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称一线城市库存高 二月楼市回暖无望

2012-02-22 09:1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春节之后,多家媒体用“倒春寒”来形容1月楼市的惨淡。进入2月,政策微调预期、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又勾起了开发商的希望。但业内人士指出,近期部分地区出现的成交量小幅回升并非表明楼市回暖,一线城市库存高企,在市场观望气氛浓厚的背景下,2月新房和二手房成交量仍难走出低谷。

楼市并未回暖

和天气一样,1月的楼市也经历一场“极寒”。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深圳、重庆等城市的成交量跌幅都超过或接近五成。不仅是新房,1月二手房的成交面积也创下历史新低。中原地产数据显示,1月六个主要城市的二手住宅成交面积合计约126万平方米,环比2011年12月回落近五成,为5年来单月。其中,北京环比跌幅高达七成。

不可否认,由于元旦、春节两个长假集中在1月,导致1月楼市处于“休市”状态。但楼市延续了去年的低迷也是不争的事实。中原地产认为,在春节传统淡季的影响下,大部分开发商尚未进行大规模促销,而购房者预期和观望情绪依然浓厚,供应量与成交量均现萎缩。

虽然芜湖新政被叫停再一次令开发商们感到失望,但是2月部分城市成交数据的回升似乎让楼市出现一丝暖意。在深圳,业务覆盖新房和二手房两个市场的中原地产2月前三周的营业额超过了4000万元,而中原地产1月的全部销售额只有2000万元。

有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2月第2周二手住宅成交1329套,同比增长31%。瑞银证券的研报显示,上周有22个城市周均成交套数环比正增长,其中上海、苏州的同比增速高达74%和69%。

同时,部分地区开发商隐约出现心态。中原地产研报显示,2012年1月,主要城市的住宅新增供应出现大幅萎缩。深圳几个曾经预报2月开盘的楼盘至今仍无动静,深圳本地媒体称这些开发商“放鸽子”。

“由于节日因素,很多购房者并没有在1月出手,2月的成交量很大一部分是1月购房需求延后导致。近几周的成交回升并不能说明楼市回暖,开发商此时也不该出现心态。”世联地产分析师曹取表示。

库存高位徘徊

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由于成交长期低迷,不管是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都积压了大量的库存。如果未来价格出现进一步下跌,存量房源减值的损失任何一个开发商都吃不消。

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目前库存的商品房分别为11.9万套、6.6万套、6.2万套和2.7万套。初步估计,四大城市消化这些库存房源分别需要29个月、11个月、27个月和20个月。目前四大一线城市已出台的限购措施均没有出现松动迹象,并且都有大量新盘等待入市。

除了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的库存也同样高企。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南京、苏州、青岛、厦门四个二线城市的库存商品房套数分别达到5.5万套、3.6万套、11万套和2.7万套,按目前的销售速度估算,四个城市消化掉这些库存分别需要27个月、12个月、55个月和33个月。

除库存房源外,还有大量的在建项目等候入市。曹取估计,目前在建商品房面积是成交量的4倍。“除非成交量出现报复性反弹,否则是不明智的选择。房价还没有真正实质性的下跌,现在放松调控根本没有理由。”

中原地产认为,芜湖新政被叫停显示出国家房地产调控的决心,短期内地方会谨慎出台楼市相关政策。在市场观望气氛仍较浓厚的情况下,2月新房和二手成交量难以走出低谷。

标签: 二月楼市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4月21日,融创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即罄,单日销售额99.97亿元,成为今年内上海单盘销售额TOP2的项目。这已经是上海4天内的第二个"日光"盘。 4月21日,位于黄浦江畔的融创外滩壹号院摇号开盘。下午一点,三百多名亿万富豪齐聚上海万达瑞华...

    来源:和讯网

    2024-04-22 14:02:3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从去年到今年,一直风波不断的万达前途命运备受关注,因为这也是行业的一个风向标。 想当年王健林豪情万丈,"我什么企业都可以放,这个企业不能放。如今万达商管的年租金收入达到328.8亿元,大概再有个几年,这个数字就能达到1000个亿!" 然而...

    来源:和讯网

    2024-04-10 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