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长泰:“二次创业”焕发园区新活力

2017-03-23 09:4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个阀门能值多少钱?”

“大的有200多万,小的也有18万!”

在福建长泰县装备产业园区的大通互惠阀门产品试验车间,大小不一的阀门一字排开,技术员李肃向记者介绍道。

他说,在长泰县有关部门的大力帮扶下,不到两年的时间,公司集聚了20名国内外工程师和高校技术人才,联合高校成立了阀门技术研发,成功开发出-196℃超低温球阀,弥补了国内市场的空白。

像大通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在长泰还有很多,这是长泰县深化开展工业园区“二次创业”活动结出的硕果。近年来,为加快工业园区提升发展步伐,长泰县深化开展了工业园区“二次创业”活动。

创新驱动是“二次创业”的一大亮点。长泰县有关领导介绍说,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增资扩产,加快培育工业园区发展新动能。

据了解,至目前,长泰县工业园区集聚了有效高新技术企业21家,占到全市20%,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10家,占到全市21%,并吸引超纤新材料公共技术平台、机电产学研创新服务平台、海投科技创业园等7个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

“腾笼换鸟”,盘活低效企业和闲置用地,是长泰县工业园区“二次创业”的另一举措。长泰县有关领导表示,引进项目替代闲置厂房,这种做法不仅提升了土地利用率,缩短了项目建设周期,也为老旧工业园区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长泰县雷天温斯顿稀土锂电池项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该项目所在的长泰经济开发区某企业因经营不善倒闭,造成了183亩的土地闲置和厂房空置,经济开发区通过引进雷天温斯顿大项目对闲置厂房进行改造生产。据介绍,该项目从洽谈、引进到企业投产仅用了半年时间,目前已建成2条生产线,今年将再增加5条,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60亿元,每年可创税收2亿元。

据了解,五年来,该县共清理盘活闲置土地3405亩、厂房27.86万平方米,园区发展向规范、高效、集约迈进。目前,已初步形成了文体用品、光电照明、造纸及纸制品、新型建材四大主导产业和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科技三大新兴产业。

此外,“二次创业”中,长泰县还推出了“店小二”服务套餐,即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和阶段性面临的问题,由企业点菜,政府买单,助推项目落地,让企业发展无忧。比如,在审批服务上,长泰县服务推出“多跑一趟”服务模式,对梳理出的175项服务事项,申请人在材料准备齐全的情况下,可以通过互联网,提交电子版材料,由窗口人员直接受理、审查、办结申请业务,实现了企业“多走网路,少走公路”,达到耗时更少、花钱更省、服务更好的目标。

神悦铸造公司于2011年长泰,去年,在生产扩张中碰到资金难题,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筹集到了多项生产资金,增加了5条新装自动化生产线,纳税从100多万元增加到600多万元。如今,该公司已发展成为轴承品牌日本NTN、法国SKF和美国富兰克林水泵等国际国内企业的供应商,成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神悦”商标被认定为福建省著名商标,成功在“新三板”上市。

“‘二次创业’有效引领工业园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工业园区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先后被评为首批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中国具特色魅力示范县、福建省县域科学发展十优县,首次跻身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长泰县委主要领导如是说。

标签: 福建长泰二次创业

相关资讯

  • 29省份公布“成绩单”,前十强格局生变:四川挤进前五,湖北福建抢七

    29省份公布“成绩单”,前十强格局生变:四川挤进前五,湖北福建抢七

    中指数据库·写字楼版V3.9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各地两会进行时。截至1月24日,已有29个省份公布2023年经济成绩单,其中15个省份的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西藏、海南分别以9.5%、9.2%的增速领先,而在已公布数...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1-25 10:05:58

  • 那些年底裸辞的年轻人:有的提前存好20万,有的不想再“凑合”工作

    那些年底裸辞的年轻人:有的提前存好20万,有的不想再“凑合”工作

    裸辞,在任何时候,都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 一年中,总有人想要告别工作,但许多人都知道,年底或许不是一个好时机。 年底裸辞,意味着放弃年终奖、放弃年底福利、放弃带薪假日,还有更现实的问题是,大多数企业在这个时候已经锁定了招聘名额,找工作进入...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1-19 15:12:27

  • 不限房价!福建晋江出台新政

    不限房价!福建晋江出台新政

    中指数据库·租赁版V1.7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16日,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涉及限购限售政策、满足改善性购房需求、土地出让政策、鼓励现房销售、公积金贷款等13项措施...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17 09:29:59

  • 融创业主人物志 :让“春蕾”绽放

    融创业主人物志 :让“春蕾”绽放

    公益之心 源于一颗善念的种子 "我亲眼见证家里亲人的善念善行,这就像一颗种子,让我知道善良、助人的美好和幸福。"对于蒋瑜女士来说,投身公益事业并不是偶然。受家庭影响,蒋女士从小便心存善意,在上大学时,她就参加过不少次志愿服务工作:关注自闭...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1-12 10:18:36

  • 融创昆明万达城项目首拍5.6亿元流拍,二次起拍价降至4.48亿元

    融创昆明万达城项目首拍5.6亿元流拍,二次起拍价降至4.48亿元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据阿里资产网站消息,昆明市西山区马街街道办事处昆明万达城地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构筑物首拍流拍,起拍价约5.6亿元,评估价8亿元,拍卖方为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 此次拍卖的标...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03 10: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