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勇:中国百城建筑新地标研究成果报告

2013-11-18 18:5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产业网讯:2013年11月14日,由中指研究院、中房指数系统共同举办的2013-2014中国百城建筑新地标研究成果发布会暨亚洲房地产交流大会在香港举行。黄瑜、汪勇、杨帆、陈圣、刘颖、等嘉宾发表演讲,多家房企代表及媒体精英参会。【研究报告

2013-2014中国百城建筑新地标研究成果发布会

  【研究体系】【历届回顾】【项目展示】【媒体报道

中指研究院副总裁兼西南总经理汪勇

中指研究院副总裁兼西南总经理 汪 勇

【汪勇】各位尊敬的来宾,我们还是回到我们比较严肃的一个话题。我接下来发言是对我们这些地标建筑的数字的一些总结,比较枯燥一点,但是很快。

我汇报的主要是几个方面:关于地标研究的背景、目的、研究的对象、研究的方法体系、研究的结论。

关于背景,地标建筑随着最近几年中国宏观经济总体向上,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越来越多城市新地标出现规模扩大化、功能复合化、设计人性化、绿色节能化时代特征。城市高度不断被刷新,地标建筑成为展现城市核心竞争力重要载体。研究院为了客观反映当前中国城市建筑的整体状况和发展水平,发掘对城市和区域经济文化发展具有推动作用的地标,从2004年开始连续9年对中国新建筑进行系统研究。研究成果每年在香港作一个发布。03年我们总结过去9年经验基础上,结合我们百城价格指数系统的成果,我们对七大区域100个城市400个项目进行系统研究,从地标功能性、标识性两个方面深入分析,形成我们今天的成果。

目的有三个方面。(1)建立“中国百城建筑新地标评价体系”,通过量化中国城市新建筑在“功能性”、“标识性”两方面的表现,客观反映当前中国城市建筑的整体状况和发展水平;(2)通过系统研究,深入挖掘对城市经济和文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建筑新地标,全面彰显地标建筑在外在形象、服务功能、智能科技、节能环保、文化内涵等多方面的时代特征,推动我国建筑向国际化、多元化、绿色化的方向发展;(3)搭建百城建筑新地标的国际展示平台,提升地标建筑的国际影响力与品牌高度,为国内外置业者选择中国地标性建筑提供决策参考。就像今天这样一种交流,来提高建筑地标国际影响力和品牌高度。

关于研究对象,一定要满足下面几个条件:地标建筑会在城或副,一定对城市和区域经济有重要影响作用的建筑。规模的要求我们是单体在5万平米,综合体在10万平米以上。地标建筑有显著专项的特点,比如建筑设计、功能、特征、节能环保、文化内涵等等代表城市区域经济形象。对于建成时间我们要求是在今年或者2014年建成或部分建成。

大屏幕显示的是地标研究评价体系,我们认为地标应该是从功能性、标识性两个层面来反映它的综合属性。功能性,我们认为他应该从建筑规模、市场表现、技术创新、服务功能四个方面。标识性我们认为他是应该具有显性标识、隐性标识两重属性。所谓地标不仅有好的建筑外观、高度,同时应该对城市和区域经济有影响的这么一种建筑。

以下结论跟大家简单分享,从区域分布看,今年新地标呈现多元化分布的趋势,建筑新地标整体状况和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显著相关,像天津、青岛、重庆、成都、沈阳,这些城市随着经济结构不断升级,政府规划影响,涌现出大批新地标建筑。第二,地标建筑在高度、规模等硬件指标再攀新高。平均高度在250米以上,300米高以上占比也在攀升,从建筑规模来看,平均的规模是80万平米以上。和去年底相比也是有增幅。节能、绿化等软件配套有不同层次创新。


下面简单作一些数据分享。大家看到是整个地标建筑分布情况,在环渤海、长三角、西南区,占到整个地标建筑前三市场份额。像新兴城市地标建筑近几年涌现多,像我们的西南的量也比较大。像成都、重庆、天津、青岛、沈阳这些代表1.5线或者二线城市,随着经济增速提速、产业结构升级、政府规划指导,这些地标涌现比较多。环渤海占比今年看是比较好的,比去年扩大5.3%。另外一个特点,新地标回归了城市核心区位,调查显示整个地标建筑样本45.3%地标建筑都在城市核心区。和去年、前年相比有10%上升。主要原因是:一个是新兴城市涌现,而且这些城土地供应量较多。第二,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土地市场回暖,土地溢价不断上升情况下,造成核心地区地今年开工建设。从硬件设施情况看,与市场回暖、企业资金充足支撑下,新地标建筑规模有所突破,40万平米以上占比近6年新高,400个样本平均建筑规模80万平米,同比增长12.1%。从高度来看,整个平均高度是从去年的224米上升到今年的250米,而且300米以上建筑占比31.6%。200-300米占比43%,较去年都上升了10%以上。从软件配套来看,节能、环保、生态性这几个方面这些地标建筑都是在不同程度加大,是精装修比例也是创造新高。从400个样本情况看,精装修比例大概占45%左右。从软件看,我们绿化率提高了7%。有不同创新形式。另外一个特点,软件配套,整个物业多元化,地标建筑从原来单一的业态转为多样化,样本数据看,具有三种以上物业形态占比达到95.2%。这是整个新地标发展的趋势。

接下来发布一下今年的建筑新地标榜单。首先是建筑十大新地标。包括上海、高银117、长城、广州东塔、杭州博地、城市之光、寰宇天下等等。同时还评价的2013-2014中国综合体新地标,包括武汉奥山世纪城、天津大都会等等。同时评价产生了2013-2014中国百城建筑新地标,包括上海绿城玫瑰园、重庆力帆、广州金融城绿地等等。他们都反映了当前中国城市建筑整体状况与发展水平。

以上是我们对整个建筑新地标简单的一个介绍。今天到会的除了地标项目开发商之外,还有的物业服务百强企业,我们每年都会在北京、香港两地做物业百强发布。今年6月也在北京做了物业百强研究成果发布,今天也想借这个平台,简单介绍一下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的数据。去年以来整个我们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取得不错成绩,无论在经营规模、经营绩效和成长性方面都是表现很好,有几个简单数据跟大家说一下。从经营规模看,整个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均值1300万平米,同比增长27.6%,在管项目数量接近80个,同比增长10%。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发展快。从绩效看,整个物业服务百强企业营收均值达到2.57亿元,同比增长10%,人均产值达到8.4万元,人均在管面积接近5000平米。从服务品质看,随着行业规范和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我们物业服务企业服务品质和水平不断提升,数据看到我们物业缴费率和项目续签率都创新高,分别达到95.6%、99%。同时发展,合同储备项目进一步增长,百强企业合同储备项目数量均值上涨45.4%,达到35个。合同储备项目总建筑面积增长超过50%,接近900万平米。可以说发展好,物业行业也正在崛起。

今天我就对两个研究成果作一个简单汇报,也希望大家在接下来时间有一个很好的交流和互动。谢谢大家!

标签: 建筑新地标研究报告

相关资讯

  • 北京公积金增贷40万元,业主每月省190元,专家:能增贷40万元的楼盘“很少”

    北京公积金增贷40万元,业主每月省190元,专家:能增贷40万元的楼盘“很少”

    近日,北京发布公积金相关消息,公积金贷款最高达160万元,这比先前最高限120万元增加了40万元。据了解,增贷40万元需为"超低能耗建筑",但专家和一线销售人士均对本报记者表示,符合这一条件的楼盘"很少"。 销售人士估算,公积金贷款按照增...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0 16:09:01

  • 上海中心大厦寿命仅50年?官方辟谣

    上海中心大厦寿命仅50年?官方辟谣

    3月15日,针对近期网络上关于上海中心大厦寿命的质疑,上海辟谣平台进行了核查。作为中国第一高楼、世界第三高楼的上海中心大厦,其设计使用年限不低于100年,因此"50年后可能面临被拆除风险"的说法站不住脚。 上海中心大厦位于浦东陆家嘴金融贸...

    来源:金融界

    2024-03-15 14:18:25

  • 钢贸商频爆雷,有交易被骗千万元,多地钢协发风险警示,专家:莫多囤货、赌行情

    钢贸商频爆雷,有交易被骗千万元,多地钢协发风险警示,专家:莫多囤货、赌行情

    春日渐近,但钢铁行业的冬天还没过去。近日,多家行业协会发布风险提示,其中提到去年以来,全国多地出现钢贸企业"爆雷"的事件,存在钢贸商盲目交易后被骗千万元的情况,提示行业中一大批钢贸企业正在进入破产清算阶段,钢贸行业正在经历 "重感冒",钢...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3 09:40:51

  • 重庆:建筑面积未超过180平方米的高档住房无需再缴房产税

    重庆:建筑面积未超过180平方米的高档住房无需再缴房产税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公布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重庆市关于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的暂行办法〉和〈重庆市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管理实施细则〉的决定》,建筑面积未超过180平方米的高档住房无需再缴房产税。自2024年1月1日起,一是...

    来源:财联社

    2024-01-24 13:48:34

  • 武汉·甘露山文创城:560万方华中文旅新地标

    武汉·甘露山文创城:560万方华中文旅新地标

    2023年12月7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3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暨2024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全面总结2023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预测2024年行...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20 13:3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