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打气"中国经济:加大定向调控 用好多种政策工具

2015-04-15 09:3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李克强指出,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和我国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砥砺前行,增速等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就业基本稳定,收入同步增长,能耗强度下降。

同时,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转换正处在接续关键期,积极因素和新兴力量正在积聚,行业和区域走势分化,结构调整起步较早的企业、行业和地区走势向好,但也必须清醒看到下行压力还在持续加大。

他强调,针对新情况新问题,用好多种政策工具,守住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的基本盘。

要用好多种政策工具

在座谈会上,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等经济学家和中兴、海尔等企业负责人围绕当前经济形势和企业转型、创新发展等谈了看法。

大家认为,面对当前经济复苏乏力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我国经济运行开局总体平稳,结构调整亮点频现,定向调控等政策一定程度对冲了下行压力,但市场需求依然低迷,稳增长仍须持续发力。

李克强认为,中国经济砥砺前行,增速等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就业基本稳定,收入同步增长,能耗强度下降。但他也同时提到,“必须清醒看到下行压力还在持续加大。”

李克强指出,要充分认识我国发展仍具有巨大、韧性和回旋余地,按照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保持定力,灵活施策,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力度,针对新情况新问题,用好多种政策工具,守住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的基本盘。

抓紧政策和项目落地

2015年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可能跌至多年低点,这增加了中国政府抑制经济放缓的压力。多数机构均认为中国首季度GDP增速可能会下降至7%,若果真如此,这将是2009年同期以来慢增速,前值增长7.3%。

在座谈会上,李克强也给出了稳增长的基本方向,他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双引擎,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动中国装备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现代服务业等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的有力措施,可以释放出巨大的内需。

李克强强调,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要用足改革创新动力源,坚持以结构性改革推动结构调整,助力破障过坎,实现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政府自我革命要加码,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持续向纵深推进,通过进一步减少审批,破除制约市场活力和发展的各种束缚。财税、金融、价格、投融资等一系列改革也要同步推进,以形成叠加效应,释放改革红利。把开放之门开得更大,在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竞争中拓展发展空间。

他说,要抓紧政策措施和相关项目落地,精准增加短板,完善创新创业政策组合,形成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升级的新动能。

中国经济大幅放缓不太可能

近日,世行调降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率预估至7.1%,此前预估为7.2%。其报告称,因中国需要解决金融稳定性问题,所以后续几年的经济增速也不乐观,世行预计2016年增长率预估从7.1%降至7.0%,2017年再降至6.9%。但世行也同时指出,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享有庞大外汇储备等政策缓冲,以及充足的财政空间来实施刺激举措或对债务人提供救助,因此经济大幅放缓的情况不太可能发生。

出席座谈会的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此前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中国经济金融的大风险来自房地产下行和通缩压力。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已经进入一个全面供大于求的时期,一方面过去十年供给不断增加,另一方面需求只是表面繁荣,真正的刚性需求并没有快速增长。她说,房地产下行除了对整个实际GDP增长带来较大的下行压力外,它也会带来价格的调整,一个是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行,第二个是它使得很多行业的产能过剩更加集中地暴露出来。

如何稳增长?汪涛给出的建议是应继续加大基建和公共服务支出、加快有利于增长的改革、放松房地产政策、放松货币信贷政策。

李克强现场问海关负责人:你们要不要改

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10名学者、企业家走进中南海,就当前中国经济献计献策。在谈到海关礼拜天不工作,影响跨境电商的24销售时,总理直接问相关负责人“你们要不要改?”相关负责人马上表示,已经关注到该问题,正在制定改革方案。

推荐阅读

IMF:中国经济增长将至6.8% 房地产进一步放缓

机构预测一季度GDP增速或7%左右 宏观经济数据将公布

重磅经济数据明日公布 3月份CPI涨幅料增1.4%

标签: 李克强宏观调控政策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2024年1月以来,为满足"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的改善型购房需求,让群众快换房、住新房,海安市首次推行"以旧换新"政策。 "以旧换新"政策推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很多市民群众对"以旧换新"政策不太了解。什么是商品房"以旧换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7 09:12:5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