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省份公布“成绩单”,前十强格局生变:四川挤进前五,湖北福建抢七

2024-01-25 10:05:58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时代财经

中指数据库·写字楼版V3.9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各地两会进行时。截至1月24日,已有29个省份公布2023年经济成绩单,其中15个省份的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西藏、海南分别以9.5%、9.2%的增速领先,而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中黑龙江增速较低,为2.6%。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广东、山东、四川、湖南等多个省份迈上各自的“万亿”新台阶,江苏、山东、浙江等经济大省表现亮眼,扛起了增长的大旗。

公布去年成绩单的同时,多数省份也为2024年增长定下了目标。据时代财经统计,有14个省份2024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在5.5%左右或以上,其中,超过半数的省份完成了各自于2023年初订立的增长目标。

四川“意外”挤进前5,河南、重庆下滑

广东成为首破13万亿元的省份,山东GDP跃上9万亿元,四川突破6万亿元,湖南冲破5万亿元大关,重庆、辽宁、云南携手超过3万亿元,贵州突破2万亿元,多个省份在2023年迈上了“新台阶”。

与此同时,排位前十名的省份迎来又一次洗牌。河南省“两会”虽尚未召开,但该省在1月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去年的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初步核算,2023年,河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59132.39亿元,同比增长4.1%。

这使得在2023年首次突破6万亿元的四川超过河南,成为排名第5位的经济大省。之所以“意外”,是由于2022年河南省GDP初审值就达到了61345亿元,但经过最终核算,河南2022年GDP总量为58220.13亿元,减少了3124.92亿元。

与第五名争夺战的水落石出不同,截至1月24日发稿时,湖北省数据尚未公布,福建与湖北两省的“抢七”争位尚有悬念。在2022年,湖北和福建之间的GDP差值仅有625亿元。不过,从2023年前三季度来看,湖北已经领先福建超过千亿元,继续保持第7名的问题不大。

另据安徽和上海初步发布的2023年数据,上海重回第10位,超过安徽约100亿元。但从实际增长来看,安徽同比增长5.8%,高于上海5%的同比增速。

辽宁、重庆、云南携手突破3万亿,其排位也有所变化。云南2023年GDP为30021亿元,辽宁、重庆GDP分别为30209亿元和30145亿元。也就是说,辽宁实现了对重庆的超越,但三者间差值都在百亿元左右。

这三个省份中,增速最快的是重庆。2023年,重庆GDP的实际增长达到了6.1%。其增长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中,2023年重庆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9%,拉动全市经济增长3.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2.5%。

此外,工业、建筑业分别增长5.8%、8.4%,拉动重庆全市经济增长1.6个、1.0个百分点。

西藏、海南增速领先

在目前公布数据的29个省份中,有15个省份同比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10个省份的增速不低于6%。

西藏是目前的增长冠军。2023年,西藏GDP总量超2300亿元,增长9.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万元和2万元,分别增长6.5%和10%左右。具体来看,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30%、22%和130%以上,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海南、内蒙古分别以9.2%和7.3%的增速位居其后。

受益于海南自贸港的政策红利,海南近些年增长较快。2023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3%;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15.3%,其中,货物进口额增长22.4%,出口额增长2.8%;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11.32亿元,比上年增长10.7%。

不过,海南在2023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只比上年增长1.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产业投资(不含房地产开发)也仅比上年增长2.5%。

与之相对的是,对内蒙古来说,固投则是最亮眼的一项指标。2023年,内蒙古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9.8%,其中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3.1%,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6.4%,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2.0%,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4.5%。

此前一年,内蒙古的固投增长也达到17.6%,位居全国第一。据时代财经了解,内蒙古正将推动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如盛产“黑金”——煤炭的鄂尔多斯市以煤为基,构建起煤制油气、煤制醇醚、煤制烯烃等多条产业链;包头大力发展光伏产业,集聚通威、大全等40余家头部企业,并在2022年成为全国首个光伏产业产值超千亿元的城市。

进出口数据同样惊喜。2023年,内蒙古全区进出口总值达1965.3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0.4%,在全国各省区市中增速排名第3位。具体分析来看,“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进出口是拉动内蒙古外贸增长的核心,拉动值占到29.3个百分点。

多地提出新年经济增长目标

在公布去年成绩单的同时,多个省份也列出了2024年的经济增长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对照2023年年初的GDP目标和年底完成的最终结果,有13个省份完成了目标。其中,西藏和内蒙古完成情况最好,均超出目标增速1个百分点以上。

而江西在2023年初喊出“7%左右”的增长目标,但全年发展失速,仅增长4.1%;黑龙江目标增长6%左右,最终增速为2.6%。

黑龙江对于2024年增长的目标是5.5%。近日火热的哈尔滨冰雪游能否带火黑龙江经济,可能还需要时间观察。

此外,还有不少省份也调整了增长目标,如北京将经济增长目标从4.5%上调至5%,河北从6%下调至5.5%,广西从5.5%下调至5%,浙江从5%以上调整到5.5%左右。

据时代财经梳理,在已经公布目标的25个省份中,有4个较前一年上调了目标,9个与去年目标大致持平,有12个下调了目标。

“我们也统计了披露数据的21个大城市情况,发现各地对经济增长的态度相对积极。在21个主要城市中,有半数以上城市上调或持平上年GDP增速目标。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更为谨慎,有83%的统计城市倾向于下调投资目标,并且下调幅度较大;社零增速目标方面,56%倾向于上调或持平,比投资更积极。”方正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芦哲对时代财经说。

标签: 省份经济增速

相关资讯

  • 28省份公布2023年人口数据!这三省出生人口数量居前三

    28省份公布2023年人口数据!这三省出生人口数量居前三

    近日,各省份陆续发布2023年的人口数据。目前已有28个省份公布了2023年的人口数据。 在已发布人口数据的28个省份中,有9个省份常住人口呈正增长,分别是浙江、广东、海南、上海、江苏、新疆、贵州、北京和天津。这9个省份去年人口增量合计达...

    来源:金融界

    2024-04-11 09:30:24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中外记者10个问题,内容包括政协工作、中国经济发展、就业形势、民营经济、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4 14:27:13

  •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一季度是全年发展的风向标,而"新春第一会"是各地开工后打响的"第一枪",蕴含着诸多信号。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在省级层面上,广东、安徽、山东、辽宁等多个省份召开"新春第一会"。 广东:推动92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广东去年G...

    来源:财联社

    2024-02-18 14: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