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户籍、土地、金融要素改革 促进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健全

2013-11-18 17:1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产业网讯:中指研究院[微博]11月18日发布《深化户籍、土地、金融要素改革,促进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政府将更多的集中为低收入群体的房地产民生保障领域发挥作用,实现住有所居。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转变政府职能,通过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才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下载报告】【更多报告

精彩推荐:

2013-2014中国百城建筑新地标研究圆满落幕

第十届中国数字地产节全面启动

中指数据龙年新品全新升级决战百城 【CREIS中指数据宏观版】

户籍制度改革:“以人为本”提高城镇化质量,人口红利支撑房地产市场发展

《决定》倡导城镇化发展,创新人口管理,提出“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要求“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转为城镇居民。创新人口管理,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把进城农民完全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在农村参加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规范接入城镇社保体系。”

此前,我国的户籍城镇化率一直远低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此番明确户籍制度改革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主要有:(1)逐步放宽条件、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有助于加速中小城市及城镇的城镇化进程。不断增加的城镇人口、稳定的工作居住环境,可以更好地促进有经济实力的新市民购房需求释放,对未来老龄化带来的市场规模增长放缓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2)不同城市户籍制度的差异将加速城镇住房供需结构的差异化,住房将被要求满足多层次多结构的需求。中小城镇的需求群体将主要为由农村或外地至此的新市民,而大城市则需要更多地考虑外来务工人员的居住需求。

同时,《决定》还要求“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此前我们分析,2011年新增城镇人口较2010年有明显回落,刘易斯拐点和库兹涅茨拐点开始到来,中国开始进入人口红利拐点 。这一政策的提出,将提升未来生育率,促进人口有序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人口增速减缓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继续带来潜在地产需求。

人口红利支撑房地产市场发展

土地制度改革:“同地、同权、同价”促流转,合理集约供应平稳地价预期

有关土地制度改革的专题中,我们预计未来改革的方向可能集中在:(1)调整用地结构,盘活存量建设用地;(2)确认土地产权,加强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3)完善土地分享机制及农民社会保障体制。上述观点与《决定》的内容不谋而合。在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中,土地制度改革不仅可以缓解当前部分城市用地供应紧张的局面,在盘活存量土地资源的同时提高土地效益产出,更重要的是结合新型城镇化“以人为本”的核心,提高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使集体土地的实际使用者真正享受到城镇化带来的改革红利,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目标。总的来说,土地制度改革能优化土地结构,增加土地供应量,促进土地价格合理化,长期来看在促进行业集约化发展的同时,有利于平抑热点城市的高房价,保障城市均衡发展,对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财税制度改革:平衡地方财权、事权,立法推进房地产税改革

《决定》进一步指出,要“完善税收制度。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完善地方税体系”,其中“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加快资源税改革,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成为此次地方税收制度改革的重点。同时决定也要求“建立全社会房产、信用等基础数据统一平台,推进部门信息共享”。

1994年分税制改革后,地方事权过重而财权不足,土地财政应运而生。此次着重提出的财税制度改革,将促进地方政府构建“重保有、轻流转”的财税结构,培养地方长期稳定的税种,改变对于土地财政的依赖,是构建合理的房价形成机制、促进社会财富合理分配、促进经济结构转型、维护社会稳定的有效手段。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决定》并未直接提及市场高度关注的房产税,而明确将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房地产税属于综合性税制概念,房产税属于其中一类,上位立法先行尤为重要,改革脚步则需循序渐进。与此同时,作为房地产税制推进的基础,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系统也亟待建立健全,预计在2014年6月前出台的《不动产登记条例》将成为明年市场关注的焦点。房地产税制的建立及完善作为市场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对房地产市场的中长期健康发展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金融改革:多渠道推动融资市场化加速,门槛差异或将进一步提高行业集中度

金融体系市场化在于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降低金融行业准入门槛,允许民间资本进入行业。同时金融市场化又将贷款引导到更安全、更具回报的行业。《决定》要求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意味着在市场化的金融体制下,市场和商业银行倾向于贷款给更加的房地产企业,有助于品牌房企获得更多低成本资金。另外,金融创新可能带来的融资多样化,如房地产信托(REITs)和资产证券化等,将进一步降低房企的开发经营成本。企业在寻求资金时更具,融资成本降低,企业流动性增强,市场供应增加,然而中小企业面临的市场压力将增大,面临倒闭和兼并风险。因此房地产企业会更加分化,行业集中度也将进一步提升。

市场化成为全面深化改革重心,政府科学调控托底保障民生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替代了过去“基础性作用”的提法,对“市场”的角色做出了全新定位。“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等一系列论述更加强调市场作为资源主要分配者的地位。同时,政府将主要发挥宏观调控的职能,解决干预过多和不到位问题,在公共服务领域担当主要供应者的作用,为民生托底。近日,国土部在学习三中全会精神时提出,“要坚持资源要素的市场配置,坚定‘大市场”、“小政府’,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生态文明的支撑,积极稳妥地推进土地制度改革,严格土地用途管制制度,推动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坚持“市场化”成为国土部表态中的首要原则。

对于房地产业而言,逐步完善走向市场化有赖于政府的科学调控和管理。一方面由市场来满足居民日趋多样化的住房需求和优化商业、产业、养老、文化等其它结构地产的资源配置,需要有政府的正确引导;另一方面,政府将更多的集中为低收入群体的房地产民生保障领域发挥作用,实现住有所居。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转变政府职能,通过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才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 。

推荐阅读:

中国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交易情报46期(2013.11.11-11.17)

中国房地产企业资讯监测报告46期(2013.11.11-11.17)

中国主要城市土地市场交易情报(2013.11.11-11.17)

三中全会强调深化改革 房地产长效机制值得期待

一线城市政策密集收紧,坚持调控基调不动摇


标签: 三中全会长效机制

相关资讯

  • 失业率连续三个月保持5%,促进青年就业工作将建立长效机制

    失业率连续三个月保持5%,促进青年就业工作将建立长效机制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目前,用人单位已经同意录用了,我们正在签三方协议。"2024届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张航(化名)说到求职进展时语气明显轻松了许多。 张航表示,今年的招聘氛围感觉浓厚了不少,相比于前两年的情况,感觉招聘活动热闹了许多...

    来源:华夏时报

    2023-12-18 13:41:13

  • 广东省: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广东省: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5月29日,广东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到,要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消费枢纽,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培育一批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和国内外品牌消费集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3-05-29 17:38:14

  • 控增量,排风险,住建部建立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控增量,排风险,住建部建立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本报记者? 董红艳? 李贝贝? 北京报道 3月28日,住建部联合多个部门发布了《关于加强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管理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加快信息化建设,建立自建房电子档案,加强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管理,推动建立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3-30 11:50:06

  • 特稿|习近平:众望所归引领中国新征程

    特稿|习近平:众望所归引领中国新征程

    2023年3月10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习近平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习近平进行宪法宣誓。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去年10月在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继续当选...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3-03-14 23:00:01

  •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银行董事长林罡:建立健全金融稳定长效机制 防范化解地方中小金融机构风险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银行董事长林罡:建立健全金融稳定长效机制 防范化解地方中小金融机构风险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林罡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全国政协委员,四川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林罡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建立健全金融稳定长效机制。 “稳妥化解地方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建立健全金融稳定长效机制,对维护...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3-03-05 22: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