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城市上半年土地收入降五成 深圳幅度大

2015-06-25 09:4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环球网

随着土地一级市场暴利时代告终,上半年典型城市土地收入锐减。

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以来,北京等10大重点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为2549.8亿元,比2014年同期的4852.99亿元同比下降47.5%。

其中,一线城市下降幅度尤为明显。除上海外,其余三大城市上半年土地收入均大幅下调。北京同比降幅达46.2%,深圳同比下降80%,广州同比下降61%。

业内人士认为,供应减少是上述主要城市土地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包括北上深广等主要城市在内,虽然上半年也出现一些高价地块,但因为挂牌土地总体减少,造成土地出让收入整体锐减。”

深圳5月公布了今年的住房建设计划。在用地指标方面,今年计划安排供应商品住房用地85公顷。其中,新供应用地10公顷,城市更新用地75公顷。记者查阅近三年数据发现,深圳供地指标正在逐年减少。

北京土地市场也面临类似局面。今年前五个月北京仅新增土地供应26宗,创2009年以来同期新低。“从未来预期看,北京、上海等城市待售土地并不多,是北京,目前挂牌的只有12宗远郊区土地,处于历史低规模。”业内人士说。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国土部、住建部等部委联合规划,包括北上广等在内的14个城市开发边界划定工作将于今年完成,开发边界将作为城市发展的刚性约定,不得超越界限盲目扩张。

北上广深等城市土地稀缺,土地奇货可居。业内人士分析,未来大城市的土地市场将出现两个变化:一是新增土地供应会越来越少,土地价格会越来越贵;二是一线城市的房价会更加坚挺,尤其是区域的土地价格走高后,“被豪宅化”趋势将会更加明显。

推荐阅读

楼市政策利好显现 商品房库存3年首降

5000扎堆入市 北京下半年楼市"涨"字开局

标签: 土地收入深圳

相关资讯

  •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4月17日,万科A出现2笔共计近4亿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6.89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近3%;卖方均为机构席位,买方为一机构席位及中信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 4月18日,万科A继续遭遇北向资金(即境外资金)减持592.46万股,当日主力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2 09:51:41

  •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近日,北京一处皇家级四合院"上链接了",评估价5.3亿元,现起拍价4.5亿元,引发网友围观。 此次参与拍卖的"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28号房产及该房产相应的土地使用权"处置单位为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开拍时间为4月25日10点起。 据了...

    来源:和讯网

    2024-04-19 15:14:11

  • 本科生县城工作平均月收入5377元

    本科生县城工作平均月收入5377元

    据麦可思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2018-2022届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蓝皮书》统计发现,如今,越来越多大学应届毕业生不再只盯着一线大城市,转而将目光转向小城市,掀起一股回县城就业新潮流。 据统计数据,在县城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月收入,已...

    来源:金融界

    2024-04-17 10:50:23

  • 美好上新丨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焕新启幕

    美好上新丨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焕新启幕

    春光明媚,壹棠花开。4月2日,招商伊敦旗下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举行了盛大的换牌仪式。现场特邀政府相关领导、媒体嘉宾、合作伙伴、住客代表们欢聚半山壹棠,共同见证"棠之花"焕新绽放。 下午三点,"壹见倾心 半山如棠"—&mdash...

    来源:招商伊敦

    2024-04-03 14:17:05

  • 新“地王”重出江湖

    新“地王”重出江湖

    近段时间,区域新"地王"重出江湖,市场久违的几十家房企争抢1宗地块的盛况再现。 就在3月27日,苏州、厦门和宁波一日诞生3个"地王"项目。其中,苏州一宗地块在经过51轮激烈竞标后,由绿城中国以6.5万元/平方米、溢价率18.22%拿下,不...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01 18: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