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增加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住宅建设用地供应

2016-05-06 09:1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中旬,中国24个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的行动方案》,以期培育形成新供给,扩大内需,形成中国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作为“十大扩消费行动”之一,改善居民住房被重点提及。

与居民住房有关的“扩消费”行动中,强调“改善”二字,提出“要给予地方调控自主权,分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其中,“增加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住宅建设用地供应”的行动规划格外吸引眼球。

5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兼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程建林对此作出解读称,尽管住房库存量很大,但仍要采取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的原则。“北上广深和三四线城市不同,住房库存量相对较小,前段时期房地产消费旺盛,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价涨幅很大,说明其核心问题不是需求问题,而是供给问题,所以要增加这部分城市的住房建设用地。”

对于增加供地的具体方法,程建林表示,“与以往地方对土地管理的要求一致。”

除了增加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的住宅建设用地供应,为了稳定住房消费预期,方案还提出,要加大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的管理,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对于化解三四线城市库存,“扩消费”行动希望通过“用足用好”住房公积金来实现。中国将允许个人公积金账户内资金随工作地点变动进行跨省跨市转移接续,允许有条件的地区开展省内统筹管理住房公积金试点,满足居民因就业地变动而购房、返回家乡购房等需求。

改善居民住房的行动中,还包括了采暖改造。提出要利用专项建设基金等,支持改造北方采暖地区集中供热老旧管网设施;南方夏热冬冷地区住宅因地制宜发展电采暖、燃气壁挂炉和浅层地热能等,采用分散、局部采暖方式解决采暖需求。

“十大扩消费行动”包括,城镇商品销售畅通行动、农村消费升级行动、居民住房改善行动、汽车消费促进行动、旅游休闲升级行动、康养家政服务扩容提质行动、文化信息消费创新行动、体育健身消费扩容行动、绿色消费壮大行动、消费环境改善和品质提升行动。

推荐阅读

京津冀土地规划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 可抑制房产过剩

土地|苏州南京领跑 二线成交热潮带动整体上扬

土地管理法修改 列入今年立法计划预备项目

土地:成交量价回落 厦门双料领跑榜单

土地使用权有偿续期 房地产还能吗

标签: 住宅建设用地住房消费

相关资讯

  •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点击索取报告完整版 摘要: 2024年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租金方面,50城住宅平均租金一季度累计微跌0.29%,市场处于由淡季向旺季转变的过程中,3月份租金环比止跌转涨。政策方面,一季度中央指导性政策出台数量较为有限,主...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6:5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90后妈妈在外买25㎡公寓独居:每周逃离家庭一天

    90后妈妈在外买25㎡公寓独居:每周逃离家庭一天

    90后辣妈龚妍竟然在常州买下了一个25㎡的迷你公寓,这里不是她与家人的温馨小窝,而是她独享的"世外桃源"!每周只邀请先生和孩子来做客,其余时间,这里完全属于她自己。 在这个小小的空间里,龚妍找回了久违的自由与宁静。她说:"这是我完全属于自...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13:34:13

  •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2023年银行业绩交流会密集召开,提前还贷规模持续增长,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却出现缩水。这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根据财联社记者的梳理,除尚未发布年报的银行外,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在2023年个人住房贷款规模增长乏力。进入2024年...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0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