料,以及天然气等工业生产资料,取消此档税率并下调至11%,体现了国家对农业、民生领域的税收支持。

林枫表示,简并税率政策可以有效盘活企业的现金流,提高企业扩大再生产能力。同时,通过税负转嫁和传导机制,对消费者也会起到减负作用。

对此,普华永道中国税务及商务咨询合伙人许晓扬表示,营改增自去年5月1日全面推行后,除了特定应税行为适用零税率之外,共有四档增值税税率,多档税率的设置充分考虑了不同应税行为之间的差异,却也为纳税人遵从执行及税务机关的征收管理带来困难。因此随着新政的实施,将增值税税率由四档税率简并至三档,有助于进一步减轻企业税收负担,营造简洁透明、更加公平的税收环境。

“4”是4项新增所得税减税政策。一是扩大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受益对象为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5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二是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受益对象为科技型中小企业。三是开展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政策试点,受益群体为公司制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的法人合伙人和个人合伙人、天使投资个人。四是推广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试点政策,受益群体是购买符合条件的商业健康险的个人。

“6”是指6项执行到期后今年延续执行的税收政策。包括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等。受益群体包括物流企业、广播电视运营服务企业、有关金融企业、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士兵等。

此外,根据新政,从今年7月1日起,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试点政策将推至。“这次推广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主要是为了推动多层次医疗体系构建、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健康保障水平。”邓勇说。

政策规定从7月1日起,取得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的个人,以及从事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的个体工商户业主、对企事业单位承包承租经营的承包承租经营者和合伙企业的个人合伙人,这几类人群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一年可以在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2400元/年(200元/月)。

邓勇提示,享受商业健康保险税收优惠是有规定条件的,与现在市场上普通的商业健康保险有区别,最突出的就是这个保险在购买时会生成一个特殊的税优识别码。所以,有没有这个税优识别码就是能不能享受政策优惠的关键。

此外,国务院决定扩大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自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将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符合这一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计算应纳税所得额,并按20%优惠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邓勇表示,本次减半征税政策调整后,“资产总额”“从业人数”以及所从事的行业等指标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标准的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在30万元至50万元之间的,将成为主要受益群体。

标签: 减税政策税收商业保险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2024年1月以来,为满足"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的改善型购房需求,让群众快换房、住新房,海安市首次推行"以旧换新"政策。 "以旧换新"政策推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很多市民群众对"以旧换新"政策不太了解。什么是商品房"以旧换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7 09:12:5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