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谈经济形势:宏观调控取得新成效 全年目标能完成

2015-08-27 09:2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浪

上半年消费贡献率60%

24日以来,国家发改委连续刊发了《当前经济运行缓中趋稳未来稳定发展仍有支撑》、《全面客观地认识经济运行数据的一些变化》以及国家信息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撰写的《如何看待当前宏观经济形势》3篇文章,解读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3篇文章均强调,中国经济运行仍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当前经济运行缓中趋稳未来稳定发展仍有支撑》一文显示,二季度以来我国经济回稳向好的迹象有所增多,固定资产、工业生产、居民消费和出口增速有所回升,7月份尽管外贸、、工业增速有所放缓,但消费、房地产、服务业总体稳定向好。

今年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5%,增速与上月基本持平,从贡献率来看,今年上半年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我国经济发展仍有巨大、巨大余地和巨大韧性。”祝宝良在文中强调,目前我国经济仍具备保持中高速增长的,虽然工业生产价格持续低迷,但消费价格涨幅预计不会超过2%。祝宝良认为,要理性、客观、全面地认识经济存在的问题,考虑到经济政策有一定滞后性,今年以来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和改革措施在下半年会继续发挥作用。预计今年下半年,我国经济有望保持增长态势,全年GDP将增长7%左右,有把握实现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

从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来看,7月份的经济形势的确不容乐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5%,固定资产增长11.2%,均低于预期值,且制造业PMI也回落至50%的荣枯关口。

汇丰银行高级经济顾问史蒂芬·金说,自经济危机以来,中国“为支撑经济增长而承担压力”,比任何国家做出的贡献都多。“消费是经济增长的原动力,是基础、是前提。”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扩大消费需求关键是让城镇居民有钱花,并且敢花钱。

今年上半年消费增长的同时,是居民收入保持“双快”增长,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6%,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3%,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1.6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也出现了新的变化,今年前7个月服务业继续保持在三大产业中的领跑地位,且增速有所加快,农业生产也持续向好,增加值增长幅度有所扩大。发改委文章认为,一、三产业加快发展有效弥补了二产增速放缓对稳定经济运行带来的不利影响。随着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进一步显现,预计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平稳,主要经济指标能够完成全年预期目标。

高技术行业领跑工业

尽管一、三产业发展势头不减,但当前中国工业面临的困难仍不容小觑。

教授刘元春介绍,7月份,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实际增速6%,但考虑物价因素后,工业增加值的名义增速只有2%多,企业的总体营业收入增长只有1.8%左右,利润更是同比下滑2.3%。

今年7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制造业PMI指数已经落在了50的荣枯临界点上,而刚刚公布的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7.1%,连续6个月低于50%。

发改委《全面客观地认识经济运行数据的一些变化》一文认为,目前工业增速的回落主要是由于汽车、钢铁等行业下滑造成的。

据了解,之前连续3个月增速小幅回升的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在7月份再度回落,其中机械行业增速下滑明显拖累了整体数字,而机械行业中又以汽车行业负增长伤害大:7月份汽车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5%,增速比上月回落8.4个百分点,导致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较上月回落0.43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传统的城市发展模式制约了需求的增长。“大城市装不下,中小城市不愿意去,这是城市发展的主要矛盾。”张立群认为。

他认为,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城市以集群发展可以有效解决上述矛盾,由房地产和汽车市场的发展而带来的国内需求的增长会不断增大,中国经济增长的市场空间可以得到有效扩大。

发改委文章强调,从工业内部结构看,高技术和消费相关行业仍保持较快增长。即使是在增速回落明显的机械行业内部,装备[0.00%]制造业仍然涨势强劲,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4.6%,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增长19.7%。

据记者了解,我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在今年上半年仍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机器人[0.00%资金 研报]、新能源汽车、铁路机车等增长速度超过50%。“可喜的是,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正在加快孕育成长。”发改委文章如是说。

推荐阅读

央行降准降息意在实体经济而非救股市 未释放过多流动性

京津冀定位明确:北京无“经济”表述

2015中国CEO年会经济论坛暨首届商会领袖天津论坛

十三五规划十月制定 经济实际增长率可能在7.5%左右

放眼全球经济 中国7%经济增长来之不易

经济7%增速有稳固基础 或成"十三五"新标尺

经济工作:保持战略定力 树立危机应对和风险管控意识

地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下半年地区经济工作六大重点

楼继伟:经济下行压力大 宏观调控与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

经济企稳基础并不牢固 "稳中向好"靠什么

6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131.58万亿 实体经济占66.9%

标签: 发改委经济消费工业

相关资讯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天眼查App显示,3月18日,因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涉及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申请人为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咸宁分行。

    来源:金融界

    2024-03-19 11:31:40

  • 新一轮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新一轮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国家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激活消费潜力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经济主题记者会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指出,今年我国将重点推动汽车、家电、家装等消费品以旧换新,并提振服务消费。据介绍,一大部分汽车、家电、家装产品使用年限较长、能耗排放较高,甚...

    来源:金融界

    2024-03-14 10:28:10

  •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中外记者10个问题,内容包括政协工作、中国经济发展、就业形势、民营经济、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4 14: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