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重申坚持房住不炒,倪虹:2024年打算再改造5万个老旧小区

2024-03-12 09:19:07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3月9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简称“住建部”)部长倪虹对住房市场和城乡建设相关领域的多个问题做出了解答。倪虹表示,坚持房住不炒,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完善“保障+市场”这一住房供应体系。

倪虹表示,赋予城市调控自主权,各地根据供求关系优化房地产政策。不过,对于严重资不抵债、失去经营能力的房企,倪虹表示,该破产的破产,该重组的重组,且对于有害群众利益行为的,坚决依法查处,让他们付出应有的代价。

房地产仍有很大空间

倪虹表示,房地产不能光看短期,还要看中长期。“当前,房地产市场在调整,稳定市场的任务依然艰巨。但从我国城镇化的发展进程来看,从我国城镇300多亿平米存量住房需要更新改造来看,房地产还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城镇化”被看作是房地产发展的又一个机会。202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同样对“城镇化”做出了具体布局战略。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行动,促进各类要素双向流动,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把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摆在突出位置,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完善“人地钱”挂钩政策,让有意愿的进城农民工在城镇落户,推动未落户常住人口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

与城镇化联动,城市更新也被称为是房地产行业的下一片蓝海。202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倪虹表示,城市更新的目的就是让城市更宜居、更韧性、更智慧。

“2024年,房地产领域打算再改造5万个老旧小区,建设一批完整的社区。此外,继续加大城市的燃气、供水、污水、供热等老旧管网的改造力度,2024年再改造10万公里以上,并启动100个城市1000个易涝点的整治。”倪虹说明了下一轮城市更新的目标。

“整体来看,城市更新仍是未来扩内需、促投资、惠民生的重要举措。在此背景下,企业未来的业务发展战略也可与城市的转型深度结合,在存量领域加快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房住不炒”定位不变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尽管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并未提到“房住不炒”,但在3月9日的民生主题记者会上,这一点被重申。

倪虹表示:“要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完善市场加保障的住房供应体系。其中,政府保障基本住房需求,市场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住房需求,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住上好房子。”

在调控方面,2024年的房地产市场将会出现新的变化。倪虹表示,2023年,面对个别房企资金断裂、房地产市场调整这些风险挑战,我们出台了包括认房不认贷、降低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优惠居民换购住房税费等政策,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在如何稳市场上,倪虹表示,充分赋予城市政府用好调控自主权,各地或将根据市场供求关系、人口、保障需求等因素,因城施策,优化房地产政策。1

对此,陈文静说:“预计2024年,更多城市将结合自身情况及时优化调整相关政策。一线城市或继续优化限购政策,二线城市有望全面取消限制性政策,核心城市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等政策依然具备放松空间。”

部分房企该破产就破产

涉及到企业方面,《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有关部门的处理思路发生了变化。倪虹表示,对于严重资不抵债、失去经营能力的房企,要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该破产破产,该重组重组。

目前,有关部门对房地产的扶持主要从项目出发,以筛选“白名单”的方式,给予房企项目一定的资金支持。据悉,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31个省312个城市已经建立了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涉及项目超过6000个,已经通过商业银行审批的贷款则已经超过2000亿元。

上文提到,倪虹认为,房地产行业仍然有发展空间。倪虹表示:“住房发展归根到底还是要让人民群众能住上更好的房子。我们将引导建筑师去精心设计好的户型,鼓励企业去研发好的产品、好的材料、好的设备,我们也希望能够多行业跨界协同,合力建造绿色、低碳、智能、安全的好房子。”

倪虹指出:“在新模式下,希望现在的房企能看到,今后要拼的是高质量、新科技和好服务,谁能抓住机遇转型发展,谁能为群众建设好房子,提供好服务,谁就能有市场,谁就能有发展,谁就能有未来。”

标签: 房地产城市住房房企

相关资讯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近日,福清市某小区发生的一起房产纠纷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起事件不仅涉及业主、拆迁户和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凸显了依法维权和社区和谐共建的重要性。 据了解,业主阿建在福清市某小区购置了价值500多万元的房产,包括别墅、沿街店铺...

    来源:金融界

    2024-04-26 14:26:25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