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指丨2024年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经营数据解读

2024-03-18 11:13:5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全国房地产开发经营数据解读

主要指标

中指丨2024年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经营数据解读

1、需求

1-2月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1.1亿平米,同比下降20.5%

图:2014年至今全国新建商品房和住宅累计销售面积以及销售额同比增速

中指丨2024年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经营数据解读

销售面积:2024年1-2月,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1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0.5%。其中,新建住宅销售面积为1.0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4.8%,办公楼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4.9%,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7.3%。

销售额:2024年1-2月,新建商品房销售额为1.1万亿元,同比下降29.3%。其中,新建住宅销售额为0.9万亿元,同比下降32.7%,办公楼销售额同比增长9.9%,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同比增长12.5%。

供应

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1.2万亿元,同比下降9.0%,降幅收窄

1-2月房屋新开工面积0.9亿平米,同比下降29.7%

图:2014年至今房地产和住宅累计开发投资及其同比增速

中指丨2024年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经营数据解读

房地产开发投资额:2024年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1.2万亿元,同比下降9.0%。其中,住宅开发投资额为0.9万亿元,同比下降9.7%,占房地产开发投资比重为74.5%。

图:2014年至今全国房屋累计新开工和施工面积及其同比增速

中指丨2024年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经营数据解读

房屋新开工面积:2024年1-2月,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为0.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9.7%。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为0.7亿平方米,同比下降30.6%。

房屋施工面积:2024年1-2月,全国房屋施工面积为66.7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1.0%。其中,住宅施工面积为46.7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1.4%。

房屋竣工面积:2024年1-2月,全国房屋竣工面积为1.0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0.2%。其中,住宅竣工面积为0.8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0.2%。

3、资金来源

1-2月房企到位资金为1.6万亿元,同比下降24.1%

图:2014年至今全国房企到位资金同比增速及2024年1-2月各项资金来源同比增速对比

中指丨2024年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经营数据解读

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2024年1-2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为1.6万亿元,同比下降24.1%。

国内贷款:2024年1-2月,国内贷款为0.3万亿元,同比下降10.3%;占比为19.4%,比上年同期提升3.1个百分点。

自筹资金:2024年1-2月,自筹资金为0.5万亿元,同比下降15.2%;占比为33.2%,比上年同期提升3.5个百分点。

定金及预收款:2024年1-2月,定金及预收款为0.5万亿元,同比下降34.8%;占比为28.6%,比上年同期下降4.7个百分点。

个人按揭贷款:2024年1-2月,个人按揭贷款为0.2万亿元,同比下降36.6%;占比为13.7%,比上年同期下降2.7个百分点。

中指解读:

2024年1-2月,全国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0.5%,新房销售相比去年下降主要源于几个原因,一是受疫情期间积压的购房需求集中释放带动,去年年初新房销售持续保持较高规模,去年1-2月新房销售面积处于历史高位。二是今年春节期间假期长,居民出游热情较高,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住房需求的入市节奏。

另外,根据中指数据,1-2月,重点25城二手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13.1%,降幅明显低于新房,二手房市场保持一定活跃度,由此可见,购房需求仍在稳步释放,而二手房交易保持活跃,未来有望为新房市场提供更多置换改善需求。当前各地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加快建立,不少项目的资金正在落位,有望进一步修复企业和居民端市场预期;3月以来核心城市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多个城市二手房周度成交已达去年下半年以来高位,新房市场销售规模亦在温和回升,近期杭州全面取消二手房限购政策,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短期来看,各地需求端政策有望继续优化调整,预计核心城市房地产市场活跃度将进一步提升,部分城市“小阳春”行情仍有预期。

供应端来看,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继续下降,但降幅相比于2023年全年有所收窄。随着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进程不断加快,企业端资金支持力度持续加大,相关项目建设也有望持续推进,叠加多地“三大工程”建设加速,均将为房地产开发投资提供一定支撑。

今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实现良好开局,消费、出口均实现较好增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2024年GDP增长目标设定在5%左右,更加积极向上,也意味着更多有利政策将不断跟进,财政、货币政策持续发力,多部门政策协同也有望为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提供更大的发展动能。

中指丨2024年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经营数据解读

标签: 房地产投资资金开工面积

相关资讯

  • 中指快评 | 9.26成都出台新政,力度全面超越预期

    中指快评 | 9.26成都出台新政,力度全面超越预期

    点击试用 【中指数据库】 ,获取最新政策解读 2023年9月26日,成都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政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同时从需求侧、供给侧对成都房地产政策进行优化。涉及加大住房保障力...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09-26 16:58:00

  • 中指快评:重庆江北区秋交会启动,落实支持住房消费健康发展政策

    中指快评:重庆江北区秋交会启动,落实支持住房消费健康发展政策

    3月5日,2023江北区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在观音桥步行街启幕。据江北区住建委称,此次房交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涵盖新房、二手房和租赁房源,可满足各类住房需求。商品房方面,香港置地、保利等14家房企旗下15个项目,共2700套房源参...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03-06 15:31:34

  • 中指快评 |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

    中指快评 |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

    12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详细地阐述了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意义和重点任务,明确了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是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主动选择、是应对国际环...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2-12-15 10:4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