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会或定调楼市 长效机制难取代调控

2013-10-29 09:4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就在市场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楼市调控的手段将被长效机制替代”的判断渐渐认可的时候,北京市住建委出台的以“自住型商品房”政策为核心的“京七条”无疑给各方泼了冷水。

“现在来看,十八届三中全会将给楼市调控定下调子,”国务院发展研究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但预计在一段时间之内,手段与长效机制还将并存。”

事实上,新一届政府就任以来,在多个领域强调了市场化、规范化的思路,这与以往的调控路径不同。但是,业内人士分析,即使楼市调控的长效机制能够出台执行,但仍然无法完全取代调控对于房价的控制作用。

北京“干预”样本

10月23日,北京楼市迎来了久违的政策声音。

北京市住建委出台了以“自住型商品房”政策为核心的“京七条”,要求限定自住型商品住房的价格低于同地段、同品质的商品住房约30%,且套型建筑面积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套型建筑面积不超过140平方米。

按照北京市住建委的计划,今年北京将推出2万套自住型商品房,明年计划推出5万套左右,购买对象将面向全市符合限购条件的家庭,其中包括非京籍家庭。

这无疑是北京市政府主管部门干预楼市的又一次升级。

“这是根据北京市在今年上半年提出的‘新限价房’概念提出的调控措施,主要针对的是中等收入家庭,房源性质也是为满足自住、改善型需求的产权完整的商品房。”北京市住建委一位负责人表示。

在此之前,北京市住建委已经明确,这一类自住型商品房的土地出让将以“限房价、竞地价”的方式出让,也即政府在地块出让时就限定这一地块上所建商品房的价格,在这一售价的限定条件下,开发商按照“价高者得”的方式竞拍。

事实上,这一次北京市出台新政,与其日益严峻的房价上涨形势压力相关。

就在“京七条”出台的前一天,国家统计局发布9月份房价数据,北京市房价同比涨幅超20.6%,名列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北京的房价调控压力陡增,这让第四季度成为北京房价调控关键季。

而梳理北京历年来的楼市调控政策,不难看出,每当房价上涨压力增大时,政府相关部门的政策基本都为调控政策。

从2010年4月份开始,北京的楼市调控就选择了“强硬”的方式,从的限贷、限购以及限制外资,到今年的限制预售审批,调控手段逐渐升级,措施和执行细则也更加严格。

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一位负责人表示,利用手段干预市场交易,这其实并不是最合适的,但在当前市场供求矛盾过于紧张的情况下,采用限购等非经济手段影响大、见效快,还是能够发挥一定作用的。

标签: 三中全会定调楼市长效机制调控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4月21日,融创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即罄,单日销售额99.97亿元,成为今年内上海单盘销售额TOP2的项目。这已经是上海4天内的第二个"日光"盘。 4月21日,位于黄浦江畔的融创外滩壹号院摇号开盘。下午一点,三百多名亿万富豪齐聚上海万达瑞华...

    来源:和讯网

    2024-04-22 14:02:3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从去年到今年,一直风波不断的万达前途命运备受关注,因为这也是行业的一个风向标。 想当年王健林豪情万丈,"我什么企业都可以放,这个企业不能放。如今万达商管的年租金收入达到328.8亿元,大概再有个几年,这个数字就能达到1000个亿!" 然而...

    来源:和讯网

    2024-04-10 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