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二代”是种社会病 不被边缘就得“立起来”

2014-02-28 10:3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东方今报

郑州“拆二代”袁先生成功出租三套房后,就“宅”在家中,他甚至不清楚未来的路该怎么走了。在郑州的“拆二代”群体中,袁先生绝非个例。如果在安逸的环境中不转型,丧失的不仅仅是自己的青春、挣钱的能力,还有可能被社会“边缘化”。

【迷茫】

80后“宅男”找不到目标

城中村有很多80后的宅男,不缺钱总觉得生活没意思。郑州西郊的袁先生,2013年11月份前后,刚搬进建好的安置房内,宅基地换得的数套房产让他一下子不知何去何从。

“小区里都在挂牌出租房子,我家也不例外,今年的房子挺好租。”袁先生说,他学历不高,当过兵,回郑后,就在一家公司里做司机,“除了起得早,别的也没啥。”

自从三套房子都成功出租后,袁先生就辞职在家准备休息一段时间,年后再找工作。“前一个月还行,每天睡到自然醒,日子挺悠闲,后来就有点不知道该干啥了。”

“越闲越不想出去做事。”这是袁先生的感触,一个月有好几千元的收入,小区里不上班的年轻人也不少,聚到一块斗个地主,喝个酒,唱个歌,“有时候吧,总觉得空落落的。”袁先生很迷茫,不知道该怎么生活了,更不清楚未来的路怎么走。

【态度】

“年轻人不工作  闲着闲着就废了”

安置房建好前,对不工作的“拆二代”来说,面临着大考验。房子到手后,怎样过有意义的人生更是大难题。

“我儿子一毕业就上班了。不光他,我们全家都在工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都市村庄业主称,在她生活的村子里,不愿意出去工作的年轻人不少,全家都出去工作的人更少,“村里人基本上都是靠房租生活的。”她说,“但我不能让我孩儿这么干,年轻人不工作,闲着闲着就废了。”该女士说,她不看好年轻人不工作,“这一辈有钱使,下一辈怎么办?”

“拆二代?哎,一出生就不愁挣钱的人呗。但有钱如果不干好事,再有钱也不是好人!”都市村庄一杂货小铺林老板说,他的租金全交给了房东的儿子,“但这房子就是人家祖上留下来的。你说不该他得那该谁得?”“但他要因为这点钱,就臭显摆,啥也不干,还人五人六地给社会添麻烦,那就是不应该了。”

“拆二代生活得很幸福,别人也不用羡慕,只要不做坏事,就不应该对这个群体说三道四。”市民张先生认为。

【观点】

“拆二代”穷得就剩钱  是一种社会病

部分“拆二代”暴富后陷入迷茫,其实是许多社会人理想缺失的一个缩影。我们从小就被要好好学习、找个好工作。而好工作的“核心标准”离不开钱,有钱才可以抱得美人归、满足“丈母娘的需求”……

在功利性的下,许多人缺少纯粹的理想,什么专业有“钱景”就热门,什么职业含金量高便“打破头”,就是佐证。在“向钱看”的大道上,如果幸福来得太快、一夜暴富,一些人确实会失去目标。不要只责怪“拆二代”穷得就剩下钱,扪心自问:自己有没有非功利性的目标与爱好?

要想不被边缘化   必须“立”起来

财产的,是大部分人追求的目标,可对于“拆二代”们来讲,别人奋斗几十年得到的东西瞬间就有了,人生应该怎么走?确实值得深思。

“要想不被边缘化,必须‘立起来’。”社会学博士、郑州轻工业学院副教授李贵成说,宅基地变现后,“拆二代”们摇身成富翁的同时,也失去了很多。“肯定不能‘坐吃山空’,把财富用好才是最重要的。有能力的去创业,钱生钱;能力不足的,至少得独当一面,支撑一个家,关键是目标和方向,活得要有精气神。”李贵成说。

“一定要对自己的人生有规划,靠个人奋斗获取想要的东西。”河南心理健康研究所副所长赵悦玲说,“走出去”才可能会有“好天地”。

赵悦玲认为,“一夜暴富”容易让人物质上富裕,精神上贫穷,心灵上空虚,一下子没有方向和目标,承受能力好的人,会以此为动力,积极生活,反之则有可能走向堕落。

如何避免这种情况?赵悦玲说,作为家长,首先要用符合主流的价值观来子女,培养他们独立精神,不依赖的个性。“房产、拆迁款都是父母的,不是孩子的,不论富贵还是贫穷,热爱生活和劳动才是最重要的。父母应该让子女们有这种意识。”

追求知识、智慧和创新  “拆二代”才能不败

一些“拆二代”在暴富之后,可能会出现人生的迷惘期,比比皆是的炫富、不思进取的现象,尤其容易让他们迷失方向。“拆二代”当下面对的最严峻的问题,恰恰是如何实现向现代城市人的转变。

这是一个融入现代文明的过程。“拆二代”要想不被社会边缘化,尤其需要“立起来”。“拆二代”现在有了以前求之不得的财富,正好可以为立志转型提供物质条件,显然只有追求知识、智慧和创新精神,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以平常心   看待“拆二代”的幸福生活

“拆二代”们的幸福生活,是他们用正当而合法的生产资料换来的。没做伤天害理的事,就不需被道德绑架。

现代社会中,与其对别人的发财致富之路羡慕嫉妒恨,不如过好自己的每一;与其关注别人拿到几套房子和多少万元补偿款,不如看看他们的生活方式以及他们能否将这种资产转化为可持续发展的。价值多元化的当下,比一时的生活压力巨大或是生活幸福更重要的是,我们是否拥有认真的生活态度以及是否拥有聊以自慰的精神生活和情感生活。

 扫描关注中指研究院

扫描关注中指研究院

标签: “拆二代”是种社会病社会边缘“立起来”

相关资讯

  •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近日,福清市某小区发生的一起房产纠纷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起事件不仅涉及业主、拆迁户和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凸显了依法维权和社区和谐共建的重要性。 据了解,业主阿建在福清市某小区购置了价值500多万元的房产,包括别墅、沿街店铺...

    来源:金融界

    2024-04-26 14:26:25

  •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在外做牛做马一天,回来连个上吊的地方都没有。"这是近日网友对一则上海"马桶房"视频的热烈评论。 4月13日,一段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一位男士对一间仅5平米左右的迷你公寓进行了生动描述:进门左边是厨房,中间是一个小客厅,右边是卫生...

    来源:金融界

    2024-04-16 10:10:11

  • “提灯定损”违建房屋将拆除

    “提灯定损”违建房屋将拆除

    3月28日,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一租客退租时,房东拿探照灯逐寸检查,最后列出清单要求赔偿一万余元,事件引发全网热议。"提灯定损"相关事件频频登上热搜。 4月3日,玉山县联合调查组发布通报称,房东郭某林已退还"赔偿金",且郭某林的五层半房屋被...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3:01

  •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从去年到今年,一直风波不断的万达前途命运备受关注,因为这也是行业的一个风向标。 想当年王健林豪情万丈,"我什么企业都可以放,这个企业不能放。如今万达商管的年租金收入达到328.8亿元,大概再有个几年,这个数字就能达到1000个亿!" 然而...

    来源:和讯网

    2024-04-10 14:21:06

  • “带病”出让惹风波:齐齐哈尔一被查封土地调查

    “带病”出让惹风波:齐齐哈尔一被查封土地调查

    全国土地市场数据,点击查看→ 一方,是申请强制执行却始终无法得到补偿的债权执行申请人和多年无法回迁的安置户;另一方,则是房屋交付3年却迟迟等不到政府回购安置房的开发商。 2015年,齐齐哈尔市的一次已被法院查封土地的"带病"出让...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13: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