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租房价未受明显影响 租金涨幅被指已透支

2015-01-27 10:3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数据显示,1月至今,北京海淀、朝阳等十个区域房租环比增幅普遍下调,作为主城区的东城区,房租同比环比双双下跌。这与当初调价时人们的担忧恰恰相反。事实上,在调价一个月后,无论是城区还是郊区,房租房价所受影响均不明显。

业内人士分析,交通成本提高不足以抵消各区域间房租房价的差价,郊区仍会处于房租洼地。加之前几年租金快速上涨导致涨幅透支,等并不会对房租房价产生太大影响。但远郊租房者对房租的容忍度可能降低,议价博弈将加强。

满月 房租房价未受明显影响

去年12月底,北京宣布上调、公交票价,起步价由2元提升至3元,公交10公里(含)内2元起价。方案一经实施,不少房地产业内人士预测,通县、大兴、房山、昌平、怀柔等远郊房租、房价将下挫,而城区价格则很有可能上涨。

不过,从今年1月份以来北京10个典型区域租赁市场来看,公交调价拉涨城区租金的现象并不突出,相反,北京城区多数区域租金涨幅放缓。

数据显示,截止1月26日,北京10大区域中5个区域房租环比下跌,除丰台区、大兴区、通州区等郊区,主城区之一的东城区房租也迎来下调,环比跌幅3.4%,同比跌幅3.2%。

“目前看,城区和郊区租金都有下调,郊区下降幅度较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表示,公交对北京房价几乎没有影响,对房屋租赁市场影响也不大。不过,“在交通成本增加后,郊区租房者对房租容忍度降低,议价博弈将加强。”

租房人心中有笔账 交通费难抵区域差价

公交后,不少在郊区租房的上班族的确明显感受到了交通成本的提升。在通州果园站租房的小李算了一笔账,以前乘坐上下班每月仅需84元,后这一数值飙升到252元,通勤交通成本已是原来的3倍。

不过,在小李看来,并不足以促使其转向城区租房。“在目前租金基础上增加两百多,不太可能在位于朝阳区的公司找到合适的租赁房源,而且居住条件会大打折扣。” 持类似观点的租房者并不在少数。

业内人士分析,交通费上涨幅度难以抵消区域间租金差价,是租房人不愿意因换房的重要原因。“不大,尚不能改变消费者房产消费决策。” 某业内人士介绍,人口逐渐向远郊流动仍是大趋势,“未来远郊租金还会上行”。

而在买房方面,幅度很小,对购房选择影响甚微。“从五环搬到四环,房价平均涨1万元,但成本一天多涨10元。”上海某机构研究所研究员严跃进也向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从长期看,依然会有很大一波群体选择在郊区置业和租赁物业。

业内:租金涨幅已透支 今年租赁市场平稳

对于北京租金涨幅的普遍下调,业内人士认为,除1月份租赁市场步入淡季外,前几年租金上涨过快也成为影响目前及今后房租走势的重要因素。

整体经济不景气和前期租金涨幅过快,已经透支了租赁市场涨幅。受此影响,2015年北京租金将表现基本平稳,但随着外来人口增幅下滑、交通成本的增加,五环外的郊区有下调的可能性。

上述业内人士则分析,2015年租赁成交总量会持续增多,房租会持续上涨,但租金涨幅将维持在3~5%左右的低位水平。“可供出租的房源越来越多,稳定租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业主乐意将房屋出租。”

另外,日前住建部发文支持开发商转型“公”的举措,也被业内人士认为将影响未来租赁市场形势。严跃进分析,在这一政策下,未来将可能有更多现房以租赁用房的形式出现,进而增加城市市区和郊区租赁房源,对平抑价格波动产生利好。

推荐阅读

2015年楼市:房价难反弹 地方政府延续“微刺激”

摩根大通:今年房价下降2%~3% 商业地产走软

央行行长周小川:货币政策更紧 稳定房价政策继续实行

2015“城市群”规划 房价会上涨吗?

标签: 房租房价租金

相关资讯

  • 一季度超七成商圈租金环比下跌

    一季度超七成商圈租金环比下跌

    本报告为节选,完整版报告 填写试用 联系索取 写字楼租金指数运行分析 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写字楼租金指数对全国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租赁样本的调查数据,2024年一季度,全国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平均租金为4.68元/平方米/天,环比下...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6:12:18

  •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点击索取报告完整版 摘要: 2024年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租金方面,50城住宅平均租金一季度累计微跌0.29%,市场处于由淡季向旺季转变的过程中,3月份租金环比止跌转涨。政策方面,一季度中央指导性政策出台数量较为有限,主...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6:51

  •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2023年还能保持增长的行业,酒店行业算一个。近段时间,国内多家上市酒店集团披露2023年业绩,不少酒店营收、净利同比双增。 据《华夏时报》记者观察,有的酒店集团仅去年一年就赚回此前3年(2020-2022年)亏掉的钱,像华住集团(011...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3 10:38:41

  •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在外做牛做马一天,回来连个上吊的地方都没有。"这是近日网友对一则上海"马桶房"视频的热烈评论。 4月13日,一段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一位男士对一间仅5平米左右的迷你公寓进行了生动描述:进门左边是厨房,中间是一个小客厅,右边是卫生...

    来源:金融界

    2024-04-16 10:10:11

  •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最近的一项报告指出,一线城市的"老破小"二手房价格已经降至每平方米4.16万元,比2018年底下降了33%。这一降价可能是由于政策的调整和价格的持续下滑,这两者正在推动市场的复苏。报告还显示,3月份的二手房成交套数环比增长了112%,尽管...

    来源:金融界

    2024-04-11 09: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