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息将进一步促进和需求 "翘尾"可期

2014-11-24 11:0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9·30新政余波未平,央行再填“一把火”——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21日,央行发布通知,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

降息相当于变相为全体购房者打出9.4折利率优惠

我们来一笔账,如果以周期20年贷款100万元的购房者为例,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将使其月供减少234元,合计20年可以减少5万余元的利息支出。对于购房者来说,首套房的利率折扣将明显增加。

另一方面,分析指出,9·30新政出台后,大多数银行出于成本考虑,并未出现大幅下调贷款利率局面。此次央行直接一步降到位,相当于变相为全体购房者打出9.4折利率优惠;对部分现行9折优惠的银行来说,相当于在原有基准利率上打出8.5折的大优惠。对购房者来说,这种直接的信贷刺激影响大。

某业内人士认为:“本次降息和9·30房贷新政将形成叠加效应,对已还清购房贷款的改善型需求来说将大幅降低按揭成本,形成双重利好影响,促使这部分需求持续入市,形成对楼市进一步托举的效应。”从目前起到春节前,乃至2015年,改善型需求的持续入市将可以预期,本轮降息很可能点燃楼市冬天里的一把火。

降息将进一步促进和需求

中指研究院认为,央行宣布实施非对称降息,此次降息进一步促进和需求,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发挥年末翘尾效应。上周各地的成交情况在冬日继续回暖,由于央行降息是在周末发布再加上效果滞后性,这轮政策到目前为止在交易上没有明显的体现。不过降息利好使得各方成本均有所下降,并随着开发商在各地积极推盘,预计库存的去化效果将明显转好。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周即11月16日-11月22日,24个主要一二线城市住宅累计成交面积比前一周(11月9日-11月15日)上升6.9%。其中一线城市全线上升,二线代表城市中逾六成城市成交量环比上升。12个主要代表城市上周市场供应量加大,库存微升0.3%。

一线城市房价反弹可能性

目前已经明显企稳升温的楼市,再次降息的影响难免出现再次的“暖上加暖”现象,虽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房价指数显示房价依然在调整,但一线城市是北京的二手房价格已经环比上行,这种情况下,降息降准将放大市场利好,购房者对市场的预期将明显向好,入市的积极性也会继续提高,房价难以再跌,量价齐涨的可能性大。

在“9 30”新政后,热点城市的土地市场也开始回暖,高溢价、频现,这些城市包括了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和厦门、南京等热点二线城市。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周,40大中城市推地总量环比增加55%,20个城市无推出,武汉、天津和上海推出量较大;成交方面,主要城市成交量环比减少64%,30个城市无成交,上海、天津和乌鲁木齐成交量较大;出让金方面,主要城市环比减少23%;宅地出让金环比减少23%。一线城市除深圳外均有地推出,成交量环比减少,上海总价带动出让金上涨。

某业内人士认为:“频现说明企业看好这些城市的需求。”像北上广深以及厦门南京等热点城市土地市场高溢价、频现的原因在于,相比目前三四线城市明显可以看到的风险,这些核心热点城市的风险要低很多,房企也会更加扎堆在这些热点城市,因此这种竞争会更加激烈。

标签: 降息9·30新政土地

相关资讯

  •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4月17日,万科A出现2笔共计近4亿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6.89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近3%;卖方均为机构席位,买方为一机构席位及中信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 4月18日,万科A继续遭遇北向资金(即境外资金)减持592.46万股,当日主力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2 09:51:41

  •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近日,北京一处皇家级四合院"上链接了",评估价5.3亿元,现起拍价4.5亿元,引发网友围观。 此次参与拍卖的"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28号房产及该房产相应的土地使用权"处置单位为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开拍时间为4月25日10点起。 据了...

    来源:和讯网

    2024-04-19 15:14:11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多家中小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

    多家中小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

    日前,又有多家银行"降息"。 来自河南、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的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执行利率。据不完全统计,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不等。 市场人士认为,大中小型银行通常采取"梯次"调降存款利率,此次多地的区...

    来源:金融界

    2024-04-07 11:19:16

  •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2024年1月以来,为满足"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的改善型购房需求,让群众快换房、住新房,海安市首次推行"以旧换新"政策。 "以旧换新"政策推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很多市民群众对"以旧换新"政策不太了解。什么是商品房"以旧换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7 09: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