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 宜兴着力创建生态保护引领区

2017-04-06 10:4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华日报

在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两减六治三提升”行动中,宜兴领到一个特别的任务:创建生态保护引领区。

“这既是对宜兴近年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的肯定,也是对宜兴绿色发展、转型升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宜兴市委书记沈建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宜兴将在专项行动中先发先行,在生态建设中争当示范,做好‘加减法’,一方面抓节能减排,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治理污染源;一方面抓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以环保促进产业兴市战略转型。”

三山两水五分田,三氿穿城似珍珠,48公里太湖岸线风光旖旎,20万亩竹海郁郁葱葱,7.5万亩茶洲连绵不绝……宜兴拥有我省乃至长三角地区不多见的生态禀赋和优美的自然环境,获评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市和中国人居环境奖。宜兴宜居,与近年来铁腕治污分不开。宜兴市环保局副局长成振辉给记者列了一份控污清单:

“十二五”期间关停琉璃瓦企业275家,淘汰水泥落后产能600多万吨、造纸能力10.5万吨/年、印染生产能力1500万米;2016年未出现重污染天气,PM2.5浓度较2013年下降30.6%,下降幅度全省领先;在全省乃至率先实现供水、供气、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建设管理等城乡公用事业一体化;近3年仅市财政投入环保经费就超过50亿元,年均增长34%;将污染防治资金由每年200万元提高到2000万元……

更多的环保政策陆续出台:划定生态红线保护区725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36.31%,超出全省平均水平14%;针对禽畜养殖污染,两年关停650户养殖企业,今年将全面关停新划定禁养区840家畜禽养殖企业;执行严格的环保准入制度,新办化工企业、有氮磷排放的项目、超出区域环境容量和不符合国家产业和环保政策的项目一律实行“一票否决”……

宜兴拥有48公里太湖岸线,境内有9条省定主要入湖河道,年均入湖水量占太湖西线的近2/3,对于治太全局举足轻重。过去5年,宜兴累计投入35亿元用于太湖治理,保障了太湖连续8年安全度夏。

站在周铁镇的太湖岸边,眼前烟波浩渺,身后是金山环保的18条低温太阳能环保生产线,该项目去年7月投产后,仅半年就实现销售3.1亿元。集团董事长钱盘生告诉记者,10吨含有蓝藻的湖水可以生产1吨藻粉,出口美国的价格是4000元,经过处理的污泥,则变成活性炭。去年10月,美国Algix公司与金山环保签约,共同投资将藻粉加工成生物质塑料,用于3D打印等领域。

在宜兴市城市污水处理厂,负责运营的宜兴建邦总经理陈宇带记者进入监控室,3台机器显示实时数据:COD低于国家标准的50%,总磷不到国标的20%,氨氮不到国标的15%,所有数据实时传送环保部国控平台。目前宜兴共有12座污水处理厂,城区和集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96%和86%。未来2年,宜兴将投入35亿元,实现城乡污水治理全覆盖。

治污减排是减法,转型升级则是加法。“淘汰落后产能腾出发展空间,而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形成更高端的产业集群,实现更高水平发展,才能根本解决污染问题。”沈建这样阐述生态保护与产业兴市的关系。

“作为热电企业,协联转型升级,实现了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的跨越。”江苏国信协联能源公司总经理宗伟刚说,“联手江苏国信,我们启动了总投资20亿元的燃气热电联电项目,使年发电量从24亿千瓦时增加到66亿千瓦时,2016年公司缴纳税收 4.3亿元,同比增幅。”目前公司正在实施生物质能发电项目,投产后将年耗秸秆25万吨,生产“绿电”2.5亿千瓦时,成为国内燃煤、燃气、生物质发电“三元”并存的大型热电企业。据了解,宜兴近两年已有1200多家传统企业进行工艺升级和清洁生产,全市万元GDP能耗下降25.1%。

目前,以高端电缆、节能环保、新能源、光电子、新材料等构成的战略新兴产业板块正在宜兴快速崛起。今年2月22日,西门子在中国兴建的燃机叶片工厂在宜兴开建。同一天,东方环晟总投资50亿元的高效叠瓦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签约,技术水平达到全球光伏行业水准。而在之前4天,总投资18亿美元、年产10万辆的底特律电动汽车项目落户宜兴。今年13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927亿元,将为宜兴创建生态保护引领区筑牢坚实的产业基础。 本报记者 王宏伟 顾星欣

 

标签: 宜兴生态保护

相关资讯

  • 创新行业模式,安歆十年构筑生态壁垒

    创新行业模式,安歆十年构筑生态壁垒

    敢为人先、模式创新,是行业对安歆的印象 产品领先、服务省心,是客户对安歆的评价 热情温暖,细致求真,是住客对安歆的素描 …… 十年间,安歆不断加深对趋势、城市、环境、客户、人才和组织的理解,也不断加深对生态价值...

    来源:安歆集团

    2024-01-11 09:43:23

  • 上海:到2025年在三个生态园及周边建设筹措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5万套

    上海:到2025年在三个生态园及周边建设筹措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5万套

    1月4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提出,建设宜居宜业的载体空间。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按照"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原则,到2025年,在三个生态园及周边建设筹措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5万套...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05 09:52:57

  • GCC嘉善服务:深耕产业园区,构建产业生态圈

    GCC嘉善服务:深耕产业园区,构建产业生态圈

    2023年12月7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3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暨2024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本次发布会上,成都嘉善商务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凭借高品质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2 17:03:11

  • 专家:不取消公摊是保护老百姓权益

    专家:不取消公摊是保护老百姓权益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查询、重点城市房价变化同环比,前往中指云查看→ "女子买69平公寓37平是公摊"一事于7月13日引发了广泛关注。置业顾问称在其购房时已说明公摊等相关问题,该公寓的公摊率确实达到了50%。购房合同显示,该房产出卖人...

    来源:金融界

    2023-07-14 18:07:29

  • 量化投资生态圈显现!公私募、券商抱团做大市场,万亿元规模或将再翻倍

    量化投资生态圈显现!公私募、券商抱团做大市场,万亿元规模或将再翻倍

    A股市场近两年行情的反复震荡,让传统投资手段变得无所适从,而一直隐于幕后的量化投资则开始大显身手,以高频、紧盯热点、波段操作辅以AI技术的成熟运用,迅速做大规模,并且在收益表现方面远超传统投资,跑赢各大指数。与此同时,随着量化交易给投资者...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6-06 0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