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跨界并购:“互联网+”模式生猛 业绩似乎没那么美

2015-03-24 11:3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

去年可谓是A股并购市场井喷之年,并购重组依然是2015年资本市场经久不衰的主题是跨界并购。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发布跨界并购重组方案共57笔,涉及55家上市公司,交易总额达467.19亿元。而跨界的主要方向则集中于信息科技、影视、服务等行业。在并购方,房地产公司的大手笔成为 大看点,而被并购的资产上,“互联网+”无疑是火的。

上市房企频频出镜

面临着房地产市场的诸多变数,房地产公司成为今年跨界并购的一大“主角”,相关案例多达9起,包括泛海控股、滨江集团、华发股份、华丽家族、华业地产、绵世股份、运盛实业等,交易金额合计达137.28亿元,约占统计的全部跨界并购重组交易总额的三成。

其中,单笔金额 的是泛海控股。2月4日,泛海控股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以8.88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3.5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0亿元,其中50亿元用于增资民生证券。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促使多家房企开始考虑转型的问题。与中国制造业需要依赖技术升级和技术创新来维持市场地位不同,地产企业的转型要容易得多。另外,地产业是中国市场化早也 的行业,且以民营企业为主,在转型的时候具有机制,对市场的了解也更透彻,这也有利于房企实现转型。

“互联网+”模式生猛

如果说跨界不可避免,那么往哪个行业跨界就颇费思量了。自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嗅觉灵敏的上市公司就积极投入了这一潮流中。今年以来,许多上市公司并购标的坐拥目前市场上热的“互联网+”概念。

以宋城演艺拟收购的六间房为例,该公司运营的www.6.cn是一个基于平民艺人和粉丝关系的互联网娱乐社交平台。宋城演艺认为,通过并购互联网演艺行业的龙头企业,以高举高打的方式进入成长巨大的互联网演艺产业,将极大提升公司长期成长空间。

而洪涛股份、科达股份则分别通过并购在线机构跨考70%股权、百孚思等5家公司100%股权,分别涉足“互联网+”、“互联网+营销”模式。

此外,也有多家公司涉足“互联网+金融”模式。2015年1月26日,巢东股份披露了其重大资产购买预案:公司拟约16.82亿元现金收购新力等46名交易对象持有的小额贷款、融资租赁、典当、担保、P2P等5家类金融业务公司的股权,进入类金融领域,实现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转变。

2月9日,智慧能源宣布以1000万元对北京随时融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后者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领先企业。有研究报告认为,入股旨在完善供应链金融及第三方支付的布局,强强联合助力公司抢占万亿级供应链金融市场。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主动转型和围绕产业链整合将更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竞争力,尤其是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竞争力将增强。长期看,新兴行业上市公司仍然是2015年 品种,而医药医疗、互联网行业的并购热情 ,A股市场中涉及此领域的个股将持续受益。

转型背后:业绩“压力山大”

统计发现,频频跨界的背后,与相关上市公司面临巨大的业绩压力密切相关。

数据显示,前述跨界公司中,有22家公司2013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出现下滑,占比达40%;其中下滑严重的3家公司春晖股份、索芙特、运盛实业,当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分别高达-860.59%、-522.49%和-269.60%。

2014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下滑的公司更是攀升至25家,其中下滑幅度超过100%的有安彩高科、安妮股份、澳洋科技、宏磊股份、春晖股份5家公司,其当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812.42%、-1087.62%、-598.59%、-159.57%、-116.11%。

更糟糕的是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下滑,相关公司包括安妮股份、澳洋科技、春晖股份、时代万恒、运盛实业、华丽家族、威创股份、宝诚股份、北斗星通、报喜鸟。

股价:业绩有那么美吗?

上市公司跨界并购的目的除了扩展自身业务外,市值管理外,业绩贡献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也是一大因素,但事实证明,不少上市公司仅仅是打着多元化的幌子,股价是上去了,但并购对业绩的贡献,似乎没看上去那么美。

据统计,2014年完成的50余起跨界并购中,自首次披露跨界并购信息以来,只有新华医疗一家公司的股价出现负增长,其余公司股价均为正增长,市值管理效果明显。

其中,股价增幅超过50%的达到49家,31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100%,10家上市公司股价超过200%。而顺荣三七自2013年10月10日披露重组方案以来,公司股价涨幅达到460%。

然而,跨界并购对业绩的贡献并不如股价表现来得明显,已有跨界收购不达预期,甚至拖累上市公司业绩的情况。

3月4日,禾盛新材就公告,因收购的金英马影视业绩不达标,需要计提巨额股权损失,拖累公司业绩由盈转亏。

去年4月,禾盛新材跨界收购金英马影视26.5%股权。金英马承诺,2014至2016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应达到1亿元、1.35亿元和1.69亿元。凭借这一承诺,禾盛新材终付出了2.19亿元,溢价达231.51%。然而1月27日,禾盛新材收到的金英马财务报表显示,其2014年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只有653.76万元。受此拖累,禾盛新材2014年净利润亏损或达1.28亿元,同比下降527.81%。

金利科技同样也是麻烦重重。金利科技2012年年初以总价3.7亿元,溢价4倍购买的宇瀚光电100%股权。而2013年,宇瀚光电的业绩出现了大幅下滑且不达预期,2014年,宇瀚光电的业绩进一步恶化,业绩承诺仍旧无法实现,为此,金利科技需计提亿元以上减值准备,拖累公司业绩亏损。另外,由于转让方的股份补偿迟迟不履行,公司已将其告上法庭,对康铨上海持有的公司665.93万股股份进行了冻结。

相关阅读:

华润置地营收和盈利增幅双双下滑 2015销售目标保守

首开股份自曝北京存闲置土地 称非公司原因造成未炒地

标签: 跨界并购业绩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