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居民置业意愿调查报告

2024-03-11 09:16:45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以下结论为置业调查部分内容,如需了解更详细内容,请点击联系销售经理获取研究服务

调研背景与方式

调研背景:为持续反映中国居民置业心态、近期密集出台政策效果,中指调查开展对全国城市居民的置业意愿调查,并基于调查数据形成分析报告以动态了解最新形势下,居民置业信心、置业计划、价格预期及政策预期等。

调研方式:2月底调查依托CREIS中指·云调研平台形成问卷,通过房天下网站平台、房天下经纪云、中指调查公众号以及中指研究院各分院等渠道进行问卷收集。本次共计收集问卷约1.2万份,现将居民置业变化趋势进行分析,供行业和社会各界参考。

样本分布情况

受访者集中在主力购房人群

样本分布在主力购房年龄段、主力能级城市: 从城市能级和年龄分布来看受访者中,绝大部分是在二线和三四线城市工作的青年,主要集中于85后~95后,年龄约为26-40岁,是目前购房、置换需求的主力军。

图:2024年2月受访者年龄和城市能级分布

2024年02月居民置业意愿调查报告

样本分布在31个省约272个城市: 从样本省份分布来看,受访者分布在全国31个省份,重庆、北京、福建、广东、山东、安徽、贵州、江苏、浙江河南、河北、山西、四川等省份问卷收集量均超300份。受访者覆盖城市达到272个,重庆、北京、上海、广州、苏州、南京、深圳、杭州、天津、成都、合肥、太原、济南、佛山、武汉、西安、青岛、郑州、长沙、宁波、东莞、贵阳、宁德、莆田、遵义、泉州等热点城市样本量均超100份。

图:2024年2月调研样本主要城市分布

2024年02月居民置业意愿调查报告

置业调查部分核心结论

居民购房节奏持续较弱,置业意愿低位修复

居民置业意愿低位增加: 2月春节假期结束后,居民工作、购房置业逐步回归正轨,放松政策效果显现,居民购房置业意愿出现低位增加;选择“购房意愿强于上月占比约为20%,环比上升1.8个百分点,选择“弱于上月占比约为28%,环比下降1.5个百分点,整体居民置业信心略有改善。

图:近一年购房信心占比变化

2024年02月居民置业意愿调查报告

短期购房计划继续下降: 2月半年内计划购房占比继续下降,环比下降2.0个百分点至17.9%;目前楼市运行低迷、房价预期较弱,市场供需双方持续博弈,政策效果持续性有待观察,居民观望市场运行,购房需求呈现不同程度延迟,居民入市计划持续下降。

图:近一年计划半年内购房占比变化

2024年02月居民置业意愿调查报告

置业到访继续减少: 居民到访占比延续下滑趋势,2月到访占比约为46%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春节假期影响,居民返乡过年、外出旅游较为普遍居民置业到访出现不同程度延迟。

图:近半年购房者到访占比变化

2024年02月居民置业意愿调查报告

居民未来楼市信心低迷,仍需政策发力稳定市场

未来房价下跌预期仍处高位: 房价下跌预期占比30%,环比下降1个百分点,整体出现高位下滑;而上涨预期持续处于相对低位,上涨预期占比约为12%,环比基本持平,处于历史低位水平。楼市持续底部运行,新房库存去化缓慢,二手房降价出现扩大,居民房价信心仍相对低迷。

图:近一年居民对房价预期变化

2024年02月居民置业意愿调查报告

政策放松预期小幅增加: 2月各地持续加码放松政策,北京取消通州“双深圳缩减本地及外地户籍购房年限,厦门上浮公积金贷款额度,郑州限”支持人才购房补贴。近期香港全面放松调控,项目实现快速售罄,提振效果明显,带动未来核心一二线城市政策放松预期。

图:近一年居民对政策预期变化

2024年02月居民置业意愿调查报告

购房阻力仍处于相对高位: 还贷压力大、收入不稳定、房价下跌是影响居民购房的主要因素,占比均超过35%。其中还贷压力占比稳中有升,占比达到41%,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仍处于历史相对高位水平;房价下跌担忧依然明显,楼市改善效果不佳,房价持续下跌,导致担忧提升;近期政策改善动力与居民购房抗性持续博弈,居民观望情绪提升。

图:2024年2月居民购房的主要阻力因素

2024年02月居民置业意愿调查报告

以上结论为置业调查部分内容,如需了解更详细内容,请点击联系销售经理获取研究服务

中指-置业需求调查依托中指·云调研平台,通过房天下网站平台、房天下经纪TE6E集茶7期集样本量超52万份。可以承接置业趋势、客群洞察、客户研究、需求调研等企业定制业务,了解客户画像、购房行为、产品需求、客户预期变化,洞察居民置业趋势,把握投资营销先机。

标签: 城市调查置业购房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