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学斌:互联网时代彩生活经营模式解析

2014-09-19 15:1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产业网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三家研究机构共同组成的“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自2004年开展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以来,已持续进行了十一年。十一年来,研究组深入挖掘房地产企业品牌成功要素,积极探索中国房地产品牌可持续发展之路,研究成果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对品牌企业提升品牌形象、沉淀品牌资产、强化行业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4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

现场直播】【微博直播】【开发品牌报告】 【策划代理品牌报告

唐学斌:感谢中指院给彩生活这个机会来介绍一下我们的商业模式。彩生活作为一家物业公司,今天站在这个台上来讲互联网,确实可能会让很多人感觉到的惊讶。今年6月30号彩生活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上市以后,天就上涨了超过20%,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我们的股市为8块06,比我们的发行价多了一倍还要多,这么一家物业公司,在香港上市,确实引起了整个资本市场的轰动,我们也当之无愧的成为香港近期一个耀眼的股票。彩生活上市,不仅是给香港的资本市场带来了活力,也给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物业管理市场带来了很大的冲击,这么一家传统的公司,如何能够做到上市?如何能有如此大的魅力,今天,我就给大家大致的介绍一下,彩生活实际上是一个拥抱互联网的企业,我们是以互联网来重构了传统的物业管理,我们应该是资本市场可能在香港市场是家上市的,称得上是O2O的企业。

唐学斌

彩生活实际上是一家独立的价值的物业公司,所以我们所做的一切,应该都是市场逼出来的,到今天,彩生活总体的管理面积里面,花样年集团大概贡献了2%,98%是靠在市场获得的,而且彩生活拿的项目可能不是大家想象的,我们是专注于住宅,那么住宅物业,我们在座肯定有很多做物业管理的,都知道其中的辛酸,痛苦,我们这个行业,很多人感慨,叫做前世作孽,今生做物业。确实,过去的五年,物业管理行业遇到的问题,比我们很多人想象的还要大。人力成本的上升,每年基本在20%左右,而且这个上升是精准打击物业管理这个行业,很多公司每年到3、4月份日子难过,因为这个时候就要调整总低工资标准,马上面临着要大部分工资要涨百分之一二十,整个集团的成本要增长10%,可能今年还在盈利,到明年可能就赔钱,所以这个行业难做。

再一个就是业主对物业管理行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管理会很难做,这些矛盾我想大家都很清楚,所以我们一直在思考,这么一个传统的行业,如何找到出路,互联网给了这个行业大的机会,我们彩生活,就是通过互联网来实现物业管理的转型升级,那么为什么是彩生活来做。现在为止,真正以互联网去引导的传统行业还没有成功的案例,今天晚上有一个重大的互联网事件,就是阿里将登陆纳斯达克,阿里会成为的互联网公司,马云也会成为中国的首富。但是我想马云基于PC的互联网,应该是走到了,他可能募集的资金要干什么,大家可以思考一下,互联网在媒体、在信息、在人与人的交流,这些领域应该都做出了很多成功的案例,也有很多伟大的公司产生。但是互联网下一步将如何演变,大家可能从现在阿里还有我们的腾讯所做的一些,可以看到一些端倪,他们都在纷纷进入传统的产业,包括我们的银行,包括我们现在实际上我们的中介行业,现在是风起云涌,这些行业都可能因为互联网而产生剧变。

那么我们是怎么做的?首先我们是用互联网的这种心态来构建的这个企业,我们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我们是做草根,是做屌丝,为什么彩生活不做商业物业,商业物业都很挣钱,但是挣钱的买卖竞争往往是最激烈的,屌丝、草根反而是大的市场。我们要用核心的需求来撬动,就是做物业管理还是要围绕如何真正的把物业管理做好,这是我们的一个本质。做好了这个本质的工作,物业管理我们就拥有了一个其他企业都很难有的一种客户的黏度。我们的大多数人,在社区里面的时间,是超过在其他任何场所的时间的。同时我们还要看我们的社区服务和其他的这些商业之间的差异,很多人问我,彩生活究竟跟阿里、腾讯,怎么去竞争,我说我跟他们没有竞争关系,我为什么跟他们竞争呢?这个社区里面有做不完的事情,所以我们实际上要抓住这些差异,再一个实际上物业管理最重要的是我们有线下的服务能力,但是光有服务能力是不够的,同时要有好的线上服务体验,这样才能打造全新的商业模式。

彩之云,我们的彩生活对物业管理的颠覆,首先是改变了物业管理的一个服务对象的问题,绝大多数物业公司是围绕物在进行管理,而我们把它转变为对人进行服务,所以我们由传统的物业管理转变成一个现代围绕社区里面居住的人提供服务。那么我们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电子支付技术、云技术和物联网技术构建了一个全新的彩生活的社区服务平台。到现在,彩生活大概在全中国管理1.8亿平米,300多万个家庭。彩生活的核心就是我们是一个社区平台,同时我们要提供社区服务,未来我们要利用社区的大数据,来挖掘社区的价值。彩生活的核心就是原则我们只做平台,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去做,所以以往彩生活我们也卖过米,卖过油,卖过水,那么现在这些东西,我们全部由专业公司来做。那么我们通过整合碎片的时间、碎片的需求,来提供的服务,这是我们彩之云的结构图。这是我们彩之云平台的一个功能图,这里面我们把业主通过我们各种各样的入口,把它和我们的物业服务、公众服务、周边生活、社区电商这些连接起来,同时我们和各种手机支付,网上支付,POS支付还有我们的一些预付卡支付结合起来,通过一些社区彩色空间的体验,然后和物流配送,包括速递易结合起来,把我们各种各样的服务产品,和我们的业主生活结合起来。

这是我们的一个预付费卡,这是实现我们线上和线下支付的一个E通卡,同时也是我们社区的一个门禁卡、停车卡,它可以实现积分,实现商圈的打折,实现预存款,实现代缴费,这是我们和速递易合作的一个快递柜,这个速递易的股价翻了几倍。彩之云的大数据我们在金融领域做一些尝试,我们建立一个社区的信用体系,彩之云主要包含了三个不同的应用,他是针对三个不同的人群,一个是彩之云的APP,这是针对于用户的,彩管家APP主要是针对服务人员,不同的人员使用不同的平台,这是我们的一个物业服务,实际上彩生活的物业服务基本上已经实现了互联网化,也就是说我们的缴费、投诉、保修,以及我们的内部运作都由互联网整合起来。这是一个智能家居的系统,这是一个公共服务,对于彩生活最重要的是一公里微商圈的打造,我们彩生活和其他的电商互联网的平台供应商的区别,就是我们竞争就是围绕我们的社区,他的时间和空间组合起来,最用价值的这些服务是作为我们平台的供应商,所以我们这个一公里微商圈就是把我们小区周边的这些小店,主要是一些美食、超时、美容休闲等等这些整合起来,和我们的业主打通。

这是我们商家的一个认证体系,我们不做京东,也不做淘宝,那么主要是立足社区满足业主频次的需求,同时我们也把邻里关系作为彩生活最重要的一个服务内容。这是我们的一些虚拟服务,这些虚拟服务呢,可能以后每一个人都可以提供这些虚拟服务,所以将来谁购买谁的虚拟服务,会看谁和谁的黏度更高。那么这是彩生活我们的一个规划,就是我们把这些商品服务进行了一些识别,我们把这个季节性水果变成我们一个有特色的一个团购的内容。这是我们基于社区做的一个连锁的电商,主要是早餐、桶装水、干洗等等。这是彩生活的社区平台,这是彩之云的APP,这是我们的彩管家APP,这是我们6月30号上线的两个重要的应用,一个是E维修,我相信这个应用可能对我们整个物业管理行业有帮助,就是我们不需要再找维修工了。这是我们推出的一个P2P的金融服务,叫E理财,也是我们希望打造中国社区的个金融平台。彩生活的APP服务口号就是我们把社区服务要做到家。今天我就简单的在这里介绍了一下彩生活的服务平台,我想可能很多企业、很多房地产公司,很多物业公司,也在想改造我们的社区服务行业,彩生活迈出了步,我们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我们这个行业里面来,那么将来我们在中国的社区将会成为一个大的金矿。

标签: 互联网时代彩生活经营

相关资讯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

  • 襄投物业:坚守服务初心 共缔美好生活

    襄投物业:坚守服务初心 共缔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襄投物业凭借...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14:34

  • 万嘉弘泰物业:匠心服务,创美生活

    万嘉弘泰物业:匠心服务,创美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万嘉弘泰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1:12:28

  • 宜昌城投物业:城发让生活更美好

    宜昌城投物业:城发让生活更美好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宜昌城投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