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动态

2022-04-06 10:33:02 来源: 中指研究院

年报解读 | 万科:净利润下滑,“稳开发,强经营”穿越周期

[摘要] 房地产市场确已进入深度调整阶段,行业优胜劣汰趋势将加剧。万科在保持财务安全的情况下,一方面通过开发经营本部加强对开发主业的管控和统筹,提高投资效率和产品力,另一方面非开发业务经营与盈利能力逐步提高,多元布局成果初显。

2021年国内宏观经济依然复杂严峻,外部不确定因素较多,房企也受到三道红线、集中供地、监管扩容、信贷额度收紧等政策叠加影响。2021年,万科销售额为6277.8亿元,同比减少10.8%;归母净利润下滑,财务状况保持良好;投资量入为出,聚焦二线城市;多元业务成果初显,物业板块谋求上市。

图片

销售:销售额6277.8亿,同比减少10.8%

图:2017-2021年万科销售额及同比增长率情况

图片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2021年,万科销售额为6277.8亿元,同比减少10.8%。自2012年首次提出“白银时代”论断以来,万科销售额从1412.3增长至2020年的7041.5亿元,复合增长率达22.2%。在2021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明显降温的背景下,万科2021年销售金额与2020年相比有所下降。

图:2020-2021年万科各区域销售额及增长率情况

图片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各主要区域销售额均出现下降,上海区域仍是销售贡献区域。从各区域的销售额增速来看,南方区域、上海区域是销售额降速低于公司降速的区域,销售额分别同比下降3.4%、5.6%。北方区域、中西部区域和西北区域在2021年的销售额分别同比下降19.0%、12.0%、40.0%。从各区域的销售额占比来看,南方区域、上海区域、北方区域、中西部区域、西北区域的销售贡献占比分别为23.1%、35.8%、19.4%、16.2%、4.4%,上海区域仍是大销售贡献区域。

图片

财务:归母净利润下滑,负债处于低位

图:2019-2021年万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情况

图片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营业收入保持增长,净利润出现下滑。2021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4528.0亿元,同比增长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5.2亿元,同比下降45.7%,时隔13年来首次出现下滑。

图:2019-2021年万科盈利能力情况

图片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在行业盈利空间收窄背景下,万科盈利能力下降。2021年,万科房地产业务的结算毛利率为21.6%,较去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净利润率、加权平均净资产率分别为5.0%、9.8%,较去年同期分别降低4.9、10.4个百分点。

图:2019-2021年万科负债情况

图片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总体负债率持续改善,现金流比较充裕。2021年,万科的资产负债率为79.7%,较上年末降低1.6个百分点,基本保持稳定;净负债率为29.7%,较上年上升11.6个百分点,仍处于行业较低水平;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8.4%,较上年下降3.4个百分点。此外,现金短债比为1.5,“三道红线”维持“绿档”。有息负债总额2659.6 亿元,以中长期负债为主,占比提高至78%,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约586.2亿元,占比为22.0%。2021年,万科实现经营性现金净流入41.1亿元;期末持有货币资金1493.5亿元,远高于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

公司主要通过发行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等方式进行多元化融资,提升抗风险能力。2021年,万科共计发行三期公司债券,发行总金额为75.66亿元。

年报解读 | 万科:净利润下滑,“稳开发,强经营”穿越周期图片

投资:投资量入为出,聚焦二线城市

图:2020年、2021年万科新增土储情况

图片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坚持量入为出的投资策略,2021年权益规划建筑面积同比减少7.6%。2021年万科获取新项目148个,权益地价总额1401.5亿元,同比增加1.4%,权益规划建筑面积1901.4万平方米,同比减少7.6%。截至2021年底,万科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1.0亿平方米,权益建筑面积6428.4万平方米。其中,规划中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521.7万平方米,权益建筑面积约2910.1万平方米。此外,万科在多个城市参与了旧城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不同类型的项目实践,积极探索城市更新模式。

图:2021年万科新增项目权益建筑面积前十城市

图片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聚焦二线城市。2021年,按权益建筑面积计算,新增项目68.0%位于二线城市,一线城市无新增项目,58.9%位于五大城市群。前十大城市为长沙、西安、兰州、中山、武汉、天津、沈阳、成都、长春和郑州,其中九成为二线城市。

图片

业务:积极开展多元业务,物业板块谋求上市

2021年,万科开发主业之外的经营业务在增速、、运营效率等方面保持发展势头。其中,万物云收入首次超过200亿元,同比增长32.1%,业务从传统住宅服务拓展到社区、商企和城市空间服务“三驾马车”协同驱动。2021年,万物云新增合约面积中外拓业务占比超七成,形成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其中商业、写字楼服务领域外拓楼盘占比近八成。2022年4月1日,万物云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在物流仓储方面,2021年,万纬物流收入31.6亿元,同比增长68.9%,近三年收入复合增速52%。其中高标库营业收入20.6亿元,同比增长59.8%;冷库营业收入11.0亿元,同比增长89%。物流业务实现NOI合计17.85亿元,同比增长54%。泊寓方面,租赁住宅业务(含非并表项目)实现营业收入28.9亿元,同比增长13.9%,截至去年底开业15.95万间,布局33个城市。印力管理的商业项目营业收入52.3亿元,同比增长23.9%。

结语

房地产市场确已进入深度调整阶段,行业优胜劣汰趋势将加剧。万科在保持财务安全的情况下,一方面通过开发经营本部加强对开发主业的管控和统筹,提高投资效率和产品力,另一方面非开发业务经营与盈利能力逐步提高,多元布局成果初显。随着房地产环境逐步转暖,万科凭借的管理水平和多年的业务沉淀,开发主业和经营业务有望保持稳定,稳中有升。

展开全文

相关资讯

  • 2024年1-3月石家庄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10

    中指云网讯: ▍全口径销售业绩TOP10排行榜 2024年1-3月石家庄房地产企业销售金额TOP10共成交93.45亿元,TOP10门槛值为2.21亿元。其中保利发展以24.94亿元的销售业绩荣膺销售榜首位,城发投以23.19亿元居榜单第二,绿城中国以12.65亿元位列第三。 2024年1-3月石家庄房地产企业销售面积TOP10共成交52.90 万平米,城发投以13.19万平米的业绩夺得面积榜冠军,保利发展以12.75万平米位居第二,绿城中国以6.44万平米位列第三。 说明:房地产企业销售数据统计是以2024年1月1日-3月31日期间销售的商品房为统计口径,主要依据 中指数据CREIS(点击查看) 在石家庄市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的销售监测数据,并参考当期总体经营情况和推盘去化情况进行分析统计;对于少数没有在监测范围内的企业和项目,由企业提供相关文件,经严格审核,也纳入统计范围。本报告仅供参考,不对使用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承担责任。 ▍项目销售金额TOP20排行榜 2024年1-3月石家庄商品房销售金额TOP20项目共成交80.43亿元,入榜门槛为1.90亿元。其中城发投

    来源: 中指研究院

  • 大湾区2023年1-3月深圳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20

    中指云网讯: ▍ 房地产市场分析 新房住宅市场 3月深圳新增供应面积为51.5万㎡,环比上涨199.9%,上涨幅度较大;成交面积为31.4万㎡,环比继续上涨,上涨48.2%。3月以来,深圳楼市信心逐渐恢复,新房开发商的入市节奏也明显加快,开发商的资金链好转,开发商降价促销的现象减少,随着入市项目的增加,成交量也大幅上涨。3月27日,央行降准,这是今年首次全面降准,超出了市场预期。此举对房地产市场亦将产生利好,宏观经济持续修复有利于带动房地产市场趋稳,同时,购房者、企业端的合理资金需求也有望得到更好地支持,稳定市场预期。 图:2022年3月-2023年3月深圳商品住宅供销走势 市场监测:https://www.cih-index.com/ 二手住宅市场 3月深圳二手住宅共成交3949套/36.66万平方米,成交套数环比上涨57.4%,同比上涨253.5%,成交面积环比上涨55.7%,同比上涨254.9%。深圳二手成交占比继2月之后,3月成交量再创新高,本月全市二手住宅过户量已经接近2021年2月水平。虽然还未正式突破4000套,但对于市场信心而言仍起到提振作用。3月的市场行情既有疫情防控政策松绑后需

    来源: 中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