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OL该如何打好职场保卫战

2013-02-18 14:0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

随着时代的发展,女性已投身于以男性为主导的职场。职场无情,不会因为性别、柔弱、美貌而迁就职场女性。那么,面对职场,OL该如何打好职场保卫战呢?

作为一名职场女性,要如何保卫自己的饭碗,并赢得长远发展,成为当下职场女性密切关注的话题。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看职场女性具体都面临着怎样的困境。

1、家庭事业两难

事业和家庭似乎真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双重角色难以平衡。一方面工作要求自己尽心尽力,同时,丈夫和孩子需要自己的照顾。是现在的都市男人,不好好看住,就红杏出墙。

毕竟,婚外恋的悲剧多发。因为家庭而放弃自己精心打拼的事业,总认为很不值得。

2、遭遇职场天花板

当在职场中拥有自己的一官半职,混了个主管、经理什么的,想着更上一层楼,却遭遇女性职业发展瓶颈,如同盒子里的跳蚤,四处碰壁。传统舆论认为女不如男,并且公司环境和老板也成为“女强人”进一步发展的障碍。女性要想从中层管理职位上跳出来,进入公司管理高层,所付出的往往比男性要多许多。

3、提前衰老、健康危机重重

高压力高强度导致女性健康问题。工作太过劳累,使得提前衰老,皮肤出现皱纹,视力严重下降。相当部分职业女性正面临眼病、颈椎和乳腺增生的困扰。据统计,上海近75%的职业女性一周内每天睡眠不足8。

4、压力过大带来心理危机

工作的压力不但影响健康,同时对女性心理也是一种摧残。工作紧张,随时可能下岗失业,又随时面临家庭和婚姻的困惑。于是,焦虑等“心病”频频高发,出现失眠、忧郁、反应过敏等病症。

5、平凡一族

这类人自毕业进入职场,就碌碌无为,在单位中可有可无。用她们自己的话说就是:很难出人头地,前途无望。

向阳生涯职业规划分析发现,造成她们这种困境的主要原因是其个人能力并不突出,另外,女性天生柔弱的性格和依赖性也使得她们在工作上很难担任主角。职业规划指出,要想真正改变平凡的命运,先改变自己的性格,然后积累工作经验。

6、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许多30岁左右的职业女性虽然有了几年的工作经验,但还并不认识职业发展的潜规律,一味追求职位、薪水、福利等职业生涯目标,而忽视了自己能力、工作经验、业绩等职业生涯的发展。于是到处抱怨自己待遇太低,公司不好等等,看高薪犹如水中望月,可望而不可得。

7、青春饭,好景不长

一些职业女性虽然拿着高工资,但吃的是青春饭,职业生涯期过短,一过了30岁,前途就出现危机,例如秘书、公关、模特、演员等职业。并且这些女性没有自己的一技之长,以后谋生就业就出现很大的问题。转行?又得从头来,太难!

8、职业倦怠、职业枯竭

在一个岗位上呆了好几年,工作容易失去动力和激情。是银行、工厂技术员、同数据打交道的职业,更容易出现职业倦怠的情况。每天重复同样的事情,生活没有改变,工作没有创新,这一方面消磨人的性格,另外也白白消耗女性职业生涯的发展期。

9、职场角色定位尴尬

女性特征带来职场角色困惑。女人爱美,女人希望受到呵护,女人自尊心强,女人喜欢听好话,女人也脆弱。女人在职场里面怎样定位自己的角色,很好地融入到工作当中,协调好和男性的关系,对没多少人生经验的女性来讲,的确是一道难题。

标签: 职场视角职场宝典

相关资讯

  • 残疾人权利视角下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治论坛

    残疾人权利视角下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治论坛

    李映 摄影报道 5月11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教育部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共同主办的“残疾人权利视角下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治论坛”在北京汇爱大厦召开。 本...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5-12 11:00:01

  • 华泰证券李歌:投顾应以平视视角对待客户

    华泰证券李歌:投顾应以平视视角对待客户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3月17日下午,中国证券报主办的“携手提升获得感——2023基金业投教创新论坛暨第一届基金投顾金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华泰证券基金投顾负责人李歌表示,行业对基金投顾业务的认知发生很大变化,最初业内将其定义为如何解...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3-03-17 23:10:00

  • 周期视角的成长股选手!招商基金陆文凯:用最朴素的生意逻辑看待问题,就能发现更多机会

    周期视角的成长股选手!招商基金陆文凯:用最朴素的生意逻辑看待问题,就能发现更多机会

    如果说起成长股投资,很少有人能把它和周期联系起来。 因为其高成长性,在投资成长股时,少有人关注到周期,更多是关注其未来的空间。 但万物皆有周期。 招商基金陆文凯,就是一个从周期视角出发,投资成长股的基金经理。 陆文凯自2022年8月开始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3-03-01 18:10:02

  • 广发基金田文舟:长期视角+逆向思维 两个维度投资好公司

    广发基金田文舟:长期视角+逆向思维 两个维度投资好公司

    从“捡烟蒂”到“与伟大的公司为伍”,是投资大师巴菲特几十年投资生涯中最为重要的转变,这不仅成就了其显著的超额收益,也影响了一代代价值投资者的理念与方法。 在过去十年的从业经历中,我也走上了对价值投资的追寻之路,好公司成为我孜孜以求的长期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3-02-27 06:40:15

  • 产业链视角看如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产业链视角看如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钟正生/文 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找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保证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确保国民经济...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2-22 18: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