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美好产业: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2024-03-29 14:32:1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发布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

研究组在今年产业综合运营研究中,不仅关注产业规模、招商水平、品牌入驻情况等基础指标,加大对公司在产业运营时可导入的产业内容、产品的属地化创新、成熟的落地成功案例等方面的研究,从而综合评判产业综合运营企业的实力。本次产业运营研究样本里,绿城美好产业的各项指标均表现卓越,再度荣获“中国产业综合运营优秀企业”,蝉联榜首。

绿城美好产业: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绿城美好产业隶属于绿城小镇集团,2022年正式成立,专门进行产业独立公司化运营,承担小镇项目的产业运营服务,展现出的专业运营水平也逐渐得到市场认可,承接许多存量资产的盘活和焕新,现在已拥有较大的产业规模体量。在产业内容方面上,绿城美好产业在商业、文旅、康养、教育、农业等领域均有建树,根据实际情况可结合属地化特征实现产业导入和传统文化的融合,目前在创新商业运营模式上已取得重要进展,打造出绿城吉祥里、安吉桃花源安桃雅集、杭州桃源小镇缤纷里等典型案例,稳健发展持续向好。

图:绿城小镇发展脉络

绿城美好产业: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绿城美好产业: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多样产业内容,三大模式助力规模稳健增长

产业内容是经营的核心,绿城美好产业以商业为主要产业赛道,文旅、康养为翼,辅加教育、农业,拥有五大业务赛道。作为绿城小镇的下属集团,绿城美好产业不仅自身拥有丰富的产业资源,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又持续吸引和整合众多品牌合作伙伴,在商业、文旅、康养、教育、农业等领域优势强劲。

图:绿城美好产业的产业资源

绿城美好产业: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具体的业务层面上,绿城美好产业拥有专业的团队,根据实际情况可采用三种轻资产运营模式来进行存量资产盘活,全方面的满足各类需求,助力产业规模稳健增长:

1、委托管理模式:从项目定位开始进行的全流程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定位端、设计端、施工端、招商端、运营端等,如有资产处置的需求,绿城美好产业也可以协助进行资产处置。

2、整租模式:针对具备长久发展前景的项目,采取整体包租的形式,之后进行二次打造。

3、合资模式:同当地优质合作方(如城投公司、文旅平台、民营企业等)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运营高品质产业项目。

绿城美好产业: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创新运营理念,结合属地化特点焕新产业升级

绿城美好产业快速发展的另一个密码,源自对市场的深刻认识下的创新运营理念。

当前市场上专门整合产业的企业多以标准商业综合体运营为主,做产业街区的轻资产类企业较少,但随之商业过度供给、连锁化复制等问题不断浮现,标准商业发展已经开始遭遇瓶颈,人们更倾向于不同维度个性化、差异化的非标商业体验。

面对产业领域里面同质化的现状,绿城美好产业在运营理念上突破传统思维,打造创新产业运营模式,开展全类的、大片区的、一揽子性质的产业服务,构建多元化沉浸式的服务体验。

在项目前期,绿城美好产业结合属地化特点进行特色产品定位,围绕专属文化开展规划营造;

在项目中期,绿城美好产业围绕属地文化进行招商,拒绝千篇一律,做到精益求精;

在项目后期,绿城美好产业开展主题服务内容,为居民后续生活持续赋能。

通过专业的开发、招商、运营服务,绿城美好产业打造出一系列非标商业出圈IP,例如城市更新商街——绿城吉祥里、文旅主题商街——安吉桃花源安桃雅集、社区配套商街——杭州桃源小镇缤纷里等,成为各地城市典型样本,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

图:杭州桃源小镇缤纷里实景图

绿城美好产业: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绿城美好产业: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把握行业形势,打造产业综合运营典型样本

城市更新是城镇化发展的必然过程,要让城市更宜居、更韧性、更智慧,也是城市竞争力打造的关键。在此背景下,绿城美好产业在杭州首个城市更新项目——绿城吉祥里的成功落地,既为行业提供产业综合运营典型样本,也是绿城美好产业成功非标商业项目的呈现,彰显出作为美好产业服务商的综合能力。 2015年开始,绿城吉祥里进入研究、规划和改造阶段,于2023年8月18日正式开街,成绩表现亮眼:全网关注度600W+,开街三天客流超10万、引入近50个品牌首店入驻等,新型商业模式为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 绿城吉祥里成功的背后,关键在于绿城美好产业在产品定位、风貌营造、招商运营等多方面优异表现。 首先在于产品的特色定位。绿城吉祥里在项目命名上便具备文化底蕴,分别从大吉路、祥符桥中提取一个字,组合成颇具属地精神的「吉祥里」,既体现出美好语义,又与属地特点相结合。 不同于一般的历史文化街区,政府对祥符桥传统风貌街区的原则是尊重历史原貌,不大拆大建,绿城吉祥里围绕“尊重历史,传承记忆”的理念,项目团队在宦塘河上修建两座新桥,将老桥置于画框之中,不仅为其分担压力,也形成一带三桥两岸的全新视觉体验。 图:绿城吉祥里实景图

绿城美好产业: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第二个关键点在于人文风貌镌刻。绿城吉祥里从古老的祥符中提炼元素,将之融入到整个街区的氛围打造中。延承祥符的历史文化脉络, 绿城吉祥里从南宋的花道文化出发, 以花+文化为载体, 将优雅、浪漫、精致的环境体验赋能街区。以大型宋韵活动串联起场内商户,绿城吉祥里实现传统文化的可持续发展,开街当日打造的宋韵水上婚礼,推动项目人气、客流新高。

图:新人水上婚礼图

绿城美好产业: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传承文化的同时,绿城吉祥里有机融合现代风格,紧跟时代迎接z世代群体,植入主理人集合地概念,引入杭州首家「几何书店」、当代艺术空间「羡野美术馆」、潮流滑板「逆山极限」等,打造文化与潮流碰撞的生活美学街区。

图:品牌巡礼图

绿城美好产业: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第三个关键点更离不开街区精准运营。在品牌进驻上,绿城吉祥里对商家的选择不千篇一律,例如主理人餐饮品牌——新式衢州菜「柚禾」,其店面规模不大,但其所用的茶油、豆腐、黄酒均为自己所产,食材做到精益求精,给顾客带来极致的体验。 绿城吉祥里在街区运营时触达多元需求,考虑当地文化气息,引入一时清茶馆、山外事等以茶会友、传承茶道文化的茶饮品牌,人类的明天、苔古美学、谷雨故事等倾注艺术美学生活等创新品牌。在日常生活方面,绿城吉祥里也拥有新式衢州菜「柚禾」、江浙风味「故事烩」、重庆老火锅「觅香」、宋风庭院烤肉「花食酒肆」等餐饮品牌。绿城吉祥里既做到阳春白雪,亦能够接地气,给消费者带来多维度的文化消费体验。

图:品牌巡礼图

绿城美好产业: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绿城美好产业: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探索发展新模式,以运营打造价值共创美好未来

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以来,近年行业新发展模式的探索持续深化,从探索到推动,再到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在不断发展演变中内涵也更加丰富。新形势下,伴随着行业加快构建新发展模式,房企也顺势而为,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新模式,轻重并举或是重要方向,存量运营重要性也有所提升。

绿城美好产业: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表:关于新发展模式的相关政策内容

研究组通过对绿城美好产业作为样本进行研究,发现绿城美好产业所做的关于存量资产的运营、产业运营模式创新、美好价值的服务创造,都是符合当前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的方向,为行业提供参考。未来,绿城美好产业将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通过专业的产业运营持续创造价值,为居民和游客提供更多元化、高品质的服务,构建理想居住地。

标签: 绿城城市项目

相关资讯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湖北荆楚城市运营 :“红色物业+专业物业”,铸造好服务好品质

    湖北荆楚城市运营 :“红色物业+专业物业”,铸造好服务好品质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荆楚城市运营...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1:33:06

  • 武汉城市服务集团:高服务品质创建幸福美好生活

    武汉城市服务集团:高服务品质创建幸福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城市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59:45

  • 联投城市运营:坚守品质初心,铸造美好生活

    联投城市运营:坚守品质初心,铸造美好生活

    2023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会议发布了...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58:17

  • 一季度超七成商圈租金环比下跌

    一季度超七成商圈租金环比下跌

    本报告为节选,完整版报告 填写试用 联系索取 写字楼租金指数运行分析 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写字楼租金指数对全国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租赁样本的调查数据,2024年一季度,全国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平均租金为4.68元/平方米/天,环比下...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6: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