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引领建筑革新—上海建筑学会BIM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隆重举行

2014-12-25 16:2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上海市建筑学会BIM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12月19日下午,上海市建筑学会BIM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隆重举行。会议邀请上海市建筑学会理事长曹嘉明、上海市建委领导沈宏等出席并致辞,上海市建筑学会名誉理事长吴之光、上海市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张俊杰、上海陆道工程设计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敏女士、绿之都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琳达女士、上海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葛清等嘉宾共同揭牌,同时举办“接轨国际潮流,BIM引领建筑革新”成立大会高峰论坛,邀请包括建设方、设计方、施工方、高校、业界、外企、地产公司等精英代表,共同探讨BIM技术的革新性意义。

上海市建筑学会BIM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BIM专委会致力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平台

上海市建筑学会是上海市建筑科学技术工作者组成的学术团体,是经国家民政部门批准注册的独立法人社团,是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成员之一。学会成立于1953年,六十多年来,汇聚了城市规划、建筑、结构、设备、施工、市政等领域最的和精英。目前,上海市建筑学会下设建筑设计、城乡规划等二十余个专业委员会。为更好地顺应BIM革新的国际潮流,上海市建筑学会此次成立了BIM专业委员会。

作为推动BIM应用研究和成果推广的专业性学术机构,BIM专委会将在上海市建筑学会领导下开展BIM应用研究和学术活动,打造集产、学、研一体专业指导性行业组织和海内外交流合作服务的平台,促进BIM技术应用和推广,提升上海市地区在范围内的BIM主导领先地位。


 

上海市建筑学会BIM专委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上海市建筑学会BIM专委会揭牌仪式由上海市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张俊杰主持,首先,曹嘉明理事长代表上海市建筑学会发表致辞,曹嘉明在致辞中表达了对BIM专委会成立之后的期待,同时对DAO陆道股份总裁刘敏女士表示感谢,他说,“作为BIM专委会的倡导者,刘敏女士对推动BIM专委会的成立做出了很大的贡献”。DAO陆道股份总裁刘敏女士随后也发表致辞,祝愿上海市建筑学会BIM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促进和推动上海市BIM应用发展,提升上海在的BIM领先地位,“改变现状、引领未来”。绿之都总经理胡琳达女士、上海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葛清也分别向大会致辞,并表达了良好的祝愿。

随后,吴之光、张俊杰、刘敏、胡琳达、葛清等嘉宾上台,共同为上海市建筑学会BIM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揭牌,宣告了上海市建筑学会BIM专业委员会的正式成立。

大会还向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上海陆道工程设计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绿之都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 有限公司等单位颁发了主任及副主任单位证书。

上海市建筑学会BIM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接轨国际潮流,BIM引领建筑革新”高峰论坛观点荟萃

“接轨国际潮流,BIM引领建筑革新”成立大会高峰论坛由上海市建筑学会BIM专委会主任邵晶先生主持。

上海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葛清发表“BIM六年记”主题演讲。作为建设单位的业主代表,葛清先生分享了上海大厦工程六年来的BIM心路历程,并且展示BIM在上海大厦在案例中的实际应用。

现代集团资深总工梁士毅分享“BIM的拓展应用”,梁士毅先生指出:基本的BIM建模和虚拟协同,将很快成为常规做法。要保持企业的竞争力,必须重视模型数据的呈现方式,如三维扫描增强现实AR,化规划与决策的分析模拟。以及超高拟真沉浸式视觉化的虚拟现实VR,并介绍了今年他们在这方面所做的一些探索。

上海市建委领导沈宏解读了《关于本市推进建筑模型技术应用指导意见》,从政策层面对BIM的推进实施进行了解读。

华东院BIM主任孙璐的发言主题为“世博会博物馆的BIM实践”。孙璐主任分享了世博会博物馆项目中BIM实施难点和解决方案,华东总院作为设计阶段单一来源服务商身兼重任,从BIM规划到设计阶段的实施,经历了艰辛的实践、漫长的汇报历程,最终得到了各方的认可。

上海市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于晓明的主题是“夯实基础-迎接BIM2.0的到来”。随着BIM技术的逐渐普及,BIM2.0时代呼之欲出。于晓明认为中国的BIM技术目前大都处在夯实基础的阶段。企业只有做到BIM模型的准确性、及时性、以及利用BIM模型的有效沟通,才能在向BIM2.0发展道路上稳步前进。

上海交通大学刘西拉教授详解“上海交大BIM研究路线图”。刘教授首先分析了国内外BIM应用存在的共性问题和面临的挑战。他提出要解决BIM应用中信息共享与交换这个核心问题,就必须坚持对BIM的数据存储、信息交付标准进行长期深入的研究。

香港建筑信息模拟学会创会主席梁志旋进行“香港BIM发展的难点及成果经验分享”。梁志旋主席以丰富的实际经验介绍香港建筑行业中各个相关方在现有的社会和技术环境下运用BIM技术中面对的障碍和挑战。他指出了在实现“理想状况”使用的BIM技术实际面临技术上的局限性和实施困难。

KPF设计事务所David先生阐述了“KPF Design Technology”。KPF作为一家国际化建筑设计公司,早年便逐步从二维设计向三维设计转变。本次演讲概述KPF在建筑设计过程中的BIM技术应用经验及其重要性。

演讲嘉宾们精心准备,精彩观点层出不穷,业主方、设计方、施工方畅谈BIM的应用心得,香港BIM的发展成果经验,高校教授的实时BIM研究、外资设计事务所对BIM的应用,嘉宾们的精彩分享让现场参与者受益匪浅。

上海市建筑学会BIM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BIM专委会发起单位简介

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

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英文简称:ECADI)系中国众多的建筑设计机构之一,隶属于上海现代建筑集团。多年来,设计项目遍及各个省市、许多国家和地区,完成或在建的工程设计及咨询项目数以万计。培养了包括院士及国家设计大师在内的许多杰出人才。ECADI密切关注并深刻理解设计行业最重要发展趋势,集成并提升各专业和各专项技术的核心竞争能力,根据目标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度身定制设计产品,稳步提升市场的占有率及美誉度,树立中国自主品牌的标杆。

上海陆道工程设计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DAO陆道股份(上海陆道工程设计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是以规划及建筑设计为龙头的国际工程设计管理咨询公司,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系统化全程解决方案及实施。2014年1月,DAO陆道股份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证券简称:陆道股份,证券代码:430475。DAO 陆道股份全程设计业务包括: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市政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结构优化、幕墙设计等;咨询与实施业务包括:策划咨询、招商运营、工程咨询、建设管理、园区运营、装饰工程、销售管理、融资顾问等。公司专注于BIM设计一体化,成立了BIM设计,确保为项目提供可持续的服务支持。公司为广州国际金融城汇金、上海世茂滩总部大厦、海南世茂文昌月亮湾酒店,以及上海迪士尼乐园、东渡上海嘉庭等多个项目提供了BIM设计及咨询服务,BIM也已成为陆道巨大的业务模块之一。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集团) 有限公司

1958 年经同济大学批准,正式成立同济大学土木建筑设计院。其前身是1953 年成立的同济大学建筑工程设计处。1979 年经国家教委批准正式启用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名称。1993 年底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并入上市公司同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2001 年3 月,同济大学决定将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与上海同济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总院合并成立新的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通过股份转换,同济大学成为设计院主要持股人。2009 年,更名为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集团) 有限公司,这是设计院发展又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它标志着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已正式进入集团化管理模式并跨入国内特大型设计单位行列,成为国内设计门类海量、设计资质、设计能力最强的咨询设计单位之一。

上海绿之都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绿之都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由一批国内外建筑设计领域和具有国际视野的精英人才组建而成。公司以现代建筑信息科技为核心,推广国家鼓励发展的资源科学利用、节能减排、绿色创意、环保生态为主体的科技咨询服务。公司着重致力于BIM、LEED的技术咨询与应用服务,拥有以BIM和LEED为核心的专业团队,在绿色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服务中,为服务对象创造经济、环境、社会等价值,为未来楼宇的设计、建造、施工、节能、营运以及管理的效率提高和成本降低发挥积极作用,以增强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上海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上海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由上海市城市建设开发总公司、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是上海建筑高度、单体的超高层建筑--上海大厦的开发建设者和运营者。2008年,项目尚处在方案设计的时候,上海超前思考,决定将BIM引入“上海”的设计和建造过程,并建立了一整套BIM工作流程、技术标准及制度规范。此外,上海率先在项目承发包过程中,通过招标条件和合同条款中加入BIM技术要求。而这种运作最终形成“以建设单位为主导,参建单位共同参与的基于BIM技术的精益化管理”的模式。“上海”从建筑全生命周期角度出发,积极应用BIM技术,有效控制了建筑信息的采集、加工、存储和交流,从而帮助项目合理的协调、规划和控制。经过BIM技术在这几年建设过程中的应用,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建筑地产行业、城市基础设施管理提供了研究和参考的样本。

标签: BIM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相关资讯

  • 湖北荆楚城市运营 :“红色物业+专业物业”,铸造好服务好品质

    湖北荆楚城市运营 :“红色物业+专业物业”,铸造好服务好品质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荆楚城市运营...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1:33:06

  • 融创服务再拓新局,正式进驻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融创服务再拓新局,正式进驻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2月29日,融创服务正式进驻接管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以下简称天津教委会),此次进驻标志着融创服务与天津教委会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也标志着融创服务在践行全业态物业服务的征程中,构建了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恪守品质 美好同行 天津教委会作为天津政府...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3-01 17:25:06

  • 百亿资金“砸向”不动产,新华保险携手中金资本成立投资基金,多家险资过去一年也频频布局

    百亿资金“砸向”不动产,新华保险携手中金资本成立投资基金,多家险资过去一年也频频布局

    新年伊始,险资继续加码不动产。 1月1日晚,新华保险(1366.HK)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3年12月31日与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简称"中金资本")签署有限合伙协议以共同设立基金。 根据有限合伙协议,本次成立基金规模为人民币100亿元...

    来源:财联社

    2024-01-02 10:13:53

  • 「星光耀三秦」2023城市风尚万千生活大会圆满落幕

    「星光耀三秦」2023城市风尚万千生活大会圆满落幕

    落实二十大精神,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由本地深耕18年生活综合门户网站三秦生活、三秦房产网联合女友传媒集团、知乎城市(西安)、陕西省图书馆(高新馆区)、中指院共同联合主办的《"星光耀三秦"——2023城市风尚万千...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25 16:50:33

  • 亚新服务2023年第三季度总结暨表彰大会圆满举行!

    亚新服务2023年第三季度总结暨表彰大会圆满举行!

    2023年10月10日上午,亚新服务2023年第三季度总结暨表彰大会在公司总部美好学堂圆满举行。 大会对亚新服务三季度重点工作进行总结,表彰优秀员工和团队,规划部署四季度工作方向及具体要求,号召全体人员明确任务,凝心聚力,携手奋进,全面推...

    来源:亚新物业

    2023-10-12 14: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