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年报看点:关注库存 审待未来 行业集中度上升

2015-03-19 10:0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近一批房企披露了2014年年报。与往年不同的是,多家房企在年报中强调了去库存情况。对于未来市场前景,各家房企也不再乐观,加码开工下降。尽管如此,就整个房地产行业而言,具有品牌、管理和资金的龙头房企仍在持续扩大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呈加速上升态势。

多家房企年报关注库存

龙湖地产3月18日公布的业绩报告称,2014年合同销售额达490.5亿元,且回款率依然保持90%左右高位。存货量下降6.4%至103亿元。土地储备合计3,492万平方米,平均成本为每平方米2363元。一线及二线城市土储占比增加,新进入南京、广州。

保利地产3月17日发布的年报显示,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090.6亿元,同比增加18.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22亿元,同比上涨13.5%;推货1357万平方米,货值1552亿元,新推货品去化率超过75%,可售货量累计去化率72%,但低于2012、2013年的79%和79%。

远洋地产业绩报告也很关注回款。2014年,远洋地产实现协议销售额同比上升 12%,达401.42亿元,创下公司历史新高。截至2014年底,集团已锁定待结转协议销售额约474 亿元,将陆续于 2015 及以后年度入账。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储备价值比重达到98%。

九龙仓在业绩报告中表现了销售型物业的低迷。九龙仓2014年内地已签约的销售额超过2013年,达到人民币215亿元,但仍略低于既定目标,为全年目标的94%。目前九龙仓在内地销售或预售的项目共50个(包含联营和合营项目),位于14个主要城市。

房企审慎看待后市 加码开工下降

在房地产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开发商对未来普遍保持审慎的态度。

龙湖集团预计,2015年房地产市场或仍将处于深度调整期。龙湖将继续坚持“扩纵深、近城区、控规模、持商业”的发展战略,秉承“量入为出、合法合规”的原则,在把握宏观节奏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项目精准度,强化供销存管理和建安成本的竞争力。

九龙仓目前的土地储备(包括物业)约1000万平方米,该公司称,未来主要看重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机会。“2015年我们的生意会继续做大、做多一点,不过,宏观环境并不乐观。在物业方面,我们估计今年仍可继续增长。至于内地发展物业方面,今年销售目标是希望能超过去年的销售额。”九龙仓集团副主席兼常务董事吴天海说。

远洋地产董事局主席李明在公司业绩会上表示,2015年的房地产市场销售量恢复不到2013年水平,但肯定会超过2014年。一线城市价格会继续上涨,二线城市有涨有跌,而三四线城市则面临下降风险。李明称,2014年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重要转折,由卖方市场转向了买方市场,告别了粗放发展时期,房企竞争加剧,局部地区供应量过大。李明称,2015年销售目标是比2014年的401亿增长5%,共有730亿元的货值做支撑。

保利地产管理层在者交流会上表示,未来房地产市场三个特点是:行业由高速增长时期进入相对平稳增长期;地产开发业务毛利率趋势性下降;房地产市场从同涨同跌到区域分化。房地产全行业面临利润率下降的过程。今年的整体判断是,在城市,或者部分二线城市有价格上涨的可能,只要公司把产品、各种服务做好,应该有信心有能力把房屋品质维持较高水平。

保利地产董秘黄海称:“有时候,市场的反应也确实难去准确预估它,我们判断的趋势没有太大的变化,也即上半年仍然集中在去库存的这么一种格局,下半年可能会比上半年好一些,部分区域的供求平衡之后,整个市场可能会更乐观一些。”

另据保利地产2014年年报表明,去年公司土地获取明显有所放缓。公司全年新增项目40个,新增土地储备 1231万平米(其中权益建面:861万平米,权益比例69.9%),平均楼面地价3485元/平米,较2013年平均水平(3111元/平米)上涨12.0%。

其中,总地价429亿元(权益地价298亿元),占销售额比例为31.4%,远远低于2012、13年的44%和45%。此外,新获取项目中,一二线城市权益面积和权益地价占比分别占到74%和96%,其中一线城市占比分别为22%和35%。

中金公司研究员宁静鞭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已经进入57个城市,拥有在建拟建项目245个,规划总建筑面积12458万平米,待开发储备5069万平米,以2014年新开工1772万平米测算,可供3年左右开发。

“虽然公司2015年加速,但料新开工将趋于保守。”宁静鞭称,“公司计划2015年直接约1200亿元,较2014全年992亿元相比,同比增长约21%,但公司新开工计划仅1500万平米,同比降低15.3%,而竣工计划仅从去年1363万平米略增至今年计划的约1450万平米,同比仅增长6.4%。”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研究部主管、执行董事陈仲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从两会释放出的信号看出,政府对待房地产市场的态度是“稳”字当头,保留政策调控空间的同时也保留市场自我修复空间。要解决房地产行业供需失衡的矛盾,用时间换空间是一个比较稳妥、代价较小的策略,任何急功近利的猛药都可能造成市场的进一步失衡。

陈仲伟称,在三、四线城市高库存,以及一二线城市利润率逐步走低的情形下,房地产的以及背后的资本涌入,将恢复高度理性乃至谨慎的态度,非理性供给和炒作的水份将持续被挤出。


行业集中度加速上升

尽管如此,就整个房地产行业而言,具有品牌、管理和资金的龙头房企仍在持续扩大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呈加速上升态势。

以保利地产为例,2014年公司市占率出现逆市提升。公司2014年全年共实现销售面积1066.6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金额136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21%和9.09%。市场占有率约1.79%,较上年增加了0.25个百分点。

平安证券分析师王琳亦称,在行业持续洗牌之后,从行业销售金额集中度来看,2014年全年10企业从上年同期的13.72%上升至17.19%,增加了3.47个百分点,比2013年的升幅提高了2.51个百分点;20及50企业同比也分别提升了4.27个百分点和5.42个百分点,提升幅度加大。

东华实业董秘蔡锦鹭当天也坦言,当前,不少中小房企感觉越来越难做,今后的分化也会越来越大。“现在,我们身边不少同行已在考虑转型,准备退出房地产业。也有朋友建议公司尝试转型。”蔡锦鹭称,“相比之下,二、三线城市开发商所受影响更大,压力也更大些。”

黄海表示,公司房地产开发以一二线为主,感受就不是明显。“三四线地产至少在目前的周期不具备大的吸引力。因此,肯定是得经济辐射到的、都市圈辐射得到的区域机会更大些。”

推荐阅读

房企令淡季持续 期待政策利好"引爆点"

2月龙头房企销售遇冷 拿地策略趋于谨慎

保利、中弘先后发定增 房企融资井喷解资金之渴

湖北金环拟购买京汉置业100%股权 A股现房企借壳上市

标签: 房企年报库存行业集中

相关资讯

  • 湖北荆楚城市运营 :“红色物业+专业物业”,铸造好服务好品质

    湖北荆楚城市运营 :“红色物业+专业物业”,铸造好服务好品质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荆楚城市运营...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1:33:06

  • 万嘉弘泰物业:匠心服务,创美生活

    万嘉弘泰物业:匠心服务,创美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万嘉弘泰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1:12:28

  • 宜昌城投物业:城发让生活更美好

    宜昌城投物业:城发让生活更美好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宜昌城投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1:10:28

  • 中建壹品物业:品质服务赢得客户信赖,致力于成为全国一流的物业服务商和社区运营商

    中建壹品物业:品质服务赢得客户信赖,致力于成为全国一流的物业服务商和社区运营商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发布了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1:06:46

  • 百步亭物业:红色物业开创者、社区治理先行者

    百步亭物业:红色物业开创者、社区治理先行者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百步亭物业凭...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1:0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