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增速降幅收窄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升温

2015-01-21 09:2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央行降息之后,楼市增速同比虽仍下滑,但降幅却有所收窄。

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20649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7.6%,降幅比1~11月份收窄0.6个百分点,2013年为增长17.3%。商品房销售额76292亿元,下降6.3%,降幅比1~11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2014年新房累计成交面积、销售金额等多项指标下滑趋势明显。但随着2014年下半年限购、限贷政策的取消,整体市场在四季度逐步企稳。尤其是在“9·30”松绑信贷政策刺激后,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大幅回暖,二手房价格已经明显出现企稳迹象。

不过,从范围看,分化更加明显。在未来即使一二线城市企稳,三四线的调整时间依然会很长。

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公布的《2014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2014年12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增幅分别为0.1%、-0.4%和-0.5%,而11月份分别为-0.3%、-0.5%和-0.7%。对比二三线城市,一线城市的跌幅收窄态势更明显,并率先出现房价上涨态势。

数据显示,2014年,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54756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13.7%,降幅比1~11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销售额43607亿元,下降11.6%,降幅收窄2.1个百分点。这也充分说明一线城市的量价正出现企稳的态势。

某业内人士分析说,从2015年全年的房价趋势看,随着房企积极去库存效果的体现,房价止跌反弹的态势会趋于明显。而作为领头羊的一线城市,房价上涨态势会更明显。

在一线城市企稳的情况下,土地市场也出现升温迹象。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33383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14.0%,降幅比1~11月份收窄0.5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10020亿元,增长1.0%,1~11月份为下降0.1%。

数据显示:1月上旬,一线城市成交土地合计14宗,这14宗土地的楼面价及溢价率均创2014年来的新高,其中平均楼面价达到了11743元/平方米。溢价率达到了30.46%。

16日上午,去年房价为坚挺的厦门今年大型地块——集美30万平方米综合体地块J2014P03地块正式出让。包括万科、中航在内的7家房企历时一个多、经过176轮的竞价,终由当地上市房企禹洲地产以高达27.4亿元的总价竞得,楼面价达8978元,溢价率达37%。

预计后市房企一线城市和厦门等二线核心城市拿地竞争将更加剧烈。房企扎堆这些城市,在推高地价的同时,也在明显酝酿风险。但相比三四线已经可以看到的风险,一二线市场的风险要低很多。

推荐阅读

一线城市库存相对合理 潜在需求旺盛 库存去化压力不大

楼市出现筑底迹象 一线城市量价齐升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开年“高烧” 半月吸金超200亿

2015年楼市分化加剧:一线城市火热 二三线冷清

标签: 一线城市土地降幅收窄楼市

相关资讯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湖北荆楚城市运营 :“红色物业+专业物业”,铸造好服务好品质

    湖北荆楚城市运营 :“红色物业+专业物业”,铸造好服务好品质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荆楚城市运营...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1:33:06

  • 武汉城市服务集团:高服务品质创建幸福美好生活

    武汉城市服务集团:高服务品质创建幸福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城市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59:45

  • 联投城市运营:坚守品质初心,铸造美好生活

    联投城市运营:坚守品质初心,铸造美好生活

    2023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会议发布了...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58:17

  • 一季度超七成商圈租金环比下跌

    一季度超七成商圈租金环比下跌

    本报告为节选,完整版报告 填写试用 联系索取 写字楼租金指数运行分析 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写字楼租金指数对全国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租赁样本的调查数据,2024年一季度,全国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平均租金为4.68元/平方米/天,环比下...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6: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