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成为这家4万亿元银行的新行长?

2024-03-01 14:36:59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行长、副行长、监事会主席,华夏银行高管人事频繁变动,引发外界关注。

依照银行关键岗位员工轮岗期限的监管要求,华夏银行现任董事长在今年4月份也将面临触及轮岗期限红线的处境。届时,该行“一把手”的位子是否会有变化,尚未可知。

不过,高层人事频繁大变动下,这家资产规模超4万亿元的全国股份行的业绩也难掩疲软之势。在目前已披露2023年度业绩快报的10家A股上市银行中,华夏银行又陷入“增利不增收”的局面,且净利润增速在10家银行中垫底。

01

聘任最年轻副行长

近期,华夏银行无疑是上市银行中高层人事调整最为频繁的银行。

2月23日,华夏银行在北京召开了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40次会议。在这场会议上,该行董事会主要审议通过了两大议案,其中之一就是同意聘任韩建红、唐一鸣两人为公司副行长。对于这一议案,15名董事全票通过。

追溯两名新任副行长的履职,唐一鸣来自城商行“一哥”北京银行,拥有硕士学位,曾历任北京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通州管理部总经理,在北京银行南昌分行和北京分行还担任过“一把手”。

从年龄来看,唐一鸣今年只有45岁(1979年12月生),距“80后”就差一个月,放在诸多金融机构的高管中,也是颇为年轻的一位。此次加入华夏银行担任副行长职务,唐一鸣成为华夏银行“董监高”中最年轻的高管人员。

再看另一位副行长韩建红,其比唐一鸣大10岁,本科学位,属于华夏银行内部擢升,曾在华夏银行湖州分行、温州分行、南京分行等多家分行担任过行长、党委书记职务。目前,两名副行长的任职资格尚待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核准。

根据华夏银行2022年年报,该行彼时有三名副行长,分别为王一平、杨伟、刘瑞嘉,3人的任职期限均至第八届董事会届满。后来,王一平于2023年9月因到龄退休辞职,在此之前的6月,高波被聘任为华夏银行副行长。

不过,除了副行长阵容大调整之外,2月20日华夏银行监事会主席王明兰又宣布辞职。由于王明兰的辞任会导致职工监事人数少于监事会成员的三分之一,所以其将继续履职,直至新一任职工监事被选举产生。

就在一个多月前,华夏银行行长关文杰也因工作原因辞职,同时辞去了该行执行董事、董事会专门委员会一系列职务。关文杰虽出身建行,但在华夏银行却深耕十多年时间。其于2014年2月担任华夏银行财务负责人,2017年1月任副行长,2023年4月升任为行长。

辞任前,关文杰在华夏银行的行长职位尚不到一年时间。关文杰辞任后,华夏银行行长职务目前空缺,由董事长李民吉代为履职。同时,监事会主席的人选也悬而未决。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3月,李民吉被选举为华夏银行董事长。同年4月14日,李民吉的董事长任职资格获得监管部门核准。

根据原银保监会2019年发布的《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履职回避工作的指导意见》,银行关键人员和重要岗位员工严格实行轮岗要求,轮岗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7年。

显然,到2024年4月14日,李民吉在华夏银行董事长的职位上将干满7年,由此触发“7年轮岗期限”的监管要求。届时,该行“一把手”的位子何去何从?值得持续关注。

02

业绩难掩疲软态势

高层人事大变动之余,华夏银行于日前也交出一份不尽如人意的业绩快报。

快报数据显示,2023年,华夏银行未经审计的营收为932.07亿元,同比下滑0.6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3.63亿元,同比增长5.3%,业绩陷入“增利不增收”的局面。2022年,华夏银行营收和净利润的同比增速分别为-2.15%、6.37%。也就是说,2023年是该行业绩连续第二年陷入“增利不增收”。

当然,在银行业息差整体收窄的大背景下,银行机构业绩下滑几乎成普遍现象。但对比之下,华夏银行业绩是目前“失速”较为明显的一家。

如果与已披露2023年业绩快报的10家A股上市银行相比,华夏银行是4家(另外3家为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厦门银行)“增利不增收”银行之一,且5.3%的净利润增速暂时垫底。

仔细分析的话,即便这5.3%的增速,或也不是通过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来实现。要知道,银行赚得主要是利息差和中间业务收入,从2023年三季报中得知,华夏银行利息净收入同比减少9.16%至512.31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下滑36.9%至53.53亿元。

在两大主要业务的收入都出现下滑的情况下,华夏银行2023年前三季度的投资收益同比增长42.2%至63.35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增长86.8%至52.18亿元,其他业务收入更是同比暴增560%至25.81亿元。

2023年三季报中,华夏银行并未具体披露上述三项业务收入大增的原因,但从其2023年半年报中或许能够窥知一二。在半年报中,华夏银行的投资收益就已同比增长32.13%,增长原因是交易性金融资产及衍生金融工具投资收益增加所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长则是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所致;其他业务收入暴增,华夏银行称是租赁收益的增加所致。

但从2023年下半年以来投资市场的表现来看,不管是房地产、金融投资产品,还是资本市场,整体而言普遍低迷。华夏银行的投资及交易性金融资产能“逆市”取得收益上的进一步增长,足见该行在投资方面“造诣”颇深,硬生生通过投资扳回一局,填补了主营业务收入负增长而挖下的“坑”,最终实现即便不增收但增利的业绩表现。

如今,华夏银行高层迎来大调整,“新鲜血液”加入后,能否在未来带领该行主营业务“正增长”,值得持续关注。

标签: 银行华夏银行行长人事变动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作为昔日"揽储利器"的大额存单,在银行净息差收窄等因素影响下逐渐黯然失色。 "现在没有3年期和5年期大额存单了,只有存款类产品。"4月12日,在北京某银行支行工作的小媛对《华夏时报》记者说道,"之前大额存单利率较高,但现在大额存单利率也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3:09

  •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随着上市银行相继披露2023年业绩报告,金融机构"反向讨薪"又成为了热议话题。 截至4月10日,超10家上市商业银行在年报中公布了"追索扣回绩效"数额,其中包括1家国有大型银行、2家股份制银行、4家城商行和3家农商行,总追索数额近亿元。 ...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0:52