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动态

2022-04-06 10:37:31 来源: 中指研究院

年报解读 | 中骏锚定“一体两翼”战略,超级TOD模式扩大差异化竞争力

[摘要] 2022年,中骏集团将继续坚持“一体两翼”战略,根据市场环境对实施路径优化迭代,落地稳健投资,强化主业优势、夯实“两翼”发展,深筑企业稳健发展护城河,持续为社会经济发展、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中骏集团始终坚持“一体两翼战略协同、财务结构稳健可控”的发展主旋律。2021年,中骏集团“一体两翼”战略进入第五个年头,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依托战略的持续深化落地,深耕一二线城市,在各地构筑城市量级的未来作品。

2021中骏集团实现合约合同销售1045亿元,377亿元,毛利82亿元,毛利率21.7%,年内溢利37亿元,应占核心溢利31亿元,展现出业绩稳健增长的长期态势。同时,公司十分注重股东利益,2021年股息每股港币18分,累计派息46亿元人民币;股息率13.7%,同比上升5.2个百分点,股本为14.4%。

在经营效益持续向好的同时,中骏集团三道红线持续稳定绿档,其中剔除预收款项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7.3%,净负债率为70.7%,非受限现金短债比为1.0,呈现出优质、灵活、安全、稳健的发展态势,走出了一条韧性生长的新道路。

图片

“一体”行稳致远

2021年,宏观经济增速和房地产市场双双下行,房地产行业告别“土地红利时代”,步入行业调整期。过去的一年里,中骏集团在以住宅为“一体”的模式下实现了规模上有质量的增长,同时在购物中心与长租公寓“两翼”发展上也有亮眼的市场表现。

在住宅开发领域,中骏集团已形成了“天”字系为主的高端系列产品,通过精准细分并定义客户的价值观和居住梦想,以区域择址、生活方式、服务系统三大维度,构筑天系自身的价值体系,形成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从厦门到北京,再到上海,中骏级“天”字系产品以苛刻之至的择址观,以及“天”字系极具内功修为的深刻产品力,匠筑城市塔尖人居。如厦门中骏天峰、中骏天誉、中骏天宸、中骏天禧;北京中骏天宸、中骏西山天璟;上海中骏天悦等众多项目均已成为当地高端住宅的标杆。

以口碑为基础,中骏集团持续坚持长期主义。在土储战略方向上,中骏集团重仓长三角经济圈、海峡西岸经济圈及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圈,瞄准上海、北京、杭州、天津、宁波、济南、嘉兴、郑州、苏州、深圳、南通、广州、合肥、佛山、厦门、泉州、汕头、成都、昆明、重庆、南昌、福州22个战略核心城市,紧跟国家经济发展方向,牢牢把握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目前,公司于长三角经济圈土储成本占比为37%,海峡西岸及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圈占比29%,三大核心经济圈的总占比达66%。这三大经济圈代表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方向,蕴含着强大的潜力和多重机遇,充分体现出中骏集团深耕核心经济区一二线城市的决心及未来业绩增长的巨大潜能。

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环境整体收紧的大环境下,中骏集团始终遵循战略拿地,持续深耕高能级区域,并规划构筑城市量级的未来作品,不断增强自身发展韧性、发展质量和抵御风险能力。

图片

“两翼”增长强劲

作为中骏“一体两翼”战略中的“两翼”,购物中心和长租公寓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成长性持续向好,已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截止2021年12月31日,中骏商管已在布局60个城市,实现255个管理项目。根据2021年年报,中骏商管收入12.3亿元,同比增长53%;毛利5.8亿元,同比增长63%;应占核心溢利3.0亿元,同比增长84%。营收及利润全面增长的同时,中骏世界城在各地布局32个购物中心,截至目前,已布局北京、上海、福州、南昌、合肥等一二线核心城市的TOD项目,形成都市流行、品质生活和都市奥莱三条产品线。作为领先的智慧生活提案者和引领者,中骏商管正持续聚焦在智慧商管、智慧物业赛道,通过智慧商业数字化赋能,兑现并持续提升商业经营能力。

方隅公寓作为中骏集团旗下长租公寓品牌,在去年5月正式将品牌“FUNLIVE方隅”更名为“方隅公寓”,并发布“高档一居,租方隅”的定位语,体现了方隅公寓占据中高端公寓市场的发展决策。此外,凭借“基金管理+数字化连锁运营”模式,方隅公寓目前管理房源34819间,其中80%分布在一二线城市,稳定运营的一线重资产项目全年平均出租率超92%,同比租金涨幅超15%。在基金合作方面,方隅与3大基金合作成立13.8亿美元的投资平台,共计已投资8个长租公寓项目,投资总额达68亿元人民币。

2022年,中骏集团将继续坚持“一体两翼”战略,根据市场环境对实施路径优化迭代,落地稳健投资,强化主业优势、夯实“两翼”发展,深筑企业稳健发展护城河,持续为社会经济发展、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展开全文

相关资讯

  • 年报解读 | 中原建业:在管面积3171万平方米,发力政府代建

    中指云网讯: 3月20日,中原建业(09982.HK)发布2022年全年业绩公告。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原建业实现在管项目总数266个,在管面积3171万平方米,行业领先地位获得进一步巩固。2021年5月,中原建业于港交所敲钟上市,成为"大中原区域代建行业第一股"。同年中原建业启动大中原战略,先后成立山西、新疆、海南、天津、陕西五个省外城市公司,省外拓展能力加速。2022年,中原建业城市合伙人模式成功落地,将成为中原建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净利润率保持较高水平,盈利表现韧性十足 图:2017-2022年中原建业净利润率情况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中指院综合整理 企业研究:https://www.cih-index.com/ 据中原建业年度报告显示,2022年全年,中原建业实现收入6.1亿元,净利润达3.0亿元,以50.1%的净利润率继续保持较高水平。2022年全年派息额2.4亿元,派息率由往年的65%提高至80%,上市以来累计派息额7.4亿人民币。快速提升的派息率得益于纯轻资产的经营模式和出色的现金流,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原建业的有息负债为零。 2022年,中原建业新

    来源: 中指研究院

  • 年报解读 | 绿城管理:“轻”时代,稳中求进的行业“领头雁”

    中指云网讯: 3月20日,绿城管理(9979.HK)召开2022年业绩发布会。报告期内,绿城管理经营收入达到26.56亿元,同比增长18.4%,自上市以来年复合增长率达21.0%;新拓建项目的合约总建筑面积达2823万平方米,新拓规模的市占率达到25.5%;毛利率与净利率水平均创上市以来的新高。 图:绿城管理业绩发布会 在稳健发展中,绿城管理把握行业前瞻方向,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和客户结构,保持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引领轻资产代建行业的有质发展。 五大亮点看业绩,跑赢周期提振轻资产赛道信心 2022年,绿城管理的业绩表现可总结为五大看点,在国内房地产行业持续受到疫情和经济环境双重影响背景下,绿城管理再次向行业印证了"轻资产"业务的高收益、低风险、抗周期等优质特征,提振新赛道的行业信心。 1. 市占率连续7年超22%,稳居行业前列 2022年,绿城管理新拓代建项目的合约总建筑面积达2823万平方米,新拓规模的市占率达到25.5%,不仅连续七年蝉联行业前列,还在市场入局者激增的情况下不降反增。 与2021年相比,绿城管理市场占有率在2022年大幅提高3.1个百分点,市占率的提高主要得益于: 一、强劲的先发优

    来源: 中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