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学斌:彩生活 上市引领行业走进“社区+”时代

2015-06-12 16:2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房天下产业网:6月12日,由中指研究院、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开展的“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暨第八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 店举行。会议发布了新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物业百强企业“互联网+” 专题研究报告及新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名单,莫天全、陈小洪、黄瑜、朱保全 、唐学斌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多家物业企业代表及媒体精英参会。

2015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八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峰会

2015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 物业服务价格指数报告

现场直播】【微直播】【媒体宣传】【历届回顾

唐学斌先生 彩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alt="唐学斌先生 彩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src="//cdns.soufunimg.com/imgs/news/2015_06/12/industry/1434096860290_000.jpg" type="image"/>

唐学斌先生  彩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唐学斌:保全把我们几个人的行踪透露了,确实近我们这个行业热,热的原因跟我有一点关系,但是我认为根本原因还是我们行业里面的人、资本都看到了一个新的市场,就是我们的社区,就是我们的家庭。那么彩生活去年6月30号上市,差不多一年,表现好的一支新股,为什么彩生活的有如此高的估值?我想四个原因,就是我们的轻资产,彩生活上市的时候,几乎没资产,因为我们高管的车子都是自己,员工的电脑都是自己买,所以公司几乎没有资产,正是因为没有资产,所以就走的比较快,那么我们从2012年的六千多万平米到2013年一亿平米,到现在的2.7亿平米,这个数字比较快。

彩生活一直是在用互联网改造我们传统的物业管理,所以它具备了低成本的。我们现在都市很美好,明天也肯定很好,但是我相信大部分可能会死在今天或者今天晚上。所以如果没有这个成本的,不能解决物业管理真正的痛点,我想那云还是跟我们没有什么关系,美好的未来也是跟我们没有什么关系。的新东西都有一个新的包装,我们的企业基本上都在开发自己的APP,但是我跟大家讲,这个APP可以把一家公司弄垮。近,我跟一个人谈我的数据安全问题,他给我开了一个价,三千万,这还是起码的装备,如果说你还要搞更安全一点,估计几个亿也得花出去。给我做构建的是原来思科的首席运营官,他给我讲一个好的平台,像银行这种稳定性的平台,我们的四大银行基本上都是花了几百亿打造的这么一个系统,所以做APP也不容易,但是没有什么包装,可能大家也不认可,“互联网+”有些人说是真的,有的人说是假的,我说是半真半假,对有些人是真的,对大部分人是假的,或者说甚至是一个误区。

我这里给大家讲一下彩生活轻资产的模式,但是你不一定要像彩生活一样去建设,因为彩生活把这个东西建立出来花了13年,现在我仍然对我们这个平台还不太满意,很多人也说我们这个平台比较丑,我也认为它很丑,但是它的能力是强大,我们现在还只是解决了一个功能的问题,在流量和场景方面,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去做。那么彩生活过去提的一个概念,现在可能不是很多人认同,我认为物业管理一定要转变成为社区服务,要把对物的单一对物的管理转变为对人的服务。所以对于这个概念,可能还是有很多人抱着玩玩的心态,但实际上我认为,围绕人去服务,才会有我明天。

在互联网的眼里,凡是刚需都可能会免费,所以我们现在大概有几千户家庭,通过我们的一个转换,他就可以羊毛出在猪身上。我们的搭建基于人、基于用户的社区的生态圈,主要是把我们的每一个参与者都是作为我们的服务对象,我们的这个平台不光是服务我们的业主,还服务我们自己,还服务我们的这些供应商和参与者。那么我们是通过这种服务来建立信任和黏度,很多人说彩生活不太重视服务,实际上彩生活主要的原因是没有一个好脑子,就是我们的开发商并不是,我们98%的物业是接了外面的开发商的物业,所以彩生活又是一个屌丝出身,没有大的品牌,接的项目大都是一流物业公司看不上的,所以自然很多项目问题是比较多的,这些问题来来去去后都跟物业有关系。彩生活一直试图用互联网的方式来解决我们物业的痛点,所以彩生活实际上是深知客户的满意度是我们的的入口。如果说客户不满意,你卖不出去一粒米,你筹不到一分钱,你所谓的客户不可能成为你的用户,更不能够成为你互联网平台的客户。我们首先是通过这个高科技服务的平台建设来搭建一个基础,把我们的这些基础物业和社区的日常生活,社区邻里关系作为我们提高物业性价比的一个方法。那么我们通过全面把我们的这些服务和产品互联网化,那么形成线上、线下协同的这种概念。

实际上“互联网+”很多人认为是传统产业加一个互联网企业,我告诉大家这是一个危险的一种加法,因为这种加法,大家要记住,数据以后是有价值的一个资产,如果说你和一个互联网企业去加了,那么实际上数据全部都会变成互联网的一部分资产,对于你来说,你还是该做保安做保安,该做清洁工做清洁工,未来的故事基本跟你没有关系,所以马云一宣布他要建菜鸟网,顺丰就像疯了一样做黑客店,一旦马云真的实现B2C、C2C,他们就会成为搬运工,如果我们互联网公司合作,一旦把数据拿走了,那么对于我们来说,真的就是一个做基础工作的一个产业者。那么互联网的本质,简单,就是连接,那么这种连接呢,他强调的是这种相互之间的合作,所以在互联网之间我们可到万科和万达能够合作,为什么?因为大家要做流量做平台,互联网时代是抱团打架的时代,我、陈总、唐总和其他的公司来分享,说穿了我们希望我们愿意和我们一起参与这个游戏的企业或者个人,或者这些提供服务的单位,我们一起来形成一个生态系统,形成一个互联互通共赢共同发展的合作,彩生活我们很实在,先付钱,还帮助办事,这跟有一些公司还是不同的。中午我们就跟胡祝帮同志说了一下,银湾可以参与一下,成为伙伴,这样大家都有利,所以我们是通过资本,把我们很多的这些物业企业和社区服务连接起来,终实现家庭服务的落地。

家庭服务,现在我认为还是一个沙漠,并不是真实的存在,所以我们现在有一个机会,大家把沙漠变成绿洲,那么首先我们就必须要选择哪一些是能够真正在沙漠里面生存下去的这些产品和服务,是我们要优先转换的。然后才可能把其他的服务和产品引进来。所以彩生活的生态系统,我们主要还是解决一些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问题,解决他们的一些痛点,我们把这个刚需、痛点和本地化作为我们这个生态圈的核心,那么我们线下这个微商圈、客户经理、加盟商和一公里,再加上互联网平台,共同共建线上线下互动的体系。这个“社区+”实际上是热,但是这个我觉得确实是需要,如果要想清楚,你到底是做平台还是做产品,我想今天很多人都讲到,能够真正做成平台活下去的,以后加速不会很多,但是做特色、做专业化,我想这些是可能存在很多很多的企业,所以每个企业的路径会不太一样,但是我觉得有更快捷的方式让你搭上这个风口,你就是跟这些已经摸索很久的企业去合作。互联网实际上讲的是合作,是强调能够有稳定的结构的合作,这样我觉得大家才能抱着开放、平等的心去对待这个新的事物。

我们做了很多的探索,由于时间问题,我想也不多讲。今年2月份我们收购了去年排在百强的二十几位的物业公司,那么给了3.3亿现金,这也是一种上市,不一定是自己三板去敲一下上市,实际上和一些已经上市的企业给出的估值差不多,那么能够也是一种隐性的上市。所以我希望我们有兴趣的伙伴、企业可以跟彩生活也好,或者跟其他企业也好,咱们一起来抱团,一起来形成一个真正的有竞争力的社区平台。谢谢大家。

标签: 彩生活“社区+”时代

相关资讯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

  • 襄投物业:坚守服务初心 共缔美好生活

    襄投物业:坚守服务初心 共缔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襄投物业凭借...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14:34

  • 万嘉弘泰物业:匠心服务,创美生活

    万嘉弘泰物业:匠心服务,创美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万嘉弘泰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1:12:28

  • 宜昌城投物业:城发让生活更美好

    宜昌城投物业:城发让生活更美好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宜昌城投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