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2024-03-26 15:33:48 来源: 中指研究院

中指快评丨深圳取消“70/90”政策,停止执行住宅户型比例要求

[摘要] 据媒体消息,近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宣布废止《关于按照国家政策执行住宅户型比例要求的通知的通知》,此举意味着被称为“70/90政策”的户型比例要求在深圳正式退出。

深圳市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询

据媒体消息,近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宣布废止《关于按照国家政策执行住宅户型比例要求的通知的通知》,此举意味着被称为“70/90政策”的户型比例要求在深圳正式退出。

该政策起源于2006年住建部的规定,要求住宅项目中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占比需达70%以上,旨在调整房地产市场供应结构,从而保障房地产住宅产品更加合理。然而,随着市场供求关系和行情变化,政策也随着市场的变化而调整。

中指研究院发现,此前深圳在取消该政策上的多次尝试,2023年深湾超总的住宅地块,以及同年出让的龙华观澜街道A925-1146宗地等,在户型面积上并未做出限制。

此外,3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政策,深圳此次的政策或是对国常会指示的落实。取消“70/90”,可以说是满足多样化市场需求,提振房企拿地积极性。

展开全文

相关资讯

  • 中指看市场丨中央频繁释放积极信号,政策端将如何发力稳楼市?

    中指云网讯: 中指·代建云全新上线!点击免费试用 2024年4月1日,中指研究院照常举行月度市场形势及企业研究成果分享会,此次分享会以 "中央频繁释放积极信号,政策端将如何发力稳楼市?" 为主题,中指研究院对2024年1-3月份房地产市场形势和房企业绩表现情况做出总结并分享观点。 (文末有往期分享会回顾,欢迎查看) ↓ 会议完整回放点击下图观看 ↓ 2024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形势总结与趋势展望 一、2024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总结 1.房价: 二手房价格延续小幅调整态势;新房受优质改善项目入市及政策管控影响,今年以来保持小幅上涨态势。 2.销售: 新房方面,根据初步统计,2024年一季度,重点100城新建商品住宅月均成交规模较2023年同期下降约四成。3月,据初步统计,重点10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翻倍增长,同比降幅有所收窄。二手房方面,春节后二手房市场活跃度持续提升,截至3月31日,重点城市二手住宅成交套数已连续6周环比增长,上周(3.25-3.31)成交量达2023年下半年以来周度最高水平,表现相对新房更好。一线城市政策显效来看,3月以来一线城市市场均呈现恢复态势,深圳

    来源: 中指研究院

  • 中指看市场丨供需两端政策持续落位,政策效果如何?

    中指云网讯: 中指·代建云全新上线!点击免费试用 2024年3月1日,中指研究院照常举行月度市场形势及企业研究成果分享会,此次分享会以 "供需两端政策持续落位,政策效果如何?" 为主题,中指研究院对2024年1-2月份房地产市场形势和房企业绩表现情况做出总结并分享观点。 (文末有往期分享会回顾,欢迎查看) ↓ 会议完整回放点击下图观看 ↓ 近期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与趋势展望 一、近期房地产市场情况 1.房价:二手房价格连续22个月下跌,2月环比跌幅收窄,99个城市环比下跌;2月百城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收窄至0.14%。 2.销售:新房方面,2024年开年市场表现较弱,1-2月累计销售面积同比下降超40%。重点城市方面,春节前一线城市相继优化政策,春节后市场活跃度有所回升,节后北京、深圳二手房恢复情况好于新房。二手房方面,2024年以来(1.1-2.25),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套数较去年同期下降15.0%。 3.供应:据初步统计,2024年1-2月,重点50城商品住宅月均批准上市面积同比下降约30%。2月,受春节假期影响,房企供应意愿偏低,新批上市面积环同比各下降约50%。 4.库存:库

    来源: 中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