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稳定住房消费 加强保障房建设

2014-10-30 17:4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事件

10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会议要求重点推进6大领域消费,其中第三点是稳定住房消费,加强保障房建设,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

评:

1、会议指出,消费是经济增长重要“引擎”,是我国发展巨大所在。而将房地产消费作为重点推进领域之一,强调“稳定住房消费”,一方面表明对房地产业的支持态度,另一方面则是对“保自住、遏”调控导向的侧面重申。促进住房消费对保增长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更重要的是,住房消费也将拉动相关,促进经济进一步平稳发展。

2、“稳定住房消费”这一提法早有,此次再度提出仍是秉持一贯的有保有压导向。在此前提下,未来宏观环境对自住性需求的支持力度将继续提升,但政策基本面将保持平稳,大幅放宽可能性较小。

3、从具体手段上来看,由于此前多地限购、限贷均已做调整,下一阶段对住房消费的促进或将更多采用金融信贷、财税支持等手段。

回顾

1998年,住房商品化正式开始。

2003年,房地产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2005-2006年,正确引导居民住房消费,控制不合理需求。

2009年,着力扩大消费是居民消费,稳定住房等大宗消费。

010-2013年,合理引导住房消费,抑制投机性购房需求。

2014年,分类指导,遏制投机性需求,支持自住性需求(包括首次置业和改善性需求),稳定住房消费。

居民住房消费提法一直未发生根本性改变

重点政策

国八条:

正确引导居民住房消费,控制不合理需求,加大控制性购房需求的力度。

国六条:

重点发展满足当地居民自住需求的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

进一步抑制投机和性购房需求。

有区别地适度调整住房消费信贷政策。

4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

着力扩大消费是居民消费,稳定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

促进住房消费和。

国十一条、国十条:

继续支持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同时,要严格二套住房购房贷款管理,合理引导住房消费,抑制投机性购房需求。

十一届三次会议:

继续鼓励居民自住和改善性需求,抑制投机性需求

新国八条:

强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合理引导住房需求。

国五条:

坚决抑制投机性购房。

住建部工作会议:

要坚决抑制投机、性住房需求,支持合理自住和改善性需求。

两会:

因城因地分类进行调控,抑制投机性需求。

住建部:

鼓励、保护消费需求,遏制需求。消费需求就是通常所说的自住性需求。

国务院常务会议:

推进6大领域消费,包括稳定住房消费,加强保障房建设。

标签: 住房消费保障房建设

相关资讯

  •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点击索取报告完整版 摘要: 2024年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租金方面,50城住宅平均租金一季度累计微跌0.29%,市场处于由淡季向旺季转变的过程中,3月份租金环比止跌转涨。政策方面,一季度中央指导性政策出台数量较为有限,主...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6:5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90后妈妈在外买25㎡公寓独居:每周逃离家庭一天

    90后妈妈在外买25㎡公寓独居:每周逃离家庭一天

    90后辣妈龚妍竟然在常州买下了一个25㎡的迷你公寓,这里不是她与家人的温馨小窝,而是她独享的"世外桃源"!每周只邀请先生和孩子来做客,其余时间,这里完全属于她自己。 在这个小小的空间里,龚妍找回了久违的自由与宁静。她说:"这是我完全属于自...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13:34:13

  •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2023年银行业绩交流会密集召开,提前还贷规模持续增长,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却出现缩水。这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根据财联社记者的梳理,除尚未发布年报的银行外,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在2023年个人住房贷款规模增长乏力。进入2024年...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0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