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前三季度稳增长扩3.2万亿 基建占三分之一

2015-09-28 09:4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证券日报

我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记者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披露的信息统计,前三季度,稳增长扩举措层出不穷。截至9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共批复重大基建项目1.23万亿元,发布PPP项目1.97万亿元,下达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计划46.25亿元,首次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东北振兴重大项目前期工作5000万元……

而基建一直起着增长稳定器的关键作用。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共批复(公布)大型基建项目66个,其中公路项目20个、铁路项目12个、机场项目15个、城轨项目8个、航道和航电项目各2个、港口项目3个、航信、码头、公路桥和隧道项目各1个,项目总规模约1.23万亿元,单个项目平均规模185.89亿元。

项目数量看,公路项目多,有20个,占总数的三成;从项目金额看,城轨建设是重头戏,8个项目计划合计4883.18亿元,约占总规模的40%,单个项目平均规模达到610.40亿元。从项目批复节奏看,9月份无疑是密集的,从9月7日至15日,短短9天时间里,共集中批复19个项目,合计近3200亿元,单个项目平均规模168.42亿元,略逊于前三季度平均值。

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年还注重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率先建立了国家部委层面PPP项目库,5月25日,对外发布首批PPP推介项目1043个,总1.97万亿元。项目范围涵盖水利设施、市政设施、交通设施、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等多个领域。

政府高层今年以来一再强调要加大重点领域有效,国家首次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东北振兴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7月28日宣布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辽、吉、黑、蒙等四省区做好重大项目前期工作。

为促进生态环保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向甘肃、云南、宁夏、内蒙古等四省区先后下达了46.25亿元的2015年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计划。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基础设施同比增长18.4%,高于整体增速7.5个百分点。去年以来,国家不断调整方向,精准增加短板,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的“7+4”工程包等重大工程建设逐步落实,稳增长举措逐渐显效,助力我国经济企稳回升。

推荐阅读

发改委下调住房转让手续费 延续房地产政策宽松

发改委:7%经济增速具有基本面支撑 可信并可持续

发改委:取消企业发行外债的额度审批 实行备案登记制

发改委:全方位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八大举措促稳增长

发改委下半年以来批复近2000亿 持续发力基建

发改委:六方面工作促东北振兴 抓紧开发开放平台设计

发改委谈经济形势:宏观调控取得新成效 全年目标能完成

发改委副主任何立峰:新区要寻求错位发展

标签: 发改委基建

相关资讯

  • 中指·每日要闻:发改委发文指出 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等风险

    中指·每日要闻:发改委发文指出 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等风险

    今日看点: ·发改委: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等风险 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住总集团:18亿公司债成功发行 票面利率2.98% ·首开股份:拟为福州子公司提供22亿元担保 ·福州海悦建设发展:底价3.51亿元竞得福州一宗地块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0 07:20:00

  • 百亿重组收官!中国交建完成分拆子公司重组上市,传统基建业务迎来转型升级

    百亿重组收官!中国交建完成分拆子公司重组上市,传统基建业务迎来转型升级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近日,中国交建(601800.SH)发布公告,分拆子公司重组上市正式完成,中国交建下属三家公路院和中国城乡下属三家市政院均成为祁连山的全资子公司,中国交建成为祁连山的控股股东。 同日,祁连山(600720.SH...

    来源:华夏时报

    2023-12-04 10:44:02

  • 万亿国债带动基建股“起飞”,地产股顺发恒业转型新能源上演“4连板”

    万亿国债带动基建股“起飞”,地产股顺发恒业转型新能源上演“4连板”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点击查看→ 10月25日,水泥建材成为A股的明星板块,整体涨幅达到4.73%。与之相关的工程咨询服务板块和工程建设板块紧随其后,涨幅分别为4.49%和4.20%,而这三大板块此次爆发正与国债相关。同时,作为...

    来源:华夏时报

    2023-10-26 14:30:18

  • 发改委:放假安排有5大亮点 史上最长春节假期 调休更人性化

    发改委:放假安排有5大亮点 史上最长春节假期 调休更人性化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官博发布,每年一度的全年放假安排一直是社会公众高度关注和翘首以盼的焦点话题。经过统筹协调和综合考虑,国务院办公厅适时发布了2024年的部分节假日安排。这一放假安排主要呈现出五大亮点: 亮点一:9天,史上最长春节假期 202...

    来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

    2023-10-25 14:13:29

  • 中国经济是否通缩?国家发改委:不存在!

    中国经济是否通缩?国家发改委:不存在!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9月20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回应,综合物价水平、需求恢复、经济增长、货币供应量等因素判断, 中国经济不存在所谓的通缩,后期也不会出现通缩 。 随着政策组合拳效应逐步显现,8月份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多数指标边际改...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2023-09-20 15: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