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60城官宣“以房催生”

2024-03-05 16:32:28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金融界

每逢佳节被催婚、催生,这是每个中国年轻人,都必须经历的人生“磨炼”。

“找个好人嫁了吧”、“生个孩子完成任务”……光是带入一下情景,就觉得毛骨悚然。

调查显示,50%的未婚者表示,不结婚的最大压力来自于“家人的催婚”,其次是“社会舆论”,第三才是“自我压力”。

总结起来就是,该急的不急,不该急的瞎急。

数据层面也很好地反映了新生代年轻人“不想结婚,更不愿意生孩子”的态度。更准确地说,越来越多的青年人现在践行的是“享受单身,佛系恋爱,沉迷攒钱”的人生观。从去年流行的“财神殿下长跪不起,月老庙我理都不理”的网络热梗,以及大年初五“财神爷大胜丘比特”也能窥探一二。

婚恋方面:一是过去8年,我国的初婚人口减少了近1300万。二是我国的结婚登记人数从2014年起已经9连降。2013年结婚登记对数高达1346.9万对,2022年则减少至683.5万对。

不过这两天风向好像有点变了,媒体在大肆报道2023年我国多地结婚人数出现近年来首次回升,文章列举了江苏无锡、湖南浏阳、山西太原、河南许昌四地的数据。

媒体想传达给大众的信息是:2023年结婚人数近10年来首次逆转,以此提振年轻人的结婚信心。我想说的是,目前公布的只是少数地区的数据,最终结果还有待确证。

即便去年真是增加的,其实也存在特殊性:2022年四季度受疫情影响,一部分人推迟到2023年结婚,这是2023年结婚人数有所增加的主要原因。更不要说,还有适婚人数减少、初婚年龄推迟、婚育观念变化等其它客观因素影响。

生育方面:近年来,我国的生育率急剧下滑,跌至低于日本略高于韩国的地步。曾经的“超生游击队”大省河南、山东、安徽、四川等,也生不动了,一个接一个拉响人口警报。

去年总人口更是连续第二年“负增长”,去年的出生人口降至902万,较2016年的1786万直接“腰斩”。

即便如此,网络上仍然有不少人质疑数据掺水。毕竟去年一整年大家都习惯了根据产妇建档预测的出生人口低于800万这个数字。

为什么会发展到这一步?

除了年轻人婚育观念的巨大转变,不断高企的结婚、住房、生育成本,才是年轻人无法逾越的大山。其中结婚对应的房、车、彩礼等一系列高价附加条件,更是让许多年轻人望而却步。

说白了,我们在年轻人婚育层面的基础保障还远远不够,尤其是生育层面,鼓励措施基本是口惠而实不至。这几年虽然前后放开了二孩、三孩生育限制,部分地区也出台了生育补贴政策,但是相较于总成本而言,仍然是杯水车薪。

2月21日,梁建章团队发布的《中国生育成本报告2024版》显示,中国家庭0-17岁孩子的养育成本平均为53.8万元,该成本相对于人均GDP的倍数为6.3倍,在全球范围内仅次于韩国等极少数国家。

这还没算上读大学的费用,如果包含读大学费用,0岁至大学本科毕业的养育成本平均约为68万元。

再看看各地发放的补贴,连零头都不到:攀枝花是第一个拿出真金白银鼓励生育的城市,给生育二孩、三孩的家庭,每月每孩补贴500元,直至孩子3岁。算下来一共补贴1.8万。

而在哈尔滨、济南、沈阳,生育三孩,孩子三周岁之前,分别可累计获得3.6万、2.16万、1.8万的育儿补贴。在杭州、长沙,三孩家庭则可分别获得2万元、1万元的一次性生育补贴。

值得一提的是郑州,2023年9月1日起,政策规定,对新生儿入户郑州市的一孩、二孩、三孩及以上家庭分别一次性发放2000元、5000元、15000元育儿补贴。

政策很好,但据说根本领不到相应的补贴。去年11月底,郑州市卫健委针对“说好的新生儿补贴无法申请”一事进行了回复:配套实施细则没有出台,出台时间尚不确定。

鼓励生育,原来还能这么玩。

一边是上自国家政府,下至家庭长辈集体催婚催生,一边却是年轻人“思想越来越左”,不想结婚,更是把“少生优生”的思想贯彻到底了。

这种政策和现实的撕裂,并不是各地施政者不懂,而是纯粹的想要得更多,想付出得太少,一句话概括就是,对年轻人真正的需求视而不见。

这就要说到这两年全国各地最热衷的“以房催生”政策了。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全国已经有超过60个城市官宣“以房催生”。

所谓“以房催生”就是把提振楼市与鼓励生育相结合。简单理解,多生娃可以破限购,多生娃可以多买房。是的,在楼市和生育两个领域都开启“地狱模式”的时候,卖房和催生,他们竟然两个都想要。

“以房催生”的发明者是无锡,2022年4月,无锡卫健委发布了《关于积极推动改善生育二个孩子及以上家庭居住条件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生育二个孩子及以上的无锡户籍居民家庭,可在限购区域新增购买一套商品住房。

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该政策的内核有两个:既想解决城市人口流失的压力,又想刺激买房需求。是典型的“既想又想”。

在生育率和商品房去化双重压力之下,无锡祭出“奇招”,其它城市自然有样学样,于是我们看到,随后南京、东莞、成都、长沙、青岛、杭州、广州等热点城市纷纷跟进,不到半年时间,“以房催生”的阵营就扩大到40城了。

为什么这么多的城市都上赶着效仿“以房催生”?背后还有更震人心魄的原因:一是这些城市有一个算一个,都陷入了“一老一小”的人口困局。

二是楼市面临前所未有的下行压力。楼市一直在我们讨论范围内,去年的情况大家有目共睹,比2022年还差,商品房销售额下降6.5%,卖地收入在2022年下跌20%的基础上再次下跌20%。

所以,不仅仅是“以房催生”政策,近期媒体大肆宣传多地人口出现回升,明显也有增强大家对城市不动产信心的意味,简单来说就是“房地产的诱多”。在我看来,这其实都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那么问题来了,“以房催生”政策,真的能一箭双雕,既促进购房需求释放,又逆转人口基本盘吗?

我们话分两头说。

首先,多生孩子给购房名额,这种政策对于拯救交易冰冻的楼市,几乎没有推动作用。因为真正对市场起支撑作用的是庞大的刚性购房群体,这些人的共性是,买房需要掏空“六个钱包”,而不是挥金如土。所以,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以房催生”就相当于是“给饭都吃不起的人又发了一个碗”。

这和降首付比例并无区别——首付不管怎么降,总房价并没有变,只不过是欠银行的钱又多了而已。同样的,真正的刚需买房难,并不在于缺名额,而是缺钱。即居民收入与高房价的根本矛盾并没有得到解决。

事实上,比“隔靴搔痒”更不济的是,这些政策往往“叫好不叫座”。

据报道,不少城市都大面积出现了针对二孩和三孩的住房奖励无人申请的尴尬局面。归根结底是因为有些人在结婚生育时已经购置商品房,再生育二孩、三孩时,几乎很少再购买新房,即达不到申领标准。而符合标准的,恰恰又都是不需要政策支持的有钱人。

其次,前面提到了,我国几乎全球最低的生育率的根本原因是几乎全球最高的生育成本。基于此来看,在不改变居高不下生育成本的背景下,这样的催生措施大概率是泛不起任何波澜的。

这几天,不少专家媒体又在炒作今年春节的旅游消费大热。我对此却有不同看法,因为这很好地说明了很多人已经看透了一部分本质,买房子、生孩子的大钱没有,旅游吃喝玩乐的小钱还是有的。

若以行业体量来看,千亿旅游餐饮等消费爆火的背后,或许正是地产、生育等万亿消费行业的萎缩。

标签: 住房生育楼市政策

相关资讯

  • 上海三胞胎家庭每月补助1970元,5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上海三胞胎家庭每月补助1970元,5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近日,上海市民政局联合市财政局修订出台了《关于对生育三胞胎以上家庭给予生活补助的通知》,从5月1日起,上海三胞胎家庭补助标准是1970元/月。 本市自1992年对生活有一定困难的生育三胞胎以上家庭给予生活补助,按照此前的补助标准,原来的申...

    来源:和讯网

    2024-04-24 09:12:33

  •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点击索取报告完整版 摘要: 2024年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租金方面,50城住宅平均租金一季度累计微跌0.29%,市场处于由淡季向旺季转变的过程中,3月份租金环比止跌转涨。政策方面,一季度中央指导性政策出台数量较为有限,主...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6:51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4月21日,融创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即罄,单日销售额99.97亿元,成为今年内上海单盘销售额TOP2的项目。这已经是上海4天内的第二个"日光"盘。 4月21日,位于黄浦江畔的融创外滩壹号院摇号开盘。下午一点,三百多名亿万富豪齐聚上海万达瑞华...

    来源:和讯网

    2024-04-22 14:02:3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