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地产或成深圳大土地储备房企 有望实现轻资产化

2015-05-08 10:0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此前,招商地产曾发布公告称,招商局集团正在筹划地产板块的整合事项,且该重大事项属于“重大资产重组涉及无先例事项”情形。由于招商地产是招商局集团地产业务的旗舰企业和上市公司,业界预期招商局会将旗下土地储备注入招商地产。

招商地产在近一年股价大涨,涨幅近200%,远高于万科同期81%的涨幅,可见资本市场对于招商系地产业务整合前景充满期待。

在大股东的支持下,一度因战略定位失误而掉队的招商地产,能否重振雄风回到房企梯队?

招商地产要做大

资料显示,招商地产母公司蛇口工业区、招商局集团的土地储备主要位于深圳蛇口、前海和福建漳州。这其中,蛇口占地面积约11平方公里,近年来蛇口启动旧改,基本都由招商地产包揽。

近年来,蛇口工业区一直持续将资产注入招商地产,注入方式包括定向增发、现金出售。其中,蛇口工业区曾于2010年、2012年、2014年先后将1.1亿元、39.8亿元、48.6亿元的土地注入招商地产,包括海上多个商业地块、文化艺术等。但截至目前,蛇口工业区还有大量住宅、商业用地仍待注入。

根据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招商地产将取得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在海上的住宅地块,获得该区域商业项目的控股权,消除了两者未来同业竞争的可能性。

除了蛇口工业区外,更受关注的是已经划入广东自贸区的深圳前海。由于历史原因,前海有4.8平方公里的土地划给了招商局、中集集团和西部物流三大企业,其中招商局大约拥有3.9平方公里。但由于这些地块的土地属性均为工业土地,招商局需要与地方政府协商更改土地用途,因此业界预计前海地块不会在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中注入招商地产,但该资产注入也只是时间问题。

中银国际房地产分析师田世欣向记者表示,目前招商地产的市值仅为823亿元,与招商局集团另外两大板块交通运输及金融相去甚远。自去年7月李建红任招商局集团董事长以来,力促做大地产板块,真正形成三大业务板块鼎立态势,在此次停牌重组后,招商地产有望成为手握大规模深圳地段土地储备的大型房企。

有望实现轻资产化

曾经的“招保万金”,均处于国内房企的梯队。但近年来招商地产发展后劲不足,逐渐被万科与保利抛离阵营。

数据显示,2009年招商地产的销售金额为205亿元,约为万科与保利同年销售金额的32%与47%。2014年末,招商地产的销售金额为510亿元,仅为万科、保利同年销售金额的23%与37%,且被碧桂园、龙湖地产、融创中国等后起之秀超越。

有业内人士表示,过去数年异军突起的房企,无不采用“高、高周转”的发展模式,但招商地产却倾向于谨慎,净负债率基本保持在30%左右,较低的财务导致公司错失了很多扩张良机。

在拿地层面上,截至2013年末,招商地产土地储备仅为1300万平方米,不仅远低于同处第二梯队的世茂房地产、华润置地、富力地产、融创中国等房企,甚至不如一些第三、四梯队的房企,因此难以支撑连续高速增长。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招商地产缺乏产品线标准化建设,导致公司周转速度较慢,加上公司市场布局不够均衡,且产品占比较高,坚持高溢价策略导致其甚少根据市场变化调整价格策略,也是公司规模日渐被万科等龙头房企拉大差距的重要原因。

如今,随着招商局将深圳蛇口工业区、前海的土地陆续注入,招商地产在土地储备上的短板有望大幅改善。有认为,在现今市场环境下,单纯通过做大市场跻身梯队已经困难。要突破瓶颈、跨上台阶,只有采用超常规的并购重组发展模式,依靠招商局的强大背景与资源,招商地产将拥有其他房企无法复制的。

此外,随着招商系板块各企业资源逐步打通,招商地产有望获得强有力的集团产业协同支撑。尤其在金融层面,招商局集团旗下拥有招商银行、招商证券、招商局资本等国内的金融机构,招商地产本身也具有境内外两大上市融资平台,目前拥有这种立体金融体系支撑的房企在国内屈指可数。

“招商地产可以依托集团资源和境外融资平台在国内外开展低息债券融资,也可以获得招商银行的巨额授信,开发出来的持有经营性物业甚至可获得直接股权,或经由招商证券做成证券化理财产品,进而让重资产的商业模式实现轻资产化”,上述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此前一些错误的战略部署逐步被纠正,依托大股东资源,公司有望进入新一轮高速扩张期,并强势回归梯队。

相关阅读:

招商地产继续停牌 已初步拟定重大事项框架性方案

招商地产确认地产整合 蛇口土地是否注入成大看点

标签: 招商地产轻资产土地储备

相关资讯

  • 一次性卖掉21家酒店!锦江酒店为何一边“卖卖卖”,一边负债总额不断攀升?

    一次性卖掉21家酒店!锦江酒店为何一边“卖卖卖”,一边负债总额不断攀升?

    近日,锦江酒店(60075.SH)披露了转让时尚之旅酒店100%股权的新进展,以16.5亿元的底价将其出让给华安未来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华安未来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这属于锦江酒店轻资产战略的一部分,而国泰君安证券还在研报...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5 09:49:41

  •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3月19日,全球权威高净值人群研究机构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财富报告》。 截至2023年1月1日,中国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514万户,比上年减少0.8%,减少4.1万户;其中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

    来源:金融界

    2024-03-20 09:12:04

  •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以约49亿美元收购ARA、一跃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不动产资产管理公司之后,ESR(易商红木,01821.HK)开始剥离非核心资产。 3月11日,ESR公告,已与Sumitomo Mitsui Finance and Leasing Co.等...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3-12 18:04:10

  • 专家:虽然房价高,但多数年轻人都有房了,家里会凑钱甚至全款买

    专家:虽然房价高,但多数年轻人都有房了,家里会凑钱甚至全款买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一个正常的房地产市场不可能只有房价上涨,当然也不可能只有房价下跌。但往往一些人总是制造房价不能下跌的假象,好像房价一降就怎样似的。 而对于现在的房价下降是符合经济规律的,我们也承认...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31 15:25:47

  • 38亿打包出售广州五处资产 碧桂园开启“卖卖卖”模式

    38亿打包出售广州五处资产 碧桂园开启“卖卖卖”模式

    中指数据库·写字楼版V3.9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碧桂园开启了资产"卖卖卖"模式。转让澳洲项目之际,碧桂园又将打包出售其在广州多处资产。 据广州产权交易日前所披露的信息,碧桂园发布了五项资产转让系列推介公告。这些资产均位于广州...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3 09: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